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保能源命脉 四川川国企抗震救灾不辱使命

  誓保能源命脉 四川川国企抗震救灾不辱使命

  本网讯(四川新闻网记者 代朗)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让四川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但地震震得垮我们的房屋却震不垮四川人民的精神,我们奋力抗震救灾,积极重建家园,象巨人一样从震后废墟上坚强站立起来。而四川国资系统无疑是这个巨人的脊梁,坚挺地支撑起了蒙难的庞大身躯!

  电网瘫痪、供气中断、燃煤告急、油料告罄……地震来了,受灾地区群众的生命、生活和生产急需救援,能源工作这条命脉如果不能保障,抗震救灾将成为纸上谈兵。川煤在行动、川电在行动、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在行动、中石油四川销售在行动……在四川国资委的调度指挥下,四川能源系统的国有企业紧急吹响了全面抢通、保证供给的集结号。为大规模救援队伍的开进护航,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为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油料告罄!全力保证供送救命油

  时间就是生命,供油就是救人。重灾区房屋大量倒塌、道路中断,废墟下的群众在痛苦中煎熬。运送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进重灾区的汽车需要油,疏通道路和清理废墟的重型机械需要油,甚至是临时发电的设备都需要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国有企业的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责无旁贷,立下了全力保证油料供应的誓言。

  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涉及四川六个市、十三个县,对四川石油人提出了严峻考验。由于去年的“油荒”,年初的冰雪灾害等突发事件,四川成品油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库存很低,长期执行控销政策。地震发生后,宝成铁路中断,兰成渝管道停输,南充炼厂停产,重灾区汶川等地山体塌方、道路阻断、通讯瘫痪、油站受损。随着各路救灾大军源源不断开赴四川,发电用油、抢险用油、交通运输用油和群众生活用油急剧增加,调油入川、救灾保供和市场保供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一方面承担着保障四川省抗震救灾用油的重任,一方面员工和油库、加油站、办公区、生活区遭受了地震灾难,自救的任务异常艰巨。在集团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一手抓保供,一手抓自救,确保四川省抗震救灾用油,确保受灾员工和家属妥善安置,确保员工及油库、加油站安全,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展现了中国石油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

  为了及时给重灾区救灾车辆和救援机具补充油料,公司组织移动加油车和供油突击队奔赴抗震救灾最前线。从各市州公司抽调160名业务骨干,集中50台移动加油车和238台大吨位油罐车组成中国石油抗震救灾供应突击队,分成小队战斗在北川、青川、汶川、绵竹、什邡等11个重灾县市,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大军和机器设备送上现场油料支持。移动加油车每日出动60余台次,每天现场加油110吨左右。

  这次特大地震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是血与火的洗礼。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四川石油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都江堰聚源加油站藏族经理三宝,在一天之内痛失三位至亲的巨大打击下,为了向挽救聚源中学学生的救援队供油,坚守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72个小时。北川曲山加油站经理余永明,为了照顾灾民、维护安全,带领5名同样与亲人失去联系的员工,坚持守在一线,等待他的却是妻子遇难的噩耗。北川茅坝加油站在地震中损毁,综合管理员席成燕把加油站十几万的油款和票据裹在腰间,穿过余震不断的北川县城,徒步一天一夜将油款和票据交到绵阳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成都公司怀远加油站员工魏存彬在地震发生的瞬间,毅然奔进配电房,拉下电闸,就在刚跑出配电房时,余震袭来,墙倒屋塌。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将激励四川这支石油铁军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电网瘫痪!点亮废墟上的光明

  “哪怕是早一分钟,也一定要让青川尽快亮起来!”广元电业局青川供电局党支部副书记陈学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用快的速度点亮了一盏盏照明灯,撕破了灾后青川黑暗的夜空,为医疗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为惊惶失措受灾群众驱散了黑夜里的恐惧。而陈学云自己最亲的三位家人还被埋在废墟中。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离四川成都市不到100公里的汶川县八级强烈地震中,邻近的都江堰、彭州、绵竹、北川、青川等地受灾严重。此次特大地震灾害给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造成超过1500名员工失踪或无法联系、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171座、线路停运2751条和部分电网损毁殆尽的巨大损失。面对瘫痪的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了四川电力应急救援体系,“川西各站全停”、“地震带余震”、“地区电网解列”、“唐家山堰塞湖溃决”等30余套反事故预案迅速出台。恢复供电对受灾地区的人们来说,已经远不止点亮一盏灯那么简单,而是点亮人们心中的希望。和陈学云一样的千千万万的四川电力人选择了大爱,在去世亲人同事的巨大悲痛中冒着生命危险,撑起了照耀生命的希望之灯。

