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中的动物故事:猴子“提醒”65岁老人下山

  1我是土生土长的龙池人,家就在景区内的盘山公路边,从十几岁起开始打猎,枪法极准,人送外号“孙猴子”。那一幕时常出现在我梦里:随着“砰”的一声枪响,刚才还抱着小猴的母猴,此刻已经倒在了地上,身体抽搐着,鲜血从前胸汩汩冒出。
它不时发出几声撕心裂肺的嚎叫,悲伤而又绝望地望着小猴子逃走的方向……我便是凶手,良心不安呐!自此我放下了猎枪,当过民办老师、会计,跑过小四轮车拉货,在外辗转奔波几十年,1998年春,又回到了龙池。

  当时,龙池景区考虑到景区积雪时间长,猴子觅食困难,准备找人饲养猴子。我便当上了看猴人。

  2 一晃十年过去了。

  十年来,我每天都给它们送吃的,扯着嗓子喊“三娃儿——”,即便隔了几座山,它们也一定会跑到我面前来。后来“三娃儿”干脆被简化成了“娃儿”,它们知道是我,远远地用几乎相同的声音来回应我。有一段时间,儿子给我找了个喇叭,这样我就不用费多大的力气来呼唤它们。可是这些猴子啊,精灵得很。它们根本不认喇叭的账,不管喇叭有多大的声音,吼多少遍,它们肯定不会现身。但只要我拿走喇叭喊“娃儿”,它们很快就会探出头来。

  它们真的是“猴精”。5月12号,要不是它们的异常表现,说不定我也要搭上一条命呢。我已经老了,体力不济,有些爬不动了,为了照顾龙池景区里的一百四十多只猴子,一般我都是一个人住在山上。可是那天早上,我“娃儿”了半天,大大小小的猴子飞快地冲过来,拿起吃的就开跑——要是在平时,它们要在我身边玩上好一会儿,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我很纳闷,继续喊它们,没用,它们头也不回地消失了。

  该不会要地震了吧?我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我从来没经历过地震,但这就是我当时的直觉。当天吃过午饭后,我开始往山下赶。刚走到山下的家中,果然地震了……

  3 我和家人都没事,可是吓得不轻,到现在依然有后遗症:要做什么,老是忘。我以前可不是这样。

  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猴子。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地震之后,我上了一次山,到我喂猴子的地方看看。由于公路不通,必须从河边绕,平时两个小时的山路,走了半天。到了目的地,才发现那里竟然找不到一棵树了。“娃儿——”我喊了一声,它们远远地回应着,听声音十分激动。我也一样。不过它们成群地蹿下来,没等到我拿吃的就又走了。

  粮食并不缺。年初的雪灾过后,我就在山上囤积了两千多斤玉米,只不过装玉米的房间门被震变形了,根本打不开。我想办法打了个洞,如果猴子实在找不到吃的,凭它们的聪明机智,应该能想到到这里自己取。这个天气,野外有野果草籽之类的东西,它们应该饿不到。

  地震之后我还在龙池住了一段时间,是被部队的战士劝走的。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是在龙池看猴子的,再危险也不能走”。现在我又回到龙池了,就盼着早一天打通路,我能继续上山喂猴子。

  采访后记

  龙池风景管理局副局长刘德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孙大爷看护的猴子学名黑狸短尾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地人称“狮子猴”。在此次大地震中,通往山上的道路连路基都没了,所以恢复还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而一旦路抢通,就将送孙大爷上山给猴子喂食。(记者张欧张磊)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