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楼市调整趋势难改 房价去年猛如虎今年骑老虎

资料图。图片来源:市场报

  编者按:

  “房价猛如虎”,这是去年不少买房人对楼市价格暴涨所发出的惊叹;今天再谈房价,轮到强势的房地产企业觉得自己也遇到了老虎,骑虎难下了。

  那些前两年在市场上兴奋着的房地产开发商们,现在都在不安地问:“咱们的资金还能坚持多久?”最为不幸的是,在融资成本高涨的同时销售萎靡。这意味着,开发商的两大资金来源均亮红灯。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资金情况并不理想,甚至非常糟糕。他们唯一能表达谨慎乐观态度的方式是推迟开盘,等待时机。
上半年以来,北京至少有几十个项目推迟开盘,以待良日。不过,似乎没有短时见到转机的可能。

  大部分企业都在调整策略:为了确保现金流、摊薄利润以求能够挺住。在降价问题上,开发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直接降价,这种方法会拖累和得罪同行,银行也不会认可。另一种方法是促销,报价不降只提供其他优惠,但是只要不直接降价,就不易发生多米诺骨牌现象。通过促销,“开发商少挣点,银行少损失点,政府不再进一步压制”,众开发商试图以此寻求一种多方共赢的新平衡。

  调整 价滞量跌预示调整

  自去年底开始的楼市间“一场伟大的博弈”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在北京南三环外紧邻建设中的地铁四号线附近,一家楼盘的促销广告很醒目,买一居室送 8 至 11万元的车款;如果付全款的话,还可以打9 折。销售人员为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买一套 60 平方米一居室的话,可以优惠将近 20万元。

  据售楼人员介绍,这个楼盘是今年 4 月份开盘的,当时最多只有9.5折的优惠,因为公司要开发其他项目,银行贷款利息又高,就想打折销售把这个项目的钱回笼。

  如今,“购房即免 20 年物业费”、“一次性付款免收10年物业费”……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北京的楼盘广告中。继公共维修基金、契税、合同印花税之后,“物业费”又成了一些开发商在售房时“隐形打折”的钓饵。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些新开的楼盘大多采取低于区域均价的策略开盘,有的甚至低于二手房。而老的楼盘由于前期销售的压力,多采取特价房、送车、送物业等方式促销,而不是直接的折扣。

  一组数据也显示,北京的房地产交易还没有走出低迷的状态。今年 1 至 5 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6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 48.8% ,还达不到 2003 年同期的销售水平。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 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也只有103.34 ,比 4 月份回落 0.73 点,这是该指数连续 6 个月出现环比回落。

  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场的疲软走势主要与去年底开始的货币紧缩政策有关。目前市场上的拐点论以及观望情绪基本都是基于这一原因。

   放缓 全国房价涨幅放缓

  北京楼市由年初时的“价涨量跌”已经步入如今的“价滞量跌”,而在深圳等城市,房价则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深圳世联地产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 1 至 3 月,深圳住房交易量分别为 5200 套、 2200 套和6600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 70% 。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发布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分析报告》也显示,2008年一季度,深圳市商品住宅空置面积达 66.37 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空置面积增加了 67.47% 。

  业内人士称,这些数据说明,深圳房价的下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是房价大幅下跌。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 5 月份,中国 70 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月比价格近年来出现首次下跌,跌幅为 0.2% 。

  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乌鲁木齐 22.8% 、海口 17.6% 、宁波 16.6% 、北京 15.7%和杭州15.2% ;降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兰州- 0.8% 、深圳- 0.5% 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迎来房地产投资和价格双双下滑的局面。报告认为,房地产在需求下滑情况下供给大幅度增长,预示房地产价格将面临整体下滑的可能。

  今年前 4 个月,全国商品住房竣工面积 8448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0.2% ,增幅同比提高 10.3个百分点;销售面积13664 万平方米,同比却下降了 4% ,增幅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报告认为,上述数据集中反映出以下几方面信息:房地产捂地牟利模式被资金链过紧打破;房地产在需求下滑情况下供给大幅度增长,预示房地产价格将面临整体下滑的可能,房地产企业的投资收益将进一步下滑,资金链将进一步收紧。

  中国社会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这轮楼市的调整就在于从2007年下半年起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即房地产市场是民生的市场,是住房消费的市场。

   趋势 回归理性大势所趋

  去年 9 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住房消费贷款、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等作了全面规定。尤其是新政推出以来,金融系统提高了开发商的贷款门槛,并要求住宅要在封顶之后才能预售,进一步紧缩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

  有业内人士称,众多房地产开发商表示, 2007 年是地少钱多, 2008 年是地多钱少,资金链明显紧缩。

  尽管这样,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在继续。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6 月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1 个百分点,于 2008 年 6 月 15 日和 25日分别按0.5 个百分点缴款。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 17.5% 的历史高位。

  有人预计,随着央行本次准备金率上调,未来还将冻结 4000 多亿元资金。这对于本来资金链就紧张的开发商无异于雪上加霜。

  记者也了解到,第二套房贷新政出台的目的就是通过收缩个人信贷规模来抑制购房需求,尤其是投资性需求。实践证明,很多房地产投资者在感到风险加大的同时,逐步淡出了市场。

  胡景晖认为,就北京楼市来讲,目前博弈依旧没有停止,持币的购房者没有因开发商的打折而放弃观望,开发商则苦于资金链风险而屡屡促销。促销可能增大购房者的降价预期,进一步加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商日益感到资金链断裂的枷锁愈加沉重。打折促销的力度将会不断加大,松动开发商自身利润空间也存在可能。

  “无论一些企业如何捂盘,但是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就是房地产市场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比如政府要求生产更多的中低档产品、保障性住房、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消费信贷严格管理、房地产市场投资性购买挤出等。因此,楼市回归理性是大势所趋。”(记者李忠峰)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