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莱西:书记三笔节能帐引发多诺米骨牌效应

  6月16日,山东省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骑自行车上班,体验能源短缺日。书记的具体行动,影响带动了全体市民,大家放下私家车,改坐公交车或自行车或徒步上班,共同参与到节能降耗行列中来。

  其实,还在王久军担任莱西市市长一职时,就非常重视节能降耗工作,他给全市人民细算的"节电"、"节水"和"可持续发展"三笔"节能帐",在全市引发了节能降耗的"多诺米骨牌效应"--各行各业纷纷加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莱西"活动中来,在全市形成了"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第一笔帐:"节电帐"

  "居家过日子,小账也要细算。就说饮水机吧,长开机每天就要浪费1度电,全市每天就要浪费近20万度电,一年下来就是7000多万度电;再说机关单位吧,存在着长明灯、电脑长开、空调开着门窗也敞着的现象,每年的浪费也不会小于7000万度电;还有,我们刚刚关停的两个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每年也可节省了近1亿度电。仅这三样加起来就是2亿4千万度电,那就等于消耗近3万吨标准煤,就要排放二氧化碳9万多吨、二氧化硫120多吨。我们还要再投入资金治理污染排放。所以,1度电看起来很不起眼,加起来的能量却惊人!"

  这是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给全市细算的第一笔帐--"节电帐"。"节电帐",引发的骨诺米牌效应是--

  建起了节约型机关。行政办公中心通过技术改造和实施规范化管理,年节电30万度、节水4万立方米。"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已成为机关人员的自觉行动。

  建起了节约型企业。工业企业纷纷实施技术改造和加强内部管理,大搞节能挖潜。莱西市鑫昊投资有限公司新上节能环保型750吨循环流化床锅炉,取代了原来的两台35吨链条式锅炉,并配套了四电场静电除尘器和烟气二次脱硫设备。年可节约原煤9406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92吨,烟气黑度也将由原来的林格曼2级降至1级。

  2007年,莱西市万元GDP能耗降至0.711吨标准煤,下降5.5%;万元GDP水耗降至39.64立方米,下降6%;化学需氧量降至2260吨,减排1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降至8390吨,减排500吨。

  第二笔帐:"节水帐"

  "去年在青岛我一个同学家里看见,我的同学把洗脸、洗手、洗菜的水统统接到水桶里用来冲厕所。这件事对我的启发很大。节约不能只讲在嘴上,关键是要有这种意识,要落实到行动上。水的重复利用就是节水的很好办法。把洗脸水、洗衣服水用于冲厕所,按每户每天节省10公斤水,每年全市就可以节水70多万吨;一些用水大户的企业通过对水的循环使用,每年的节水量也是很大的。"

  这是王久军书记给全市人民算的第二笔帐--"节水帐"。"节水帐"引发的骨诺米效应是--

  建立起了节约型家庭、节约型学校。居民家庭关紧了水龙头,淘米水用来浇花,洗碗水、洗脸水都存放起来用来冲厕所,家家安装了太阳能。就连上小学的学生,也知道珍惜一滴水、节约一支笔。

  实现了废水资源化。去年以来,莱西市对海林环保科技等9家企业进行废水限期治理工程,海升果业有限公司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年节约用水20多万立方。今年,这个市又投入1.2亿元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实现废水资源化。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日处理能力百吨以上的工业污水处理设施30余套,重点污染企业基本实现了污染达标排放。

  污水处理厂由城建到村。近年来,莱西市在城市、乡镇、农村均建有综合性污水处理厂。目前,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1%,出水水质达到国家Ⅰ级B标准,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稳定在60毫克/升左右。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库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

  第三笔帐:"可持续发展账"

  "这些年,我们投入了3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8万多吨。污水不处理、不达标随意乱排,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极大的!地下水受到污染,后果更是可怕!所以,污染项目,无论投资多大,我们坚决不能要!莱西有着比较丰富的淡水资源,是青岛市的重要水源地,处理好污水、保护好淡水、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只知道发展经济,不考虑生态环境,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这是王久军书记给全市人民算的第三笔帐--"可持续发展帐"。"可持续发展帐"引发的骨诺米效应是--

  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引进科技含量高项目。全市已关停或转产15家粘土砖瓦企业;20多台燃煤锅炉实施脱硫工程或拆除;发展蒸压粉煤灰砖厂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16家;培育了100个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0.8亿元,服务业总量达到50.66亿元;全年拒批能耗高、污染重的项目11个。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推进清洁生产、综合利用的同时,莱西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化和无害化。目前,全市已有1个园区和5个企业列入青岛市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单位。万福集团对养殖场所产生的粪便污水经发酵处理产生沼气,用做燃料;沼液、沼渣加工为蔬菜基地使用的有机肥料,形成了"猪-沼-肥-菜"循环经济模式。

  大力开发新能源。全市建成"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10000余座,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池20多座,建设了的秸杆气化站4座。 (宋学春 崔展红)

  (人民网青岛6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 王久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