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血案之后的秋叶原




    在日本动漫天堂秋叶原最血腥的街头杀人案发生后,笔者来到现场采访。6 月18 日,在笔者行走于电器街的30 分钟左右,就看到两辆警车缓缓地驶过,巡逻的警察手里也拿着警棍。街头的人们在走到事发现场附近时,大多都会略为驻足并四下张望。在遇害者倒地的路边,仍有人们供奉的鲜花……

  导语:在记者行走于电器街的30分钟左右,就看到两辆警车缓缓地驶过,巡逻的警察手里也拿着警棍。

街头的人们在走到事发现场附近时,大多都会略为驻足,四下张望。在遇害者倒地的路边,仍有人们供奉的鲜花……

  6月9日星期一上午,也就是杀人血案发生后的次日,记者来到了秋叶原。

  刚走出电器街地铁出站口,就看到好几辆电视台的车子。走到事发现场——秋叶原中央大道十字路口附近,发现那里的气氛与往日完全不同。秋叶原商店街的人在那里设了一个祭祀花台,几个女孩正拿着鲜花放到台子上……

  从1973年起,每到周末,秋叶原中央大道就成了步行者的天堂,也是购物和观光客的乐园。近年来,这里实际上已成为日本青少年亚文化的圣地。但此刻,在这里停留的只有警察和媒体记者。上班族都面色严肃地匆匆而过。

  不少商店虽然开着,但没有客人进入。当时正好在下雨,让人感觉一片凄凉。电视上每个台都在播放秋叶原血案的相关新闻:在短短5分钟内,死7人,伤10人。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天。几天之后,秋叶原又恢复了它的一贯活力。

  “总觉得有人要从背后拿刀刺我”

  在一周过后的6月15日,事发现场的祭祀台上,依然有几十束人们供奉的鲜花。但实施了36年的步行街制度,在这一天中止了。不过商店里已经有很多顾客,路上行人也很多。

  一个事发时正好经过现场的21岁女孩对记者说,她无法忘记眼看着几个人倒在街上的样子,所以这一个星期以来,她无法集中精神工作,总是被可能被人从背后用刀刺的错觉困扰。

  住在千叶县的主妇康本辉美将亲手制做,象征和平安详的贴花信纸放到了花台上。她哽咽着说:“无辜的人就这样被杀害,真不知道说什么。愿他们安息……”

  一位35岁的目击者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到凶手加藤智大奔向十字路口的警察,还以为他因为开车撞了人,要去向警察投案,没想到加藤却用全身之力去撞击警察,将刀子扎进了警察的右腹部。令目击者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加藤的脸毫无表情,好象戴了一个假面具。

  被刺伤的警察是万世桥警署的丸山正市,他在昏迷之前,还向赶来的同事艰难地说:“那边”,并用手指了凶犯逃跑的方向。同事得以很快追上犯人,但就这么短短5分钟,凶恶的加固藤已经一连又捅倒了十几人。

  6月18日下午,记者第三次路过现场,此时距离血案已过了10天,中央大道的十字路口人来车往,人声、车声和四周大型电器店播放的广告歌、宣传语交织在一起,营造出一种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的热闹氛围。

  但仅仅在记者行走于电器街的30分钟左右,就看到两辆警车缓缓地驶过,巡逻的警察手里也拿着警棍。在遇害者倒地的路边,仍有人们供奉的鲜花……

  中央大道两旁的大型电器店灯火辉煌,几家在这里经营了几十年的老电器店也开着门,店主在门口与客人周旋。一位店主田中告诉我,由于步行街在事件后被取消了,因此,周末客人多的时候,人行道上挤满了人,很难像以前那样在店门口招呼客人。

  记者还发现,街头的人们在走到事发现场附近时,大多都会略为驻足,四下张望。一位早稻田大学三年级学生说,他几乎每天都到秋叶原来,看看是否能以便宜的价钱淘到喜欢的漫画。血案那天他也在现场,只记得看到卡车横冲直撞过来以后,人们像遇到海啸一样四下逃散,他也随着人流跑进了石丸电器店里。

