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只卧龙熊猫搬家 安全抵达雅安碧峰峡

  六只卧龙熊猫搬家 安全抵达雅安碧峰峡

   (四川新闻网记者 蒋亮) 四川新闻网记者6月25日获悉,6月24日21时35分左右,六只从四川卧龙地震灾区抢救出来的大熊猫经过十三个小时长途跋涉,已安全抵达位于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的新家。有关部门表示,此次转移是为了防范严重地质灾害对卧龙地区大熊猫造成潜在危险,这也是熊猫故乡雅安地震后接纳的第三批卧龙转移熊猫。

  据介绍,汶川地震对地处震中的大熊猫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造成严重破坏,其中有十八套大熊猫圈舍遭毁坏、十四套严重受损,基地交通、水电和通讯网管等基础设施处于瘫痪状态。地震发生后,饲养在核桃坪基地的圈养大熊猫生存面临食物供应紧张和圈舍严重不足等困难,而黄草坪基地建设工程也被迫停工,圈养大熊猫放归实验等研究工作被迫中断。

  有关方面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据统计目前有一只大熊猫因地震在卧龙死亡、一只大熊猫仍然失踪。

  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组对卧龙核桃坪进行地质灾害评估后,认为核桃坪基地所在地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很大,已严重威胁到员工及大熊猫安全。为确保核桃坪基地大熊猫的安全,卧龙研究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核桃坪基地圈养大熊猫避险疏散方案,并报请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批准。根据疏散方案,有关部门已于5月24日和6月18日两次将十九只大熊猫安全转移到四川雅安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来自雅安方面的消息称,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雅安碧峰峡基地已开始为新到大熊猫修建十七套临时性圈舍,同时力争在一个月内适时分批将核桃坪基地的二十七只今年配种的雌性大熊猫、种公兽和部分大熊猫宝宝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雅安碧峰峡基地在建的二十套固定圈舍也将于10月中旬全部完工,届时所有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移到雅安碧峰峡的大熊猫都将搬入固定圈舍居住。

  至此,已有二十五只大熊猫在地震后抵达熊猫故乡雅安。此前送往云南、贵州和福建等地临时寄养的大熊猫也将分批运抵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