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灾区一线的民政工作者:“救灾就是我们的天职”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了。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当天15时40分紧急启动国家应急救灾二级响应,并于22时15分将响应等级提升为一级,派出的国务院救灾工作组也于当晚赶赴四川地震灾区。


  13日上午,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又向陕西、甘肃两省灾区分别派出国务院救灾工作组,协助指导当地抗震救灾工作。

  而地震发生后1小时左右,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即已在赶往机场急赴灾区。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以救灾为天职的民政工作者视灾情如命令,上上下下全都紧急行动起来。

  救人,救更多的人

  地震发生时,北川县民政局长王洪发正走在从县委回民政局的路上。突然,地面晃了两下,然后越晃越厉害,他被重重摔倒。

  “糟了!地震了!”王洪发挣扎着站起来,只见天昏地暗,尘埃弥漫,熟悉的街道不复存在,6层高的医院转眼变成一堆砖石瓦砾。

  “我想赶快回民政局,但道路被堵得死死的。”王洪发说,“马上掉头向县委那边跑,可县委大楼也倒塌了。”

  从废墟里钻出来的县领导正在组织救援,每见到一个干部,就马上分派任务。

  “经县长!医院大楼倒塌了,我去找人组建救护队吧。”说完,王洪发带着几个人,一边跑着寻找医生,一边就近在废墟中救人。

  没有任何工具,王洪发只能用双手刨挖。慌张的人群中,一位亲戚过来告诉他,电力公司宿舍楼垮塌了。王洪发心里一惊:儿子就住在那里,他怎么样了?

  “我本能地抬抬腿,要去看儿子。但是周围"救我"、"救救我"的呼叫声让我迈不开步。看着被困群众在那里痛苦挣扎,我实在不忍心丢下他们不管。”

  很快,王洪发就从废墟中救出了10多个人,并指挥着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已经垮塌的翻水桥,王洪发见很多人从对面跑过来,想从这里逃生,但桥断了,许多人爬不上河堤,山坡上不断有滚石落下,非常危险,于是他跪在河岸上,弯下腰,把逃生者一个个拉上来。

  这时,他看见北川县党校的汪建军老师还坐在干河沟里没动,便大声喊道,“汪老师,你怎么还不上来?”

  “我腿断了,动不了。”王洪发马上跳下河堤,一瘸一拐地跑过去,费力地把汪老师背上河岸,交给其他人,转身又向民政局跑去。

  当王洪发跑到距离民政局几百米的地方时,一下子停住了:民政局大楼被崩塌的山体彻底掩埋!他双腿一软,差点瘫在地上。片刻工夫,王洪发已强忍住泪水,投身到救人的行列。

  “当时我真的没有时间犹豫,没有时间考虑先救谁、后救谁。救人,救更多的人,救最有希望救出的人,是我惟一的选择!”现在想起那情景,王洪发仍觉得心痛。

  和王洪发一样,地震发生后,灾区幸存的民政工作者都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告诉记者,克服地震初始的恐慌后,省民政厅所有员工当即将办公用具搬到楼下,24小时不间断工作,统计、监控各市州灾情,调运救灾物资,并在第一时间派人分赴阿坝、都江堰、绵阳、德阳等重灾区指挥抗震救灾。

  此次大地震,北川县民政局29名在职人员中有包括4个副局长在内的15人遇难、2人重伤。13日,在成都参加社工考试培训的北川民政局干部邓华、李学军赶回北川,一直在现场救人的王刚、李朝辉、熊庭银、刘文安、王家太,受了轻伤的母志艳、小何等人也一个接一个出现在王洪发面前。

  望着劫后余生的战友们,王洪发泪流满面。然而,他们没有更多时间悲伤,将局里两名重伤员转出后,王洪发与这些幸存的干部又投入了抢救行动。

  救人,救更多的人

  !

  民政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的崇高理念!

  坚守,坚守在岗位上

  地震发生时,理县民政局副局长徐艺正行进在从上孟乡回县城的途中,车身剧烈地摇晃让她意识到灾害已经降临。

  让车行驶到相对安全的地段,徐艺马上带领随行的民政工作人员,进入最近的农家小院,查看灾情、疏散人员。随后,她立即折返上孟乡,会同乡党委、乡政府,就地展开了抗震抢险工作。

  为迅速核查掌握灾情,5月15日,徐艺接受任务,一人徒步从县城赶赴薛城、桃坪等地,行程40余公里,及时将薛城等5个乡镇的灾情收集汇总。

  震后的理县千疮百孔,塌方和泥石流严重堵塞山道,车不能通行,徐艺就步行在乱石之间。傍晚,当筋疲力尽的徐艺回到县城时,来不及喘息的她却接到一个令人心碎的噩耗:在都江堰市新建小学读书的9岁女儿已在地震中遇难。

