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揭密台新权势聚居部落 马英九陈水扁花园相通

  马英九出身的文山区,因其一干心腹聚集,成为新的权势部落;在此同时,刚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则进驻信义区富贵部落。很有趣的,这两大权贵区,后花园竟是相通的。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分析文章说,520交接当天,陈水扁陪同马英九进入“总统府”时,曾跟他“耳提面命”了几句,大意是要他赶快搬进“总统”官邸,因为就安全维护上,官邸的纵深比较够,不久后,马英九正式把过去“总统”官邸的代称“玉山官邸”,改为较为平民的“中兴寓所”,象征另一个时代的来临。


  官邸一向是重要的政治决策中心,在陈水扁时代,甚至成为政经“交换”中心。不过,尽管马英九已经先行为“总统”官邸“正名”,企图改变官邸给人的神秘、权贵印象,但由于官邸必需进行装潢与污水地下水道接管,因此马至今未能搬进“中兴寓所”。也就是说,从520就职后,位于木栅文山区的马英九现今居所,据备实质发号政令功能,这从“万钧计划”必须依此重新规划马英九逃脱路线的考虑可以看出。

  其实,即便是马英九正式搬进“中兴寓所”,未来文山区在马英九执政期间,都会是一个“权枢”要津,因为,除了有马英九切不断的、从小官当到“总统”,与文山区的地缘关系;很重要的,马英九的“哥儿们”和心腹大将也都住这附近,便曾有一位马核心开玩笑说到,“我们可是文山帮喔!”

  物以类聚 文山帮成型

  “文山帮”的成型,并非是因为马英九当选后,有人为了拍马屁搬至就近,它比较是结构性因素。

  文山区在台北市的地价涨幅,相较于其它地区算是涨得慢的,加上邻近郊区的景色,吸引了较多公教人员进驻此地。此番马政府组成中,又以文官体系及大学教授为多,马英九大量启用这些人,这些人有许多就住文山区,由于自己也自此区出身,“物以类聚”下,“文山”自然成了新的权贵部落。

  马英九住在兴隆路二段的兴隆公园边,兴隆公园是当地居民没事儿会去运动、嗑瓜子聊天的地方,马英九当选后,附近因派驻不少警察与特勤,显得紧张兮兮。

  加上马英九住所一出门就有红绿灯,好奇的民众等红灯时会一起“向右转”,瞄瞄这位新当选“总统”到底住哪儿,神经紧绷却被交代“不能扰民”的维安人员,只能“装自然”地用目光全身上下快速地扫描一遍这些“乡民”,确定当中没有可疑份子才稍微放松。

  这些动作每等一次红绿灯、每换上一批新的乡民就得重来一遍,有点儿像是三十秒就响一次的警报器,乡民们晃呀晃地无意识地碰触警铃,特勤人员却要高度戒备、确认每一次都不是假警报;若再有好奇人士,想要进一步把车驶进马英九家那条巷子,就要心脏够强、脸皮够厚,才通得过特勤维安“微笑”下却禁卫森严的压力。

  马英九核心幕僚皆在几步之遥

  重兵戒护下的兴隆公园,顺带也保护到马英九的长年好友,新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前台大政治系系主任高朗。

  马英九此次选举的政策白皮书,高朗在过程中兜人、出主意,着力甚深,马与高朗另一层很重要的关系是,两人为“通家之好”。高朗就住在马英九家后方位于山坡上的“华园山庄”,电视镜头上马英九早起要在家附近跑步时,有时会右转上山,跑着跑着就可以到高朗家了。

  所谓的“马家军”,其中高朗、金溥聪、苏永钦(NCC主委)等人,和马英九交往已经二十多年,是马英九在决策上、个人感情上,相当信赖与依赖的一群人。

  这三人中,高朗就住在马英九家后面;苏永钦也离得不远,家在木新路与指南路交口边;金溥聪原来也与苏永钦住在附近,后来再往政大里面搬,住进了与猫空、指南宫等风景名胜邻近的二期重划区。有意思的是,在马英九竞选期间,最后一个月才加入马萧竞选总部担任发言人的蔡诗萍,也住这一区。

  马核心的“熟男”们以马英九住的兴隆公园附近与政大一带构成了“文山帮”的主体,紧接着,另一群“小朋友”们也相继往这里搬。前国民党发言人、现任桃园县环保局长苏俊宾,才在捷运辛亥站周边买了房子,苏俊宾新家到马英九家,连搭车都不必;穿过邻近的万芳路往马英九身边第一策士金溥聪家晃,慢慢开车也不过十分钟。

  前马萧竞选总部发言人罗智强,则因为过去念书的关系,住在邻近政大的万寿桥旁,与他比较近的马家班是苏永钦,不过,走几步路搭个捷运就可以到苏俊宾家,出租车也跳不了几块钱就可直达马英九或金溥聪住处。

  原本,离开马英九办公室后,罗智强在去浙江大学念法律还是于政大继续读外交两者间犹豫,他个人意向是去浙大攻法研,不过,身份敏感加上马英九也不希望他走太远,最后被“劝服”留在台湾读书。因为这样,罗智强将继续留在文山部落攻读政大外交所。

  马英九的“哥儿们”与栽培后进多住文山区,国民党不少高官权贵也依着文山区而住,未及上任内政部长即过世的廖风德,就住在军功路,他便是假日于附近爬山期间心脏病发过世的。