  此刻,秋叶原看上去已经恢复了平静,更准确地说,是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当晚,记者在秋叶原Yodobashi Akiba大楼的刀削面馆里吃饭,听到几个日本客人议论道:警方要是早点注意到犯人的留言,或许能够阻止悲剧的发生。

  “到时间了。”

  犯人加藤智大曾在手机网站留言板上开了一个帖子,这被专家称为剧场型凶杀案。他的第一条留言是在8日清晨5时21分,留言内容是:“我要在秋叶原杀人。用汽车撞人,车不能用后就用刀杀。”

  第二条留言出现在早晨6时31分,内容是:“到时间了,出发吧”。此后相继出现“抵达神奈川休息”,“抵达秋叶原”等记述他行动路线的留言。

  当日11时45分左右,留言板上出现作案者对现场情况的描述:“今天是步行街吧。”中午12时10分左右的留言是:“到时间了。”

  由于他只是在一个小网站上开设的帖子,没有多少人留意。据日本几个年轻人告诉记者,若是在大网站上留言,就很可能被看到,有人就会报案,防范应该会加强。

  随着搜查工作的进行,警方开始透露事件的一些细节。据悉,加藤智大到现场后,也曾有过心理纠葛。他在现场一带开车慢慢行驶,在十字路口转了4圈,最后才下决心行凶。

  于是,在热闹的秋叶原,人们惊恐地看到,一辆载重两吨的卡车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突然像怪兽一样咆哮着冲进了步行街,瞬间就将三个人撞飞。

  随后从车上跳出一个身穿米色上衣的青年男子,手持长约25厘米的尖刀,带着冷酷的微笑,冲上去骑在被撞倒的人们背上猛刺。接着他发出一阵野兽般的怪叫,冲进人群,见人就刺,老者、少女、警官,纷纷在飞溅的血光中倒下。在被警察制服前短短5分钟时间内,他刺倒了17个人,其中7人死亡。

  当天下午日本电视屏幕上,出现了极少见的连续速报(即在播放的电视节目上打出字幕),每隔十来分钟,死亡人数就从3个增加到4个,5个……

  死者中有74岁高龄、头一次到秋叶原买电脑的老人,有19岁的大学生,还有21岁的东京艺术大学4年级学生武藤舞。这位已经预定在今夏毕业后进入乐团,本应有锦绣前程的女孩,在十字路口旁的电器店打工——在店门口发放广告单。眼看凶手就要扑到的前一刻,她还用手机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只是,据警察说,在他们询问时,电话的另一端已经寂静无声了。

  事件发生后,人们既惊异又惋惜、悲伤,但也带着难以理解的疑问:是什么让一个看上去蛮斯文的25岁青年,干出这样惨无人道的事情来?

  “他们把我装扮得很完美,只为了向人炫耀”

  加藤智大出生在日本东北部青森县青森市。家中除父、母亲外,还有一个弟弟;父亲在金融机关工作。

  小学时加藤智大是校队的运动员,曾在市运动会上拿到过名次。初中时他念的是市内名校佃中学,成绩优秀,毕业后考上了县内著名的青森高中,他还是青森高中网球俱乐部的队员。毕业后加藤智大没考大学,而是进了中日本汽车短期大学。

  从加藤智大在留言板上留下的话语,可以一窥他的成长环境:用大人写的作文去拿了作文奖;用大人画的画赢得了图画奖;每一篇作文都经过母亲审核。他们把我塑造成很完美的样子,只为了向周围的人炫耀。

  加藤智大对于家庭,毫无留恋感。高中毕业后离家后,他总是对人说,自己的父母离婚了,所以他无处可去,只能靠打工维生。

  事实上并无此事,但在加藤的心中,父母的家根本不是个温暖的去处。一家人吃饭时,餐桌上静悄悄的,无人谈笑。遇上母亲生气,他还曾被勒令在地板上铺报纸吃饭。可以说,强烈的心理压力和被抑制的愤怒情绪,在加藤智大的心中经过了长时间的积蓄。

  工作后,加藤智大属于“派遣社员”,这是一种非常不安定的职业,不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随时都会被解雇,合同为3个月一签或半年一签。

