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军事专家陈虎:日舰访华传达了什么信息?(图)

日本“高波”级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高波"号导弹驱逐舰巡航 资料图片

  新华军事针对此次事件采访了《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陈虎,请他来为我们解析此次日舰访华传达的各方面信息,揭开访华日舰的神秘面纱。

  二战后日舰将首次访华的背后

  陈虎:这次日舰访华可以说是不久前中国驱逐舰访日的一个回访,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邀请。

  来访背景

  此次访华的背景主要有三个。一,这是二战结束后第一个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舰艇;二,它是中日军事交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日军事交流的一个重要活动;三,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上,中日双方就军舰互访问题达成了共识。



  双方传达的信息

  我认为这次日舰访华传达了很多信息。

  在我们的印象里,军舰是一种武器,武器就是战争的工具。但实际上,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军舰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战争工具了。按照目前的国际惯例,军舰也是一个外交工具。更多的时候,军舰是两个国家或者两支军队之间沟通、交流、传达某种信息的平台。当然,军舰出访传达的信息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它可能表达出访者炫耀武力、武力威慑的信息,也就是一些大国所谓的"炮舰外交"政策;也可能表达了一些希望交流、沟通、友好、合作的意愿。

  这次日舰访华传递的信息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中日双方通过外交沟通达成了一个共识,也就是说,此次日舰访华是在我们的邀请下进行的友好访问。

  另外,日舰出发前,当时的最高指挥官曾经公开声明,声称这次出访表明中日关系的友好内涵正在一步一步扩大,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增进两国的信赖关系,为亚洲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这次来华访问的日舰上还装有提供给中国四川灾区的物资。

  我们把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可以看到,这次日舰访华传达着一种日方希望增进交往、增进互信的意愿。

  日舰访华不光传达着日方的信息,我们邀请日舰访华实际上也传达了许多信息。对于中国来说,接受并邀请日舰来访本身就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高度自信,表达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希望与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增进友好、加强合作、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一个强烈意愿。

  来访日舰身家几何?

  陈虎: 来访的日舰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高波"级驱逐舰,日本的原文叫做护卫舰。实际上按照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它属于驱逐舰。

  "高波"级是个多用途驱逐舰,标准排水量4650吨,满载排水量6300吨,这在驱逐舰里算是不小的。舰体全长151米,宽17.4米,高10.9米,吃水5.3米,最大航速30节(时速30海里),乘员175人。

  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从建造的时间来看,"高波"级驱逐舰是最新型的多用途驱逐舰。从技术含量和作战能力看,应该是仅次于装备"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金刚级,是一个很先进的舰艇。

  改装之后

  这个舰艇是从前一级"村雨"级舰艇进行大规模改装而来的。我们能看到的改装主要有两项:

  一是把主炮换掉了。"村雨"级用的是76毫米的主炮,"高波"级采用的是意大利"奥托"公司生产的127毫米主炮。这个主炮重量比较大,但是射速高、可靠性好,应该算是世界名炮。

  另外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导弹发射装置进行了大规模改进。"村雨"级的导弹发射装置主要是两套,一套是Mk41型,一套是Mk48型。"高波"级取消了Mk48型的导弹发射系统,全部换成了Mk41型。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的尺寸比Mk48型要大。经过这样一个转换,"高波"级能够装载更多的大型舰载导弹。美国海军现有的所有舰载导弹在Mk41型发射装置上都可以使用。也就是从理论上说,"高波"级既可以使用现在实际装备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海麻雀"防空导弹,也具有装载"标准"防空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只要它的火控系统的软件加以改进,就可以作为这两种导弹的发射平台。

  因此,改进之后这型舰艇的对陆攻击能力大幅提升了,因为火炮口径大了,同时也可能装载战术导弹了。另一个方面,它的用途更加广泛。它前一级的"村雨"级上Mk48型导弹发射系统因为尺寸比较小,只能装载"海麻雀"这样比较小的、近程的防空导弹。全部换成Mk41型发射装置之后,它的32个发射单元既可以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也可以装"海麻雀",也可以装"标准",还可以装"战斧",战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而且,这一型舰艇排水量较大,动力系统也比较先进,采用的是全燃气轮机的动力系统,因此它的远洋作战能力比较强。

  名副其实的"多用途"

  因为它是多用途驱逐舰,所以这个舰艇的武器种类是比较多的。

  执行反舰任务时,它的主要武器是两座四连装的90式反舰导弹。另外,它的127毫米主炮也可以执行反舰任务。

  执行防空任务时,它有两座密集阵6管20毫米口径的防空火炮。Mk41发射装置可以装载"海麻雀"这种近程防空导弹。

  执行反潜任务时,它的主要武器是Mk41发射装置装填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另外,还有两座3连装的反潜鱼雷发射管。这艘舰上还装备有一架SH-60舰载直升机,主要执行反潜任务。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除了反舰、防空、反潜任务,它还可以很好地执行对陆攻击任务。它的127毫米炮在使用普通弹的时候射程可以达到23公里,射速也比较高可以达到每分钟40发。它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具有装填战术导弹的能力,所以它的对岸攻击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这型舰艇在反舰、防空、反潜、攻陆方面各种功能都具备。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它是90舰队中的核心舰艇之一,应该说是处于国际上的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波 | 陈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