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福建高考优卷作文被指“抄袭”

  本报记者 宋晖

  本报讯 今年福建高考优卷作文(指作文满分或接近满分)日前已评出。但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福建高考作文惊现“七堇年”文段》的文章。网上不仅引用这篇名为《我于咖啡中看见》的优卷作文全文,而且还引出具体哪些文字出自何处。
文章称,这篇高考作文有“抄袭”之嫌。

  今年福建高考总共只评出12篇优卷作文,《我于咖啡中看见》是其中之一。

  网上列举的这篇“优卷作文”千字左右,共6处、近300字(详见附文划线处)引用了七堇年随笔《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中的句子(2007年11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七堇年。他看了文章说,没什么感觉,高考作文都是一个样子,遗憾的是他的高考作文没得满分,他的语文老师曾苦口婆心对他说不能按平时的写法去写高考作文。

  至于摘抄的段落,七堇年说,“有,还挺多的,都是我的原句,拼凑在一起完全没有了完整的意义,看上去很牵强。不过考试时写作文时间有限,写成这样已不容易了……适当的引用、学习是对的,但剽窃不对。”

  “考卷中明确写着"不得抄袭",但我们现有的作文教育就是教人怎么用经典名句,怎么把《读者》中的华文用到作文里。”七堇年说,“我高考作文就是拼凑陶渊明的,还有屈原的……抄我的句子还能得优,算是对我迟来的奖赏吧。”

  也有网友力挺这位考生。一位网友说,“我觉得他写得很好,他肯定是"小七"的忠实读者,七堇年文中写的名言,不也是前人写的吗,这算是另外一种引用吧。”

  文艺评论家林焱教授在认真研读作文后说,“跳开"抄袭"话题,思考一下普遍性的问题:中学生作文教学中为什么出现一种叫"套题"的技巧?老师怎么教的,学生怎么发挥的?高考中,这种"套题"的面有多广?难道我们在其他一些优卷作文试卷中,看不出这种"套题"迹象吗?名人名言、事例典故、抒情段落,各背一些,以不变应万变。写作文成了玩文字七巧板。为什么学生要这样?老师和考官们,你们有新招吗?”

  福州三中语文教师朱天骐告诉记者,有备而来是高考作文备考的常态,轻一点叫做“宿构”(预先拟就),严重点叫“抄袭”,很少哪个学生是没有预先准备的,但对于大多数学生和教师来说,应该学会使用得聪明一些。对于何种情况可认为是“抄袭”,抄多少字算是“抄袭”,朱老师介绍说,一般没有明确的界定,遇到可疑的情况,阅卷老师会将疑似试卷调出来,开会讨论。

  您认为这是抄袭吗?对这样的“应试作文”教育您有什么观点?请拨打电话968111参与我们的讨论。

  高考作文《我于咖啡中看见》

  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题记

  独自坐在空荡荡的天际下,于滚烫的开水中我闻得一阵卡布其诺的香气。我爱极了咖啡,这又苦又甜滋味的品尝,恍若一段长远的人生旅途。

  故人对我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话语在我轻轻搅拌中传入耳中。

  自出生以来,犹如这一壶白开水,单纯无味,渐渐地,冲泡于这咖啡色的粉末中变得有滋有味,在慢慢地品尝中,我们学习生活。而一路走到今天,我们都不容易。叶芝说,这世上眼泪太多,你不会懂得。这个倔强爱着一个女权主义者,无疾而终的人,像极了我们对未来固执的单恋,在袅袅香气中,我们反思昨天,期待明天。务实的生活,在于一个有价值的人生,要有像咖啡般细细碾碎的每一个颗粒般的经历,在涅槃中灼烧溶解,偶尔细细品尝,然后冷暖自知。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时时刻刻都有比我们意想中伟大得多或者悲哀得多的事情发生,关于爱或者恨。自汶川大地震以来,我的心一直沉浸在低谷。生与死,不过是一瞬间的事,这样的苦痛,有如凹凸有致的碑铭镌刻在生命线上。让你抿着嘴,皱起眉头。这样苦味的咖啡,惟有自知。

  史铁生说,孩子,这是你的罪孽,亦是你的福祉。

  哭泣与劫后余生的庆幸,交杂着,融于这咖啡中。你看,生命对我们是吝啬的,总是让我们失望;生命却又是慷慨的,总在我们失望后给予我们拯救。

  我想,因了这生命的慷慨,我们必须尊严地活下去,就如同生命本身,尊重我们的存在。

  我凝视这白瓷杯中的咖啡,又想起这位终生在爱与死之间作茧自缚的天才———维吉妮亚·伍尔芙。她的灵魂有着深刻的思想与错乱。我恍若看见在春光明媚的苏格兰乡下,矢车菊香气的阳光铺满整个房屋,鹅毛笔与厚质纸张的摩擦,桌旁的咖啡轻袅地散发热气,她正写着《奥兰多》。

  我的嘴角轻轻扬起,这个天才一生传奇,终在疾病中死去,她说,生命的内核一片空荡荡,像一座房屋。抑或,在她品完咖啡的苦与甜之后,剩下的也不过是一只空杯子,这一生,死后也带不走任何东西。

  在这片狭小的天地,我经历的,不过是寻常的人生,看见的,不过是平凡的世界。

  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故事上演,只是有爱,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意义所在。这咖啡的苦与甜是综合的品味,咽一口,自己体会。

  生命中的一瞬间的爱,竟赚取了我们活一生,对庞大的悲哀甘之如饴。是苦是甜,能品尝这一世,终无悔!

  空中不知什么时候飞起了风筝,寂寞的鸟儿围着它盘旋,我伸出手遮挡夕阳刺入眼睛的光线,仿若明暗相间的幻象,想起这一路跌跌撞撞,忍不住眼泪灼热地流淌下来。

  仰头喝下最后一口咖啡,生活的余香留于齿间。

  伍尔芙微笑着说,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