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龄化挑战多国经济 中国年轻人怎样“养老”

  “2015年以后,中国庞大而廉价的劳动力群体将萎缩;2050年,中国会有近1/3的公民超过60岁,达到目前比例的3倍……中国的独生子女每人将必须抚养双亲(许多人甚至得抚养4名祖父母),即使对于每月能存上1/4工资的都市工厂工人而言,也是沉重的负担。”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资料图片: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照顾。图为一名93岁的日本老太太和她的儿子在一起。

  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将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3。英国《独立报》在5月10日发表的一篇名为《巨龙是怎样觉醒的》文章中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中国人老了以后会怎样?很多人可能无法靠子女抚养自己了。”

  按照全国老龄委办公室2月公布的数字,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1.49亿,占总人口的11%以上,按照联合国定义的10%的界限,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终结,中国将逐步进入“人口负债”阶段。“人口红利”是指,某一社会中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重高,人口抚养负担轻,社会储蓄率高,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现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曾撰文《“人口红利”只剩十年》,他写道:根据计量分析,在中国,总抚养比(非劳动年龄人口数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表明整个社会中每100名劳动人口负担多少非劳动人口)下降一个单位,将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提高0.115个百分点。1982年~2000年中国总抚养比下降了约20%,多贡献经济增长速度2.3%,同期的人均GDP增长速度在8.6%左右,相当于“人口红利”贡献了其中的26.8%,即1/4还多。

  但是,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济的发展将失去一股重要动力,与此同时,年轻人的负担会更加沉重。出路何在?

  日本年轻人负担重

  日本作家筒井康隆在2006年出版的小说《银龄的末日》,对日本老龄化社会进行了“触目惊心”的想象:未来的某一天,日本政府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老龄化问题,出台了骇人听闻的《老人相互处死制度》,并在全国90个地区设立了70岁以上老人相互残杀的“特区”。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每个“特区”只有一名老人能够生存下来安享天年。小说从77岁的主人公宇谷九一郎,用手枪打爆多年来一同下围棋的好友的脑袋开始,描述了59位老人之间的“银发战争”。

  这位年逾七旬的著名作家用了超现实主义手法,描述了一个由来已久的社会问题:老人医疗费、生活费越来越多,而年轻人越来越少,谁来养活老去的一代?

  日本是名副其实的“银发社会”:按照日本政府5月公布的数字,2007年65岁以上的日本老人占总人口22%。尽管这个数字与未来中国的1/3尚有差距,但年轻一代已被养老金这座“大山”压得直不起腰来。

  日本公共养老金制度采取“公积金与现收现付相结合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年轻一代供养老一代。老年人的增多和年轻人的减少,使“入不敷出”成为财政难题。一方面国家财政日趋紧张,另一方面年轻人的负担越来越重,却得不到更多回报。据日本政府测算,1935年出生的日本人得到的养老金,是他向养老金体系所支付金额的8.4倍;而1995年出生的年轻人以后得到的,只是付出的2.2倍。这使很多年轻人怀疑,“养老金制度”是否能确保自己“老有所养”?于是有人开始拒缴这些费用。目前日本保险费滞纳问题严重,养老金财源捉襟见肘。按照厚生劳动省2002年度的统计,20岁至29岁的人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滞纳保险费,仅有不到30%的人计划退休后主要依靠公共年金,整体滞纳率由2001年的29.1%上升到了37.2%。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文章认为,即使日本能摆脱严重的银行业危机以及沉重打击经济的通货紧缩,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也将继续损害日本经济。欧洲的境况类似,法国兴业银行2007年7月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从现在起到2050年的几十年内,世界人口特别是亚洲人口将会显著增长,届时在全世界90亿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到20亿。该报告提醒欧洲人:欧洲作为目前生育率最低的地区,将把财富分给新兴国家,欧洲经济可能衰落。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