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人民网广州6月25日电(记者贺林平、通讯员粤质宣)载有20多名乘客的“急流勇进”游乐设施在正常运行中突然被卡在提升轨道上,无法正常运作,现场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解救。不一会儿,20多名乘客全部安全着地。昨天下午,发生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的这一幕,让很多游客惊出了一身冷汗。
事实上,这是广东省质监局、广州市质监局联合开展的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今年6月是全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据广东省质监局介绍,此举旨在宣传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知识,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为奥运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氛围。

  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质量状况,直接关系游客生命安全。据悉,建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赋予其安全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之一。广东各级质监部门每年都会严格按规定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按法规规定制定(修订)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通过联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的形式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救援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此外,近年来,广东质监部门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及时修订了《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通过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演练,预防事故发生,提高紧急状况处置能力。各地质监部门通过会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联合演练的形式加强了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的检查和指导。

  二是加强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安全使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特种设备法规和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在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联合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宣传咨询、播放特种设备公益宣传广告、派发宣传资料、挂图、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避险自救等知识。

  三是加强节假日期间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安全检查制度。各级质监部门每年节假日期间都会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及时进行安全检查,督导相关单位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设备依法申报检验,以确保设备的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新闻链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第(七)款规定:“未制定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第十五条规定:“从事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经营单位,必须配备与所开设的游乐项目相适应的救护和抢救设施、设备和人员,并应当根据所开设的游乐项目对安全影响的程度,组织必要的演练,以确保所配置的救护和抢救措施、设备和人员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够迅速有效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