  “作为国有企业,冲在抗震救灾最前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灾害发生后,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沉着应对,科学决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处处显现以人为本的崇高理念,迅速组织救援队伍抢救被困员工及其家属、当地群众,到5月底,四川省电力公司已从废墟和危险地带救出员工1201人,组建的国家电网冲锋舟队运出4000多名受灾群众。同时,还在第一时间组织抢修队伍抢修线路设备保证抗震救灾用电,并及时着手灾后电网恢复重建。迄今为止,四川省电力公司经营区域内供电用户恢复率达百分之百。

  5月20日晚,朱长林接到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尽快解决汶川县映秀镇“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和遗留灾民等的用电问题”。虽然映秀镇除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生产区附近的区域外,其余三分之二的地方不属于国家电网供区,而且去映秀镇的公路还没有抢通,但朱长林没有犹豫,向四川省委副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崇禧拍胸口:“保证24小时内完成!”关键时刻,四川省电力公司果敢地承担起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信守了“路通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建筑物恢复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哪里有用电需求,电就送到哪里”的诺言。到6月12日,公司系统电网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省国家电网供区全部恢复供电;四川灾区6县(市)全部恢复供电;公司经营区域内供电用户恢复率100%,为灾区的生产自救创造了条件。受到了国资委、国家电监办、国家电网公司、灾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特大地震中,北川电网瞬间土崩瓦解,所有的电力设施毁于一旦,376名员工就有56人遇难、39人受伤,而这些所幸存的员工,他们有的失去了相濡以沫的丈夫、有的失去了娇柔可爱的妻子,有的失去了天真烂漫的孩子、有的失去了慈爱祥和的双亲……北川供电公司幸存下来的员工们强忍内心巨大的悲恸,将眼泪埋藏在心里。分秒必争地投入到了电力的保障与抢修工作之中,从而为北川这个“极重灾区”的人员搜救和指挥部、医疗点、灾民安置点在第一时间的用电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2008年5月24日,在北川县擂鼓镇临时搭建的“北川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临时指挥部”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徐徐升起。在震后的第13天,北川供电有限公司重新挂牌。这也是继北川党委政府部门重新挂牌启动运作后,最先挂牌的地方保障机构之一。绵阳电业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林敏掷地有声地称:“北川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重新挂牌,标志着北川电网灾后重建工作的正式启动!”他同时希望北川供电公司的全体员工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为再造新北川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为重建美丽的家园和坚强的电网而奋勇前进!

  “我不会离开北川。我要在新北川点一盏灯,为那些怕黑的小孩点一盏灯!”,“这灯,让埋在地下的女儿和其他的孩子不怕黑,也将新北川照得更亮!”——这是北川供电公司一位叫汪志刚的员工的一个愿望!他的愿望也是千千万万电力人的愿望,也是所有受灾地区人们的愿望。

  多出煤出好煤!就是最好的支持

  “多出煤、出好煤,搞好生产自救,就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好支持!”大地震发生后,川煤集团总经理邓嘉德在抗灾自救工作会上指出:“我们一定要组织好生产自救工作,少向国家伸手,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承担起国企应有责任。”

  巴山颤栗、蜀水呜咽、神州同悲。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未能在地震中幸免,特别是集团公司下属广旺公司、攀煤公司、威远煤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全川煤集团受灾家庭达八千户,受灾人口两万多人。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广旺公司居民房屋已成危房的涉及居民千余户,井下巷道严重损坏近万米。灾后,川煤集团在灾区的矿井、水泥厂、电厂等生产单位立即停产,全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两亿元。川煤集团震后快速行动,与震灾展开了一场不见硝烟的较量。

  “靠前指挥,一切工作都要为抗震救灾让路!”地震发生后,川煤集团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迅速反映,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肖天任任指挥长的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5月12日下午,肖天任在主持召开的抗震救灾紧急工作会议上严肃而坚定说:“这次地震无疑是一场大灾难,是考验川煤集团六万多名干部职工的时候了。当前,最重要的是摸清矿区有没有遇难矿工家属,有没有财产损失,矿山安全出没出问题。各级领导一定要坚守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哪里有灾情,就要冲到哪里,一定要靠前指挥,一切工作都要为抗震救灾让路,千方百计保证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在抗震救灾中,川煤集团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确保临时安置点灾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广旺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夜间巡逻。有的老人看见巡逻队员凌晨2、3点还没休息,要求他们小睡一会,他们却说:“没什么,你们安心睡吧,我们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不用客气,你安心睡吧”。

  攀煤公司成都分公司经理、支部书记王建国在得知攀煤都江堰宾馆受灾后,迅即成立由党员组成的救援运输队,当晚便租车将矿泉水和方便面送到都江堰宾馆的受灾职工手里。第二天天不亮,他们又返回成都,组织公司职工为受灾群众做饭,四名党员又主动承担起为都江堰宾馆受灾职工送饭的任务。由于道路受阻,送饭车辆不能到达宾馆,四名党员只好卸下饭菜,找来一块木板,抬着饭菜艰难步行。300米的路程,几次往返,终于将饭菜送到了职工手中。看着汗流浃背的送饭人员,被困职工捧着饭盒,双手不停颤抖,无法下咽,哽咽无语。一位职工说:“是你们让我们有了饭吃,你们虽不是我们的亲人,但比亲人还关心我们!”

