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首批“灾区川妹子”赴京 挥泪别成都

  震后首批“灾区川妹子”赴京 挥泪别成都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4日电(记者 曹献龙)24日上午11:30,来自四川都江堰市、崇州市、彭州市、绵竹市、什邡市和德阳市鉎阳区等30多名“5•12”地震重灾区的 “灾区川妹子”穿着统一的“川妹子”品牌制服,打着“一切不过是从头再来”的牌子,一路唱着《从头再来》,踏上了开往北京的T8次特快列车,好多“川妹子”挥泪离别成都奔赴北京。这是震后首批“灾区川妹子”踏上北京的征程。从今年六月到明年春节,将有500名左右的灾区川妹子陆续进京。

  “川妹子”赴京心情伤感 泪洒成都城

  从“川妹子”公司到成都火车北站只有1公里的距离。由于她们都是从灾地震灾区出来的,有的家破人亡,有的损失惨重。想着自己美丽的家乡、想着自己的亲人、想着自己的挚友……她们这次去北京都有着莫名的伤感, “爱若在,梦就在……”在一路上《从头再来》感人的歌声里,诉说着他们的心情。

  在开外北京的火车启动的那一刻,一位已愈不惑之年的阿姨望着年刚18岁的女儿穿着“川妹子”的服装离开自己迈向北京,情不自禁地泣不成声。原来她是来送女儿,地震让他们家损失惨重,丈夫、儿子、女儿和自己不得不各自分开到异地打工来重建家园。车启动了,她们流着泪水,轻轻地挥着双手,随着“咔咔”的响声,渐渐消失在天边……

  “灾区川妹子” 进京培训后马上上岗

  近日,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启动“512灾难川妹子就业援助行动”,为四川重灾区捐赠总价值达400万元的2000个高级家政就业岗位,首站重点针对重灾区都江堰市(报名人数已突破400人),因此,首批进京川妹子大部分来自都江堰市,约占总人数的50%,什邡市作为北京市的对口援助城市,这次也有4名川妹子进京。这批人绝大部分在30-40岁之间,年龄最大的是来自都江堰市从义镇的何春蓉,今年51岁,年龄最小的是来自绵竹市玉泉镇25岁的林平,512地震给每位灾区川妹子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伤害,有的家庭房屋严重受损,有的房屋已经完全垮塌,有的失去了亲人,她们率先从巨大的灾害和悲痛中走出来,生产自救,成为灾后就业的典范。

  这批“灾区川妹子”将于25日下午1点抵达北京西客站。进京后,这批川妹子由位于北苑路13号领地OFFICE的川妹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为期两周的岗前培训,同时接受北京爱心雇主的面试。

  从老总走进“灾区川妹子”她很乐观

  经历丰富的何春蓉是这次进京活动年龄最大的“川妹子”,地震前是某品牌奶粉的四川总代理,地震让她失去一切,但她非常乐观和坚强,不仅自己积极设法自救,减轻政府负担,还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信心,正如她说言:“只是走出去并不能解决问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真正自立,重建家园”,她的事迹被《成都日报》大幅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也感染了所有的受灾姐妹,成为这次进京活动的明星人物,她因此被姐妹们推举为首批进京灾区川妹子的班长和领队。

  在何春蓉的感召下,所有的姐妹信心满怀,把悲伤留在记忆中,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我们受灾了,但我们不是难民,因为我们不孤独,全国人民都把我们当成一家人。‘5•12’地震使灾区人民深切地感受到来自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怀,作为灾区人民的代表,我们不仅要生产自救,重建家园,要靠双手从头再来,还要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的关爱,我们去北京不是去索求,而是代表上千万灾区人民去奉献,去感恩,决不能给灾区和四川人民丢脸!

  提供机票 两位川妹子“打飞的”提前上岗

  来自都江堰市玉堂镇龙凤村3组的柴丽华和崇州市崇州市街子镇会元村8组的杨艳红是首批进京川妹子中的幸运儿,她们不仅提前找到了工作,她们的雇主,都在北京经商的刘先生和商先生为了不让她们受旅途颠簸之苦,不约而同地决定让她们坐飞机进京,两位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川妹子感动得热泪盈眶,都表示,一定不辜负雇主的好意,尽一切努力把工作做好,回报雇主的关爱。据了解,柴丽华和扬艳红已经分别于6月23日早上和晚上乘坐航班抵达北京,雇主派专车接送,充分体现了社会对灾区人民的关爱。

  许多异地爱心雇主听说川妹子公司启动“512灾难川妹子就业援助行动”,都纷纷打来电话表示赞赏,他们指名点姓要聘用来自灾区的川妹子,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有的雇主还表示,除了提供工作机会以外,他们还将针对所聘川妹子家庭的具体受灾情况,给予更多的帮助,让她们早日重建家园。有雇主还表示,要帮助川妹子公司完成善举。

  征集千名爱心雇主 共筑美好未来

  川妹子公司的总经理宋瑞告诉记者,大量的灾民需要大量的岗位,为此,川妹子公司已经向全国雇主发出呼唤,征集2000名爱心雇主,其中北京500名,四川本地1000名,全国其他地区500名,呼吁全国爱心人士进一步关爱灾区民众的灾后重建工作。

  宋瑞认为,大灾无情,人间有爱,“5•12”地震,史无前例,灾难之深重,非语言所能描述,面对灾难,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克服困难。在前一阶段的救援过程中,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表现出的团结精神和爱心。川妹子公司举办“512灾难川妹子就业援助行动”就是爱心的一种接力,就是一种倡导,就是一种示范,就是一种有的放矢的模式,希望得到广大爱心人士的理解和支持,与灾区人民一道,共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