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潮人”年花80亿买数码 天河超中关村(图)

  硬纸板厚度的笔记本电脑、巴掌大小的游戏机……这些正在逐渐成为广州年轻人获得身份认同和挑战传统品位的最好方式。“淘数码,再去DIY”,广州人每年在天河电脑商圈购买的硬件和数码产品就超过80亿元。最新数据还显示,目前,天河电脑数码商圈批发和零售的年销售总额已达到200亿,超过了北京中关村,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电脑硬件和数码产品集散地。广州电脑数码商圈不但满足广州人对数码产品的钟爱,同时还成为了辐射长江以南和东南亚的超级数码产品集散中心。


  文 / 记者谭德波、骆建基

  图/记者王燕

  每到工作的间隔,“潮人”刘乐都会乘坐地铁从番禺赶到天河电脑市场看看“新货”,“不一定要买,苹果新出了MP3,我只想来看看。”21岁的刘乐是一名电脑工程师,大专毕业后来到番禺一家电子企业工作。昨日,是刘乐本月第5次逛天河电脑商圈,“太平洋、颐高、百脑汇、广州电脑城一楼和二楼的靓仔、靓妹我都认识,”刘乐说自己希望给女友买个MP3,“她还在读书,不喜欢我送香水。我送MP3给她比较实用,可以听英文也可以听歌。”

  刘乐曾是广州街头典型的“潮人”,染红黄相间的头发,穿裤脚拖在地上的牛仔裤。现在,他已经将休闲T恤和一本正经的平头作为招牌造型。“新潮也要讲究实用,数码产品能够给生活增加不少乐趣。”他称,自己每个月工资只有4000多元,但是每个月都会购置一件500元~1000元的数码产品。“光是音响,我家里就有3个品牌的。”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广州“潮人”来说,赠送女朋友最好的礼物不再只是名牌香水和手袋,天河数码商圈的数码产品逐渐成为了更好的选择。

  数码产品更新快,新潮又实用,成为了广州青年爱逛数码城的理由。记者昨日从天河区石牌电脑市场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天河商圈有大小专业市场17家,商场面积则超过7万平方米。每天逛天河数码商圈的客流在工作日达到4万人次,节假日更上升到7万~8万人次。天河区石牌电脑市场行业协会秘书长胡昆惠表示,前来淘货的人群以20岁~30岁的年轻人为主,他们主要是追求时尚,来体验最新潮的数码产品。

  广州人买数码产品年花80亿元

  很多人都把DIY挂在嘴上,具体到电脑,DIY就是自己动手配电脑。10年前,电脑热刚开始在国内露出苗头,天河电脑数码商圈刚具雏形的时候,不少广州人就懂得了DIY。眼下,去岗顶配电脑,去一德路买玩具,已成广州人休息日的两大节目。

  “目前国内整机、笔记本价格下降趋势明显,但广州人DIY热情却有增无减。”根据石牌电脑市场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天河电脑商圈每年零售大约为80亿元。太平洋数码华南区总监林峰认为,全国电脑整机和笔记本品牌总公司四成在广州,国际品牌和国内其他大品牌几乎全部都在广州拥有华南区总代理。

  “广州电脑市场是广州所有专业市场中零售度最高的。”林峰认为,广州人一直讲求实惠,自己配置电脑一方面比整机便宜,另外也可以满足个性化的需要。“广州年轻人爱打游戏,那就需要最好的显卡”。游戏不断升级,也就要求显卡不断升级,正是这种巨大的零售潜力,使天河各大电脑专业市场经历了“楼层变革”。现在,走进天河任何一家数码城,你会发现一楼一般是数码产品和笔记本,二、三楼则是琳琅满目的电脑硬件,“那是专门给DIY的市民准备的。”

  天河已成全国最大硬件集散地

  林峰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电脑的内存条超过六成是在广州天河数码商圈集散各地的。机箱、电源、音箱、键盘、鼠标这样的“周边设备”在广州数码市场占据的份额更大,“起码有80%是通过广州市场集散到全国各地的。”广州之所以能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脑硬件集散地,和珠三角作为电脑硬件全球生产基地的地位是密不可分的。“超过60%的全球电脑品牌制造商和供应商都在珠三角设有工厂或者区域总代理。”

  “眼下天河电脑数码商圈每年零配件销售额早就超过中关村了。”胡昆惠透露,目前天河电脑数码商圈每年的营业额超过200亿元。上海和北京的电脑市场主要做“本地生意”,而广州天河电脑市场除了做着本地零售之外,还承担了长江以南和东南亚市场硬配件集散的功能。“东南亚使用的主板和显卡至少50%也是通过广州集散。”一家电脑公司董事长陈芝华多年来一直和东南亚客商“打交道”。他告诉记者说,东南亚的客商都认为广州电脑配件的价格很透明,数码产品的更新速度也很快。“国际品牌商在网站公布新产品,最多一个月,就能在天河找到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