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太湖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线 七千船只滞留湖州

  一条通航里程只有145多公里的航道,船舶日均流量达到1500艘,年货物运量超亿吨,相当于3条沪宁铁路或2条沪宁高速公路的运量,这条流金淌银的水上大动脉就是长湖申线。

  然而,由于受近期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上涨,太湖及周边河网普遍超警。
为确保下游湖州和嘉兴安全,本月湖州船闸已两次关闸,导致大批船只滞留。第一次关闸是6月13日至16日。6月17日开闸一天一夜后,18日再次关闸。截至昨日,第二次关闸已连续7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州航道滞留船只7000多艘。

  走不了,一天又一天,这对船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他们又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眼前的困境?这几天,记者穿行在连成一片的甲板上,叩访一户户船家,品味着他们的艰辛生活,感受他们在困难面前,所表现出的坚韧……

  一天不跑一天亏

  空落落的船,装满了愁绪。

  今年30岁出头的张家国是江苏淮安人,4年前,他花了40多万元,买了一艘载重300吨的货船。

  这次他是从江苏宜兴运送钢材到杭州的,在返回途中,遭遇湖州闸关闸,被迫滞留在长湖申线上。“这个月大半时间过去了,我才跑了一趟货,你说我心里能不急吗?”张家国说。

  张家国告诉我们,买船的钱是向亲朋好友借的,要支付比较高的利息,一天不跑就是一天的损失,现在借的钱才还了三分之一。

  船停下来的日子,船主们心里都闹得慌,他们的心里都有一笔账:每个月一艘运输船要交相关费用3000多元;每艘标准船上至少要有两个驾驶员、一个二管,工资还得照付;从湖州跑一趟上海光油费就是2000多元,以现在的行情500吨位以下的船根本赚不到钱。

  在长湖申线上,像张家国这样的船家还有很多。前年,为了适应现代运输需要,湖州全面淘汰了危险、落后的挂桨机船。长兴货0667的船主老胡告诉我们,他和别人合伙投资近百万元买了一艘落舱机船,而他投入的几十万元钱基本是靠贷款和向亲戚朋友借来的。一年下来,顺利的话可以赚个十来万元,扣除银行利息和家中两位老人及两个孩子生活所需,所剩无几。为此,他希望天天有货拉,天天有生意做,船只天天都在跑。

  为省油只能停电

  下午4点钟光景,是滞留船只所在的水域最热闹的时候,船家们忙着吃饭、洗衣、洗澡,因为他们要趁天色尚亮完成这一切,否则等天暗下来,摸黑就不方便了。江苏宝应的船主杨定国说:“船停在这里好几天了,电瓶的电早就用完了,一到晚上,电视看不了,空调和电扇用了不,漫漫长夜只能干熬着。”我们问:“为什么不发电呢?”围在他身边的许多船主无奈苦笑:“现在油价这么高,把船发动起来不跑,干耗油,损失会更大。”

  因为没有电视可看,船民们一般都早早躺在床上,可他们哪能睡得着?除了心里有事,还因为船舱里太闷热,由于没电,空调和电扇都成了摆设。

  夜深人静,我们站在岸边,不时可以看到,有船民跑到甲板上来透气。而成群结队的蚊子大军此时则循着人味向船民们发起猛烈进攻。静静的夜里,各条船上不时传来“噼叭”声,那是船上的人们在与蚊子“血拼”呢。

  一个5岁的小“船家”是严重的受害者,他的母亲告诉我们,孩子肉嫩,最容易招蚊子了,睡觉前她都会给儿子身上抹满花露水,还给他挂了一顶小蚊帐,尽管这样,还是难逃蚊子迫害。每天早上,她都发现有吸饱血的蚊子钻在蚊帐里。原来,这些蚊子在没有吸血前,身子细长可以钻过纱帐孔眼,而吸满血后,身子变大就出不去了。看着儿子身上布满的、被抓破的红包,她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左邻右舍相濡以沫

  今年四十出头的沈锣兴,是湖州菱湖区的一位船老大,他和妻子都在船上。虽然家不远,但他们却回不了家,因为他们还要守着船,船闸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只能等着。

