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人大赴四市调研 污水监测设施成摆设(图)

一家钙灰粉生产企业将石灰浆随意堆放
一家钙灰粉生产企业将石灰浆随意堆放

  节能减排 省人大专题调研

  6月16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储亚平带领四个调研组,分赴南阳、焦作、安阳、新乡四市,对其节能减排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发现,我省各地对节能减排工作是重视的,取得的成绩也是明显的。但是,调研中也发现了省辖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偏小、“就汤泡馍”的共性问题,还发现个别地方污染企业排污出现反弹、企业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等个性问题。

记者郑松波赵珊 通讯员焦万益文图

  “就汤泡馍” 污水处理厂规模偏小

  “就汤泡馍”:许多城市的二期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处理能力,仅能应付目前城市的污水排放规模,但城市发展很快,如此“刚刚好”的设计恐怕难以满足城市的发展需求。

  6月18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带领的南阳调研组,首先来到镇平县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厂入水口处,大家看到污水颜色发黄,异常浑浊,而强烈的刺激性气味穿透水面的泡沫,直逼人的鼻子!在出水口处,经过处理的水虽然变清了些,但颜色依然有些发黄,且仍能闻到轻微的刺激性气味。

  “颜色不对啊,生活污水不应该是这样吧?”原省环保局局长、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王国平问道。

  镇平县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说:“我们厂的污水COD浓度偏高,平均在400毫克/升,偶尔可达到1000毫克/升。污水中有一定的工业废水,镇平县的排污大户为普康药业镇平分公司,其他还有建材、化工、机械等企业的微量污水。”

  “恐怕平均400毫克/升的数字有点保守。”王国平推断道,这里的污水含的工业污水量应该不小。他告诉记者,现在有的企业与污水处理厂达成协议,将工业污水直接引到污水处理厂,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并缴纳费用。由于工业污水含量大,对污水处理设施中菌种的培育、存活和繁殖都很不利,眼下看似得利,实际上对设施是一种破坏。还有的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存在偷排或漏排污水的行为,给污水处理厂增加了负担。

  据了解,镇平县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能力为15000吨/日,目前已经实现满负荷运行,而镇平县每天产生的污水量为30000吨,也就是说,每天有一半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了。该厂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厂的二期即将开工建设,设计能力也为15000吨/日,这样就可以将全县的污水悉数处理。

  “目前城市规模和人口都在不断扩大,未来污水量肯定有大幅度的增加,为什么不把二期工程的日处理能力设计得超前些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县政府的决策,他们无法左右。

  南阳市污水处理厂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厂的日处理能力仅为10万吨/日,没有氨氮处理能力。而南阳市市区的污水总量目前为每天20万吨以上,其计划建设的二期工程设计能力也为10万吨/日。即使二期工程如期建成,也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指出:尽管南阳市已经建成了12家污水处理厂,但规模都偏小,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应该有一定的超前性。现有污水处理厂普遍没有氨氮处理能力,建议建设二期工程时,应考虑增加氨氮处理功能。此外,对工业污水治理的力度明显不够,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经营成本,转嫁给了社会。

  无独有偶,焦作市也存在类似情况。焦作市污水处理厂现有规模为日处理10万吨,其城市污水总量为25万吨。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为15万吨,也只能应付目前城市的需求规模。照此情形,恐怕二期建成之日,就是三期、四期开建之时。

  “净水泼街” 有关方面早有安排

  “净水泼街”:调研组赴蒲山镇调研时,发现其主要道路上都被洒了水,陪同人员则直接将调研组带到一家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建水泥厂。调研组成员见此情况,没有下车,直接返回南阳市区。

  家住在蒲山,一天吃块砖。过去,蒲山镇的污染在河南称得上是“著名”。2006年,省政府开始将蒲山镇列为重点区域进行综合整治,关闭了大批水泥厂、石灰窑,该地终于重现蓝天。但在此次调研之前,省政府、省环保局都接到过当地群众写来的举报:虽然蒲山镇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有些小水泥厂、石灰窑等本应取缔的企业死灰复燃,给当地环境治理带来了负面影响。副省长张大卫做出批示,要求对群众举报的情况予以关注。

