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阳纸业澄清乏力污水或危及南水北调水质(图)

  太阳纸业在其公告中称其“外排水经泗河向南出兖州境”,事实上,泗河向南即是南四湖,是南水北调的必经之地。

  上市公司、“全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太阳纸业(002078)的污染问题几被媒体诟病,并被爆出其污水有危及南水北调之嫌,虽经公司发布公告等澄清,但其避重就轻的辩解,仍引来网友声讨。

  污染状况堪忧或危及南水北调水质

  山东省兖州市鹅鸭场村老福河。

  5月27日下午,不到20米宽的老福河里,“肆虐着黑色的污水,溅着白色的泡沫”、“河边有个养鱼塘,散发着阵阵刺鼻的臭味,水面上几十条小鱼翻起了肚皮。
”、“池塘边上还有七八棵枯死的树。”、“与老福河隔着一个堤坝的深井里,水也变成了冒着白色泡沫的黑水。”

  这是《华夏时报》6月7日一篇名为《太阳纸业黑夜排污民间举报队冒险追踪》的报道中描绘的画面,文章称:“这是整个兖州市河水被污染的一个缩影”,“整个兖州市已经没有流淌清水的小河和沟渠。”

  在兖州市徐家营村,华夏时报的调查记者发现:“这个村这些年患病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就因为癌症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病去世37人。这个村子距离老福河约1000米。”

  同在污水河边上的郭家楼村已经有多年没有一个人能当兵。村民反映:“都是因为肝大、脾大不合格。”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污染源就是太阳纸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证实,坐落在山东省兖州市新兖镇的太阳纸业,其排污口――氧化塘沉淀池建在距离其南厂西约4公里的鹅鸭场村北面,经过处理的废水从沉淀池排入杨家河,经光府河进入南四湖。

  6月13日,《华夏时报》再度刊文,文中引述兖州当地人的话:“太阳纸业超标污水通过杨家河流入光府河,流进南四湖。南四湖就在南水北调的东线上。”

  文章称:“如果超标的污水得不到治理,南水北调入北京、天津的水就是可能致癌的污水。”

  人民网记者发现,太阳纸业在其公布的编号为2008-023的公告中,称:“太阳纸业的排放口位于兖州市界西南角,所有达标外排水就在此处继续向西南方向流出兖州界,即使把兴隆公司也考虑在内,该分公司在兖州市界的东南方向,仅有的一个排放口的所有达标外排水经泗河向南出兖州境。”

  太阳纸业自己在公告中也确认了其处理过的污水经泗河向南流出兖州境这一事实。泗河向南即是南四湖,南四湖由南阳、昭阳、独山和微山4个无明显分界的湖泊串联而成,是南水北调的必经之地。

  祸起太阳纸业

  太阳纸业是一家年造纸145万吨的上市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全国最大的高档涂布包装纸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烟卡生产企业”。该公司更计划到2010年将产量扩大到350万吨。

  2006年11月16日,太阳纸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前,曾在发布“招股说明书”中公开承诺:“本公司将投资1200万元实施废水资源化方案,将南厂区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北厂区,北厂区废水通过过程控制、厂区内预处理、物化-生化等处理后,利用涵管输入氧化塘物化-生化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以达到农灌和林灌标准后用于灌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太阳纸业已于2007年春铺设了从北厂向氧化塘输送废水的涵管。记者实地调查中,当地村民证实废水却没有全部从涵管中输送到氧化塘,其中一部分依然从北厂南墙外排污口直接排放(检测单上为:兖州市九州方圆生活区铁路东排污口)。

  除了一条公开的氧化塘沉淀池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太阳纸业还有三个隐蔽的排污口,分别位于北厂南面、泗水河铁路桥下和兴隆庄厂外侧白马河上游。

  该报记者委托国家环境部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单显示,三个排污口中有两个口(兖州市九州方圆生活区铁路东排污口和泗水河排污口)排出的污水化学需氧量(CODcr)严重超标。

  报道中称,北厂排污口排放的污水白天排量相对较少,到夜晚排量增大,跨度约5米的河里水位增高5-10厘米左右。清晨在桥墩等处能看到清晰的黄褐色痕迹。

  《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环境部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单明确标示,取自该排污口污水的CODcr含量白天为797mg/l,夜晚为411mg/l。属严重超标。