  文山区附近多山,文山帮们休闲假日常去爬山,仙迹岩、政大后山、猫空、指南山一带便成了“政治山”,认真一点儿走可以遇到不少国民党高官,环境熟悉容易有共同话题,默契与共识自易形成。整个来说,文山帮的“政治山”是因为讲究生活、健康而形成,与民进党某些人几分酒意和权势熏染后爬出的“枕头山”路线大异奇趣。

  水扁卸任依旧与权贵共处

  权移境转,以马英九为首的文山帮逐渐势起;另一边,甫卸任尚未找到正式住所的陈水扁,则暂时进驻信义计划区的豪宅部落。

  位于信义路五段、信义快速道路出口附近的宝徕花园广场,最近除了豪宅固定的制服警卫外,也多了警察看守。

  相较于松智路与松勇路一带豪宅,这一区的豪宅兴建较晚,加上捷运信义线正在兴建,附近垃圾桶杂处、水管错落,偶尔还有几只老鼠在豪宅边的水沟钻来钻去。

  这儿也会有因听说陈水扁进驻而前来观光的“乡民”,但多是傍晚吃完饭后穿着运动衫、短裤到附近散步的欧吉桑、欧巴桑,驻守的警察有时把摩托车停在一旁,见有人经过,顶多转头望一眼,感觉“不会造成什么大碍”后,神情不像马英九住家前的特勤用轻松包装紧张。

  也许是卸任元首的安全维护本就没那么需要大费阵仗,加上陈水扁如今的住家附近多种了不少“大树”遮蔽,增加安全性;另一方面,豪宅区的每栋豪宅本身都有严密的安全维护,不少豪宅本身会聘用专业警卫,甚至还干脆请来退休的特勤中心将领规划“总统级”的维安,例如陈水扁的暂时住所附近,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与联电名誉董事长曾兴诚等权贵住的“信义富邦”豪宅,就曾于陈水扁执政期间,透过友人、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的关系,引荐了退休的特勤将领入驻保护。

  而且,豪宅警卫因为怕出事,各个比巡逻警察还紧张,即便明知是“乡民”只因好奇来“观光”,也一定盯着你直到离开其视线范围,加上设在周遭的监视器,豪宅区权贵相互支持的绵密“火网”够吓人的。

  连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全民最大党”,都不忘开个单元叫做“宝来花园广场”,幽默一下卸任的陈水扁,就知道进驻了豪宅部落后,陈水扁的邻居仍非富即贵。

  有“总统级”保护、号称第一豪宅的信义富邦,包括鸿海总裁郭台铭、广达董事长林百里、联电名誉董事长曹兴诚、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太电孙道存的红粉知己颜宁、瑞轩科技吴春发、广达梁次震(梁秀卿)等举足轻重的大亨住这里;连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时,引发喧然大波的鱼翅宴也在这儿发生。

  隔两个路口,到了松智路上豪宅群,“信义之星”里头住着克缇国际董事长陈武刚、太电孙道存的另一红粉知己张琼玲、B&Q总裁何汤雄,以及天后歌手张惠妹也曾入住;“信义之星”的对面是口碑豪宅“赞泰花园广场”,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前监察院长钱复、前台北市长黄大洲、赞泰建设董事长邱嘉雄等为住户基本成员;“赞泰”的前方“御之苑”,连晚上从花园洒水器不小心喷到人行道上的水,都会在灯光下透露“金色”光芒,这里住有远雄集团董事长赵滕雄和宏仁集团总裁王文洋;这批豪宅的正前方,还有殷琪所带领的台湾高铁公司为门面。

  甚至,包括台湾第一富豪国泰蔡家、与在信义区有三间百货的新光吴家、中信辜家,都与陈水扁住的宝徕花园广场仅几步之遥。

  两权势部落后院相通

  信义区的权贵部落,有不少细致的景点。“信义之星”晚上会从地上发出蓝色宝石光芒的“星光大道”;高铁公司后边白沙碎石小花园与旁边气派豪华棕梠树群搭配的大草坪;国泰金控和第一豪宅信义富邦间的造型石景、花棚子回廊;信义富邦与亚太会馆包围住的希腊罗马雕像水池;陈水扁住的宝徕花园广场与信义富邦间那区安静的田园,周边有城市中难得闻得到肥料味的舒服人行道。

  然而,和文山帮走遍文山区不太一样,信义区的权贵并不太“走在路上”,多半是警卫驱赶行人让路给豪华轿车;或是菲庸在豪宅显明标记、拥有椰子树的栅栏外等垃圾车时的三五成群;又或者偶而为哪家富豪办宴会,偷空出来外面抽烟、还戴着白色高帽的厨子们;如今,当然还多了陈水扁豪宅外,望着老鼠跑来跑去的驻卫警。尽管周边有不错的景致,信义区还是不太可能有个卸任总统在路上晃。

  不管是关在豪宅里的权贵、或者满山爬的文山帮,他们和“乡民”你我只得迁就日子不同,他们的聚落特质,一再透露其权势脉络与思考习性。

  权贵聚落由一区转到另一区,却不表示文山帮与信义帮就是非我族类,或者哪一帮强过哪一派,信义快速道路,不是不到几分钟就把文山和信义两权势部落紧紧相连了起来。权势彼此依畏的后院,才是要紧密盯着的。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