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湖北磁悬浮项目调查:号称投资百亿世界最先进

  随州磁悬浮项目风波:大项目技术和成本仍成悬疑

  疯狂大项目

  不是北京、不是上海,一个拟投资百余亿元、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磁悬浮项目,最终选择了地处鄂西北的随州落户。

  包括该市政府和北京美尔斯通公司在内项目策划者,勾勒出项目建成后的美好蓝图:规模化生产后年均营销收入达1000亿元,并可为地方财政创造不低于10亿元税源。

  一个什么样的项目能达到如此效果?注册资金为1000万的美尔斯通公司,如何运作这个项目的投资?1000亿的销售收入又怎样实现?

  《中国新闻周刊》对此展开了调查。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发现,类似的大项目比比皆是,比如2007年被叫停的“华夏祖龙”,以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山东“中华文化标志城”。这些大项目,其实是中国社会心态的一个缩影。

  ★ 本刊记者/严冬雪 王维博 方玄昌

  (发自湖北随州 北京 成都)

  在鄂西北——距离武汉约200公里的地级市随州,一条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首期投资超过2个亿的磁悬浮列车示范线即将落户。

  奔驰在上面的磁悬浮列车理论时速可达1000公里,一般时速500至700公里。算上起步和停车的加减速时间,跑完全线仅需两三分钟。

  线路初步选址在随州的两个招牌景点之间——连接曾侯乙墓编钟出土地和炎帝神农故里。曾侯乙是战国人,从他的墓中发现的编钟被称为“国之瑰宝”;炎帝神农故里烈山位于随州市九龙山南麓,史书载“神农母安登,感农而生炎帝”。

  当然在今天,磁悬浮还只是一纸协议上的“效益预测”。在青山绿水间,人们看不到它的半点影子。

  “世界磁悬浮技术中心”

  不论从技术含量还是投资量来看,随州磁悬浮示范线都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项目。如果建成,它将接受有关部委的鉴定与验收,并向国家申报“中国磁悬浮列车生产工业园(随州基地)”。同时,作为合作的另一方,北京美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还将筹备后续的产业园工作,产业园项目投资达50至100亿。

  在随州市政府和美尔斯通签订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项目投资协议书》里,对这个项目的效益预测称:能吸引国内外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建设,扩大地方对外交流的几率。不仅如此,国内拥有该技术90%以上的知识产权,“一项专利可带动100余项专利配套和相关产业发展,可全面提升随州经济开发区技术升级”。因此,这个磁悬浮示范线基地将力争建为国际级科研、制造基地和国内外磁悬浮人才培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

  而在多项评估中,财政税收的数字尤为突出。“规模化生产年均营销收入可达1000亿元,可为地方财政税收创收不低于10亿元税源。”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美尔斯通公司总经理米旺说。在2007年,随州市全年财政收入不过11.9亿元。

  另据米旺介绍,未来的产业园内除了轨道交通外,还有磁悬浮飞轮、磁悬浮轴承等项目,“实际上单做轨道交通按一年建1000公里算,销售额就不止1000个亿”。

  与包括华夏祖龙、山东曲阜文化城等诸多大项目相似,随州磁悬浮也打出了“文化牌”——在当地官员和媒体的宣传中,“坐磁悬浮看编钟”成了一大卖点。磁悬浮示范线西起随州城西的编钟出土地,北连历山镇炎帝神农园,两个景点分别距离示范线两端不到2公里。全长13公里的示范线,则全部位于随州“炎帝农耕文明园”规划区域内。

  随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腾佑灵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国内乃至世界都会购买此技术及产品,利益无法估量。甚至有当地人乐观预言,随州这个“世界磁悬浮技术中心”正呼之欲出!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5月30日,美尔斯通公司在京召开了“工作协调会”。不仅随州市常务副市长以及磁悬浮技术的提供者——西南交大教授王家素全程参加,米旺还邀请了来自教育部、科技部的有关人士。与会者称:2008年7月底,最后的建设方案就能敲定。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通 | 炎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