  太阳纸业否认污染

  6月11日,太阳纸业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否认污染。

  在这份注明“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编号为2008-023公告中,太阳纸业表态:“所有外排废水水质COD在60-80mg/L,色度在30倍左右,完全达到了《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COD小于100mg/L和色度小于50倍的要求。”

  这与《21世纪经报道》6月12日报道中委托国家环境部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结果,即:“太阳纸业的3个排污口中有两个口(兖州市九州方圆生活区铁路东排污口和泗水河排污口)排出的污水化学需氧量(COD)严重超标。”正好相左。

  公告还针对媒体报道进行了说明,公告称:“造纸行业中不涉及任何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且太阳纸业末端处理系统氧化塘中一直存在着大量的鱼类及其它野生动物。其次,所说的两个排污口更是无中生有,我们仅有的一个排放口同时按国家要求配置的在线监测房和在线监测仪就在氧化塘排放口处。最后,所说的黑水和河边枯死的树木更是不切实际,我们的水质COD和色度已经是远低于标准要求,可以由任何一家有资质的监测单位进行监测证明,而府河两岸一直生长旺盛的树木。”

  6月2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调查组经过调查认为,太阳纸业的排污达标,但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固体废弃物处置方式也需进一步完善,要求太阳纸业进一步深化处理。

  此间,有网友在网上就此留言,称太阳纸业很可能“在排污上实行白天、晚上两个标准,政府的调查组被蒙蔽了。”

  事实上,《华夏时报》的记者在报道中也证实:“一到天黑,泛着白色泡沫的污水就从排污管道涌出来。”

  网友揭黑拍砖

  今年6月13日,一位叫“夏天的博客”的网友在其博客中,描绘了自己在兖州的生活经历:

  “我就生活在山东省济宁市,著名的孔子故里,可我不是在曲阜,我偏偏是生活在兖州,一个以工业兴城为目标的城市。

  这里原来由清清的河水和蓝蓝的天,可这一切都因为一个当地的造纸企业而改变了――太阳纸业,……太阳纸业以牺牲当地百姓的健康为代价,白天排放的污水废气是达到国家标准的,但一到夜里,整个城区都是刺鼻的味道,污水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离我们最近的河里。这都是我以前就知道的。

  可令人发指的是,他们为了进一步的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竟然打了数百米的深井,置居民的生命安全与不顾,把工业废水直接输到地下。

  兖州只是一个小城市,许多居民还是直接饮用地下水的,还有需要提到的是,兖州还是整个山东地区的富水带,周边兄弟城市的地下水的质量也直接取决于这里。”

  不仅如此,太阳纸业涉嫌污染经媒体曝光后,其无力的公告及辩解,更是引来网上一片声讨。

  有网友称:为什么大家已经知道太阳纸业是如何危害和污染环境的,也知道应该坚决打击处理污染,可是为什么兖州的污染仍然让人看不到曙光呢?首先督促太阳纸业整改治理是当务之急!另外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节省用纸,不要浪费用纸张,多使用再生纸。再就是迫切的希望能够有关部门可以公正的处理太阳纸业污染问题,彻底解决太阳纸业污染问题。

  还有网友称:我们深受太阳纸的污染,地下水已被污染,南水北调工程请有关部门出面关关,是不是要让全国人民都受其害。济宁、兖州的领导不要为一时的政绩而给子孙后代留下隐患,给自己的儿孙留下碧水蓝天吧。

  也有网友认为一味批评阳光纸业不妥,他留言称:全国县市100强谁敢说自己那里没污染?如果被关闭,7500员工下岗,影响大约3万人生活,加上跟太阳相关的产业人员,保守估计5万人。兖州市58万人,10%的人生活没着落。是国家养活还是国家在兖州投资100亿,办个没污染的企业养活这些人?

  有网友建议:太阳纸业的问题反映的其实是要污染还是要发展的大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冷静下来,相信有关方面还是有切实解决问题、继续发展的胸怀和智慧的。(人民网记者刘阳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家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