  川煤集团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始终不忘灾区人民的苦难。肖天任在一次抗震救灾会议上说:“我们同是巴蜀儿女,血脉相连,我们的亲人、同胞正在受苦,作为川内国有企业,更有责任、义务承担起支援灾区的重任,我们决不能落于人后,川煤集团一定要冲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支援灾区、投身灾区救援,成为了川煤人的共同心愿。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川煤集团343名救援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煤矿工人精神,共抢救受灾人员904人,安全转运人员2919人,救治伤员3100人,抢通道路12千米。从各子公司紧急调运安全帽、手套、毛巾、工作服、钢钎、铁锤、棉絮、棉背心以及各类机械设备等,总价值达73万余元的救援物资紧急送到了救灾前线。同时出动车辆259台次参加救援。组织180吨优质电煤支援重灾区。

  正是因为上到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到各基层单位党员干部的坚守一线,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川煤人心中相互传递,那就是不言输、不放弃、不气馁,为全面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全川煤人的心被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在大灾大难面前,六万多川煤人心手相连,携手并肩,勇往直前。坚持自救外援两手抓,以抗震救灾的优异成绩,彰显了在困难面前一心为民,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国企本色。

  供气中断!不辱使命保供气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西南油气田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西南石油人敢打敢拼、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石化人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展现在了人们的眼前……

  在汶川大地震中,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川西采气厂处于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重灾区域,全厂180座采输配气站,11个大中型气田,纵横绵竹、彭州、都江堰等20多个县市。厂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厂职工,力排险情,在地震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关闭重灾区供气阀门,确保了安全。同时心系灾区、心系用户、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生产自救,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及时恢复了灾区居民及工业用户的正常供气,抗震救灾中为地方社会稳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次抗震救灾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有的甚至10多天都没有回过一次家,自始自终坚守岗位。共产党员、生产技术科科长青绍学、气源调度科长陈家春坚守岗位24小时值班;共产党员、副总工程师王雨生,共产党员、采气二队队长谭永生、副队长夏斌同德新片区片委成员、新2井全站人员,连续8个小时在雨中奋战抢修闸门;共产党员何利,不顾危险,前往中石油灌3井关闭大邑1井,避免了管网爆管的险情发生。

  川高561站加缓蚀剂的平衡管震断,出现泄漏,该井压力高达50MPa,如不及时关井排除隐患,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和火灾。当时离泄漏点两米地方去关井口危险极大,可站长杨光友挺身而出,在全站人员做好应急预案的前提下,机智勇敢地排除了险情,避免了灾情的发生。杨光友的女儿在地震中受伤,舅子不幸遇难,他强压心里悲伤,坚守岗位,保障561井每天为绵阳的居民及时供气达5万方。

  洛水配气站日供气达10万方左右,地震发生那一瞬间,站长魏守虹听到到处都是“快去学校救救孩子”撕心裂肺般的呼叫,他强忍住对女儿的担忧,异常坚定,第一时间关上天然气进站闸门。由于道路损毁,他又徒步跑到1公里外的老站关好用户阀门,当这一切办妥,他这才心急如焚地往女儿所在的学校赶去。当他从废墟中救出第5个孩子时,他才发现浑身是血、左腿小腿骨全裸在外的小姑娘正是自己的女儿,魏守虹潸然泪下。

  采气二队党员陈学敏家里房屋倒塌,他顾不上亲人的安危,奔走于各站之间,不停地忙于监测管网,为排除险情、恢复生产忘我工作;“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产党员、女片长许君林,面对危难挺身而出,先后6次带领片区突击队实施外管泄漏等方面的抢险,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达2600元;局劳动模范、共产党员邓远平,再显哪里有重担就到哪里的气概,他采取了按单烟囱方式,消除该561井受震烟囱的隐患,并为恢复生产,带头试压,开中深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处处都是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度难关、凝心聚力恢复生产保用户的画面。

  川西采气厂是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的一个缩影,也是大地震中四川国有企业的缩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面前,四川省国资委沉着应对、正确部署、强力指挥,号召国有企业发扬震不垮、压不倒的大无畏精神,精心组织国有企业奋力救援,生产自救和生产恢复。国有企业是四川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在这场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更是勇挑重担,发挥了脊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