  6月19日,调研组赴蒲山镇调研时,受到了“净水泼街”的待遇。主要道路上都被洒了水,但在没有洒水的道路上依然可以看到尘土飞扬。

  南阳市的陪同人员直接将调研组带到新建的恒新水泥厂,而被洒水的道路一直通到该厂门口。在厂门口,记者看到了刚刚洒完水的洒水车,车上沾满了泥浆。据了解,该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

  看到南阳方面早有安排,调研组成员没有下车,直接返回南阳市区。

  6月20日下午,记者与省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荣志、南阳市环保局污控科科长韩沛又一次来到蒲山镇。没有了洒水车的“滋润”,通往蒲山镇的公路恢复了本来面目,虽然灰尘不再遮天蔽日,但二次扬尘十分严重,车辆过处,荡起阵阵灰尘。

  在路过一条小路时,记者发现有一团白雾,赶过去一看,原来是南阳明东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钙灰粉。烟囱里、车间的门窗处到处弥漫着白色的粉尘,厂区后侧石灰浆随意堆放,流得到处都是,整个厂区都被染成了白色。

  该厂一名负责人竟告诉记者:烟囱中冒出的不是粉尘,而是水蒸气。听到如此既可气、又好笑的解释,韩沛告诉记者:“任何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这是粉尘。该厂不仅排放不达标、无组织排放严重,而且物料堆放也不符合要求。该厂曾因此被环保部门处罚过,没想到至今仍没有改观。”他当即要求该厂停止生产,进行整改,待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

  记者注意到,蒲山镇公路两侧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钙灰粉厂,设施都十分简陋,许多连个围墙都没有,粉尘污染十分严重。此外,记者还看到许多新建的石灰窑,有一二十家。

  韩沛告诉记者:南阳市环保局一直要求卧龙区政府取缔这些钙灰粉厂,但当地政府一直以没有依据为由推脱。这样的厂有七八十家之多。石灰窑原本都已被取缔,后来有两家石灰窑在尚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建厂,由于监管不严,没有受到查处,其他人也跟风而上,如今已经建了24家,均属于未批先建。

  当地群众则向记者表示:“好不容易才看到了天,千万不能再让这些企业把天‘遮’住。”

  成为摆设 在线监控没有“在线”

  摆设:“这个在线监控不成摆设了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反问小尚庄污水处理厂负责人。

  在线监测设施是环境保护的“电子眼”,能够提高对排污企业的监管效率,杜绝企业偷排漏排行为,然而这次调研中却发现个别企业的在线监测设施存在安装不到位、运行不正常的现象。

  6月20日,南阳调研组来到位于南阳市区的中国乐凯集团第二胶片厂,视察该厂的综合废水处理工程。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虽然在运行,但由于没有在线监测设施,该厂无法提供出水的COD数据,调研组也无从辨别排出的水是否符合标准。

  该厂负责人先是解释说,在线设施正在安装,所以还没有数据。过一会又说,安装在线设施的厂家一直拖延,至今也没有过来安装。

  据省环保局总量办主任邵丰收介绍,该厂排放的是有机废水,酸碱浓度很高,如果不能达标排放,对环境污染有较大危害。

  已安装的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如何?新乡调研组发现,新乡市卫河、东孟姜女河等污染问题比较严重,部分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测系统至今没有运行。

  17日下午,新乡调研组赶赴小尚庄污水处理厂,该厂的日处理能力为每天15万吨,但由于管网不配套的原因,每天收集的污水只有11万吨。在该厂的在线监控室里,调研组询问该厂是否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能否正常运行,厂负责人言之凿凿地表示:“厂内的整个污水处理流程都是在线监控,每隔4个小时自动抽检一次水质,并将数据传递到环保监控部门。”

  调研组中省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当即电话联系了省环保局自动在线监控平台,询问小尚庄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令人没想到的是,省环保局在线监控平台反馈:点击小尚庄污水处理厂后,监控屏幕一片灰暗,无法看到相关数据,这说明小尚庄污水处理厂的监控数据并没有传递给省环保局。

  “这个在线监控不成摆设了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反问该厂负责人。

  该厂负责人默不作声。

  调研结果 将送省政府研究

  据了解,此次调研后,省人大将汇总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对社会公众对节能减排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写出专项材料送省政府。省政府要对专项材料中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做出回应。今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节能减排专项工作报告。(大河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柏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