  5月底,传闻他工作的汽车厂要大裁员,对此加藤表现得忧心忡忡。6月5日早晨上班时,他突然大叫:“为什么工作服没有了?这是什么破工厂?”然后捶胸顿足又撞墙,从工厂里跑了出来,此后就再没去上班。

  5月中旬,加藤智大在留言板上写道:“说是要裁员300人,肯定会不要我吧。”“女人都在乎学历,像我这种没什么学历的人,当然没机会。”“没有梦想也没有希望,想象自己在老了以后一个人蜷缩在屋子角落里”……

  加藤智大的工作,是在汽车厂里担任涂装检查,即每日盯着流水线上的汽车,检查涂料是否涂得均匀。就这样一直盯着车子,每天8小时以上,工资是每小时1300日元(合人民币90块左右)。如果加班的话,一个月能有30万日元(合人民币2万左右),但从今年6月起,工厂宣布取消加班费,这样加藤一个月只能挣20万日元,他对未来更没有信心了。

  警方经调查还发现,加藤事发前欠债几百万日元;加上有可能被裁员的心理危机,以及长久的压抑,这些都是酿成惨案的诱因。

  “网上还有人跟我说话,这像奇迹一样”

  凶杀案给日本社会造成巨大震撼,教育界开始反省现代日本的教育。秋叶原的粉丝们对凶手心有怨意,因为他破坏了他们心中的圣地。动漫配音演员桃井春子在博客里写道,和我一样为这件事悲伤的秋叶原迷们:但愿我们都能从悲伤走出来;请秋叶原商店里的人们都打起精神来。

  6月19日,福田康夫首相前往秋叶原吊唁遇害者。此前几日,在日本国会上,议员们都纷纷提到秋叶原事件,认为这是一次对现有社会的警示。

  压抑、孤独,尤其是贫困者的压抑和孤独,这是目前日本难以解决的问题。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长期一蹶不振。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逐年减少对正规社员的雇用,代之以临时工或契约社员,这类缺乏固定保障的人群被称作working poor(上班穷人)。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5年日本的人均所得是287.8万日元,而2006年年收200万以下的人已超过1000万。

  加藤智大曾在留言板上写道:生来受穷受苦的人,就是这个命,认命吧。但如果把比我幸福的人全都杀光了,是否我也可以幸福一点呢?

  当然,他的犯罪不可能完全怪社会,没有温暖的家庭环境是他性格形成的基础。关西学院大学精神病理学的野田教授指出,在日本这个竞争激烈的学历社会,很多家庭不惜重金送子女补习,并认为严格要求学习成绩是为了孩子将来好,殊不知任何打击孩子自信心的行为,都可能为未来酿成恶果。

  一个从来没有感受过在人群中快乐欢笑的人,将网络视为自己唯一的存在场所。“在现实中,谁也不搭理我。在网上,还有几个人跟我说说话,这像奇迹一样。”加藤智大的工作是每日不发一言地盯着流水线上的汽车,心中无归宿、生活无朋友的他,产生了与社会的疏离感和对自我的否认感,这两种感觉最终汇成了对社会的报复心理。

  前几日,记者去日本某小学参加了一场家长会,家长们都对目前的社会环境表示担忧。记者也身为人母,在此次事件之后,与周围家长谈论的都是教育问题:每一个孩子,不仅可能成为受害者,还有可能成为加害者;一个小时候在父母严格要求下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一个懂得如何演绎“好孩子”的孩子,当内心积聚的负面情绪在格差社会的不良条件下日渐膨胀,竟会酿出这样一出悲剧。现在年轻的父母们,其实担负着对未来社会的责任,因为一个人的人格形成正是在儿童时期。

  事发后,日本警方对网络上的留言进行了进一步管制,在19日逮捕了一名留言要让赛马场爆炸的公司职员。他们对于刀子也实行了管制,青少年将不能随意买到可能用来伤人的刀子。但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泉信表示,这次恶性事件,可以说社会也有原因,需要从社会整体来寻找原因,并非警察就能解决的问题。郑宁/ 发自东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