  擦干眼泪,徐艺又出现在了救援现场。

  由于灾后气温逐步升高,如不及时清理搬运遇难者遗体,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殡仪馆馆长刘良志立刻做了几件事:对非地震死亡人员,抓紧时间完成火化;派出3名职工,把所有家属的伤亡情况摸清;发短信通知所有休假的人员,马上到位待命……

  下午4点15分,就有家属把遇难者的遗体送到了殡仪馆。

  为及时有序地火化遇难者遗体,刘良志把馆内的工作人员分为综合、接运、火化、后勤保障4个小组,刘良志要求所有搬运、火化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人员,在尽好本职的同时,还要积极主动地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全员上岗,所有殡仪车辆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待命。从12日开始,都江堰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从区(市)县抽调20余台殡仪车,不分昼夜地蹲守在各个抢救现场加紧运送遗体。

  殡仪馆的职工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刘良志的爱人正在汶川县城,几天都没联系上,直到19日,他才得知爱人头部受了重伤,正在医院抢救。当天上午,刘良志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匆忙到医院看望了一眼爱人,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阿坝州民政局局长泽郎格西临危受命,不顾个人安危,不顾身体伤病,冒着余震不断、山体和建筑物随时可能垮塌的危险,7天行程数千公里,一路冷静指挥抢险救人。

  坚守,坚守在岗位上

  !

  民政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爱岗敬业的庄严承诺!

  希望,希望正被托起

  这次大地震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政工作者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民政工作者的声音,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政工作者的援手。

  13日早上8点左右,首批救灾物资运到北川。王洪发迅速召集人手,组织发放。忙碌中碰到妻子罗琼,两人一愣,不约而同地问了声“儿子在哪儿”?眼泪就淌了下来……从13日到23日,儿子、二姐、岳父等20位亲人相继遇难和失踪的消息陆续传来,“泪早就流干了。”王洪发说,“可除了救人,还要考虑数千人的粮食供给,还要统计救灾物资的发放和缺口,还要组织人员给受灾断道的乡镇运送物资……我们要做的事太多,真的没时间伤心,活着就得多做点事!”

  地震当天晚上8点,成都市捐赠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就送到了彭州市。此时,天下起了大雨,为让灾区和各个安置点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援助,全体民政干部立即冒雨装卸货物。登记造册、寻找车辆、安排仓库、组织志愿者队伍……他们不分男女老少,全部冲上救灾第一线。

  22点45分,两人一组的民政干部随子弟兵抢险车队的19辆物资运输车,分赴全市受灾最严重的9个镇抢险救灾。

  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各个安置点,也先后获得急需的帐篷和物资。

  一车车、一箱箱,雨水、汗水湿透了衣服,湿透了鞋子……

  5月22日,彭州市4个受灾镇核灾工作组成立。从民政局到受灾镇,从受灾镇到村组,500余人的核灾队伍走进9个重灾镇核实灾情,为灾后重建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房屋受损情况、家庭人员伤亡、家庭结构和经济状况等,一一记录在册,汇集在一起,资料形同一座小山。

  “虽然受灾群众很多,但是我们不能漏掉一个人,还要帮助他们住上帐篷、住上活动板房,早日建成新的家园,重新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生活!”彭州市民政局局长宋天伟说。

  灾情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也牵动着全国各地民政工作者的心。

  地震当天16时47分,湖北省启动救灾应急程序。经过全省民政工作人员昼夜奋战,次日凌晨3时20分,全国第一个救援物资专列从湖北驶向灾区。

  辽宁省盘锦市救助站科长庞志平,临终前留下遗言说,他一辈子做救助工作,现在汶川发生这么大的地震,却帮不上什么忙了,就把眼角膜捐献给灾区群众吧……按照这一遗愿,他的眼角膜已经成功地移植给了灾区的两位患者。

  据统计,近1个多月来,各级民政部门转移安置和救助受灾群众1500多万人;调运、生产、分配帐篷150多万顶,彩条布4100多万平方米;组织、调运、分配中央储备粮、各种食品38万多吨;组织、调运、发放衣被2000多万件(床);处理遇难者遗体69000多具;接收捐赠款物465亿多元;协调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69亿元;制定下发救灾工作指导性文件17份……这些数字,均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救灾工作之最。

  随着抗震救灾进入灾后重建阶段,民政工作者肩负的任务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为艰巨。但坚强的民政工作者说,救灾就是我们的天职!而现在———

  希望,希望正被托起

  !

  民政工作人员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托举着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梦想!(记者 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