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将成为中国新的铁矿砂进口源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5日电(记者张云龙 苗苗)记者从满洲里海关了解到,2008年1至5月满洲里口岸从俄罗斯进口铁矿砂大幅增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俄罗斯将成为中国新的铁矿砂进口来源。

  据介绍,前5个月,满洲里口岸进口俄罗斯的铁矿砂达到49.1万吨,价值755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倍和600倍,进口平均价格为153.8美元/吨,同比增长2.1倍。


  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可认为,今年,铁矿砂将成为满洲里口岸进口的新的大宗商品,预计年进口量达到200万吨,俄罗斯将成为中国新的重要的铁矿砂进口源。

  据了解,满洲里口岸铁矿砂进口呈现以下特点。

  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量猛增,比重超一般贸易方式。据统计,1-5月,满洲里口岸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铁矿砂25.5万吨,占同期口岸铁矿砂进口总量的52%;其余48%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

  私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平分秋色。1-5月,满洲里口岸国有企业进口铁矿砂23.6万吨,占同期口岸铁矿砂进口总量的48%;私营企业进口25.5万吨,占52%。

  经营单位所在地集中在内蒙古、河南、北京。1-5月,内蒙古企业自满洲里口岸进口铁矿砂25.5万吨,占同期口岸铁矿砂进口总量的52%;河南省企业进口18.6万吨,占37.9%;北京市企业进口4.9万吨,占10%,而去年同期口岸均无上述三地企业进口铁矿砂。

  满洲里市商务局副局长包玉柱认为,随着国内铁矿砂供需缺口持续增大,中国对国际市场铁矿砂的依存度不断上升。但2008年以来,澳大利亚、南美、印度等地铁矿砂的进口价格纷纷上涨,涨幅在70%左右;同时,由于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铁矿砂运力紧张、美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近期铁矿砂海运运费大幅上涨,国内企业为缓解成本上升压力,不得不开辟新的进口渠道,从铁矿砂资源大国俄罗斯进口。另外,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税收享有折半征税优势,也使满洲里口岸颇具吸引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