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际铁矿石谈判收官 影响钢铁板块几何?

  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近十年以来谈判时间最长的一次年度谈判,近日终于又有了一个定论,宝钢在2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65%和71%的涨价协议后,又与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公司达成粉矿和块矿分别上涨79.88%和96.5%的协议,该涨幅高于淡水河谷的涨幅,亚洲市场第一次出现了两种铁矿石长协价格。
受到这一影响行业重大消息的刺激,周二钢铁股呈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

  此次宝钢与力拓粉矿协议涨幅较比淡水河谷高出9%-15%,块矿高出22.5%-31.5%,按照进口块矿20%的比例,此次综合价格涨幅高出巴西矿约15%。该谈判结果标志着沿袭几十年的铁矿石谈判惯例寿终正寝。显然,本次价格协议是以国内钢厂的无奈让步、力拓公司的大获全胜为代价所换来的。

  与确定一定程度上更高的长期协议价格相比,国内钢铁企业更担心的是长期供应合同被取消,如此传统的铁矿石长期谈判定价机制和供应机制将彻底被打破,这也正是宝钢“妥协”接受了力拓所要求更高价格的重要原因。尽管从最终谈判的结果看比市场预期要好,按此协议进口的澳矿价格仍低于现货市场价格,而在此之前力拓力求让价格涨幅超过市场所预期的85%-95%。但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年度定价、涨幅统一”的机制已经宣告破裂,未来谈判变为“一对一”定价可能性在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钢铁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加不可控的局面,经营难度增大,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使得钢铁行业面临的经营风险也在不断积聚。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那些拥有自有资源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一方面受原材料波动的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可以尽享产品价格上涨的超额利润,其长期潜力较大。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西宁特钢、长力股份、太钢不锈、凌钢股份等上市公司拥有自主矿山,集团铁矿石自给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鞍钢股份、本钢板材、包钢股份、攀钢钢钒、酒钢宏兴、八一钢铁等。与此同时,一些积极介入铁矿石上游的钢铁企业也存在不小的机会,如重钢集团将主导开发巫山铁矿,宝钢、首钢、武钢等纷纷参与澳洲、柬埔寨等地的铁矿石勘探与开发项目。而在资源为王的钢铁行业,大股东的背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如米塔尔赋予华菱管线的原材料优势。当然,对于那些长期依靠海外购买铁矿石的钢铁企业而言,本次协议价格的再度上涨其利空效应更加明显,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济南钢铁、南钢股份、杭钢股份等上市公司以海外进口铁矿石为主要原料,这些公司的铁矿石采购进口和国内采购的比例基本是7∶3,有的甚至更高。因此,在铁矿石涨价因素的影响下,这两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未来会继续发生结构性的分化。

  另外,在铁矿石价格持续高涨的情况下,一些非钢铁行业但却拥有铁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典型的如金岭矿业、广东明珠、方大炭素等,近期吉林敖东也介入了铁矿石领域。(智多盈投资余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