  其实这两天,他们很想回家看看,因为儿子中考没发挥好,情绪受到影响,他们想回去安慰安慰孩子。尽管心里很急,但沈锣兴在同我们说话时,还是非常的爽朗。

  “水位一降下,我想会立即开闸的,现在经济上受点损失,以后多辛苦一点,能补回来。所以这几天,我尽量多睡觉,养好精神,准备下个月多跑点业务。”沈锣兴说:“我这个人很乐观,就跟自己的名字一样,一听锣鼓响,就高兴得不得了。”

  因为这次跑的是短途,沈锣兴船上准备的东西不多,7天下来,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令他感动的是,邻近船上的一些船家们,尽管以前并不认识,们有的是江苏船民,有的是安徽船民,这时都主动匀出自己的东西来接济他。沈锣兴也把自己船上用于驱蚊的一些东西送给邻近船上的人们,他说:“大家互帮互助,亲如一家的感觉真好!”

  据湖州市海事局有关人士介绍,滞航虽然进入了第7天了,船民们尽管心里很着急,但情绪都比较稳定。所有船只停靠都依次而行,不使航道拥堵,确保重要物资运输船只的通行。另外,记者从船只停靠现场看到,7天下来,水面很难见到胡乱丢弃的生活垃圾。

  又讯 在太湖水里捞柴棍,成了渔家妇女王林这几天重要的家务活。“水涨高了几十厘米,原来放在岸边的柴火现在都泡在水里咯,不捞起来就漂走了,老伴说这水可能还得往上涨哇!”湖州白雀乡小梅口,是太湖边的一个渔民聚集区,40多岁的王林和丈夫在这生活了近20年。她说,这几天她是看着太湖水慢慢涨起来的。

  受近期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上涨,连续7天超过警戒水位。记者昨日从湖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截至昨天23时,太湖小梅口水位已达2米,超警戒水位0.14米,太湖地区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太湖水涨,警报拉响

  由于东太湖周边的杭嘉湖平原海拔较低,一旦连日暴雨,太湖水位升高到河流水位以上,湖水倒灌便会造成内涝。

  受太湖水位高涨影响,目前苕溪流域洪水下泄比较缓慢。湖州市防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天20时,杭嘉湖平原水位还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上。由于太湖水位已超过杭嘉湖平原水位,为防止太湖水倒灌回杭嘉湖平原,环湖大堤诸闸从前天开始,一直处于关闸状态。导流沿线诸水闸昨也因苕溪水位高于平原而保持关闭,湖州市防指昨维持防汛Ⅲ级响应。

  目前,湖州市防指正在密切关注水情,要求各地加强巡堤和值班,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段进行加固。

  7000艘船滞留长湖申

  持续降雨导致航道水位猛涨,长湖申线湖州船闸连续两度关闭,湖州全航区内封航,7000余艘运输船再度滞留航道。

  航道封航,电厂、水泥厂煤炭告急,重点工程建材告急。针对水上运输大通道临时中断的情况,湖州地方海事部门力保电煤、石油等急需物资运输,紧急开通了长湖申线湖州船闸“绿色通道”,昼夜开启套闸放船,并发放了小黄旗作为通行证。同时派海巡艇护航。据悉,目前通过船闸的煤炭、油料等进港重点物资10余万吨,出港建材物资30多万吨。

  针对上游和东西苕溪航道高水位,湖州港航出动200余艘艇次、1000多人次日夜巡航,分兵把守辖区各主干支流叉口,实行24小时水上交通管制,确保航道护岸、堤坝不受损坏。长兴、安吉、德清港航处加强巡航,禁止一切船舶航行、作业,就地停靠码头岸边,防止船行波对河道堤岸的毁损。

  长山闸泄洪未停

  另外,由于太浦闸开闸泄洪,一部分水流入黄浦江,一部分则流入嘉兴水域,因此,嘉兴地区采取了一些措施,杭嘉湖南排工程启动。

  记者从嘉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昨天20时,嘉兴河床水位超过警戒线15厘米左右。嘉兴市再次启动城市防洪工程各泵站的运行。为减少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洪涝灾害,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闸从6月9日晚上开启泄洪,一直没有关闭过,截至目前已泄洪4亿多立方米。(周雨顺宋国琴薛建国 忻媛 吴建勋 屠悦)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