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马里奥·索兰提:让现代摄影具有文艺复兴的品质

马里奥·索兰提
马里奥·索兰提

    6 月12 日,法国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于广东美术馆举办了“2008 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颁奖盛典,美国摄影师马里奥·索兰提是该荣誉4 年来授予的第17 位艺术家。镜头前的一切使他思考周围世界的意义与构成。

  在马里奥·索兰提(Mario Sorrenti)的摄影观里,拍照只是一场关于“图像”的实验,而他最为著名的实验作品则是刊登在时尚杂志《Vogue》以及《Harper’s Bazaar》上的Kate Moss等人的一系列裸体摄影作品。

21岁那年,马里奥得到时尚界人士的引介,为Calvin Klein操刀拍摄了他第一部品牌委约的广告作品,从此以后大放异彩。他合作过的时装大牌包括Prada、Yves Saint Laurent、Loewe以及Atsuro Tayama,并为Lancome、Sephora以及Ungaro拍摄美容大片,合作过的时尚杂志不计其数。

  2008年,马里奥·索兰提与油画家刘野、摄影家洪磊、三维装置艺术家夏小万共同获得“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殊荣,他已是该荣誉4年来授予的第17位艺术家。2008年6月12日,法国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于广东美术馆举办了颁奖盛典暨揭幕展。尽管是新生代当红的时尚摄影师,马里奥似乎不曾在商业的洪流中丢失自己的个性,仅从展览中的十余张作品,就可以窥见其扑朔迷离的风格:凯瑟琳·德纳芙穿着皮草大衣躺倒在林间大道上;朱利安·摩尔小心翼翼地跪倒在一地碎玻璃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扮鬼脸的黑白照;劳伦·赫顿举着大腿,体态扭曲、眼神迷离……很难想象,这些风格迥异的照片会出自同一摄影师之手。

  索兰提出生于1971年,在意大利度过了童年,之后定居纽约。对于摄影,他完全是自学成才。“我在一个艺术家庭长大,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要成为油画家。”索兰提说,“我在学校学习油画,就在那时我发现了摄影,并很快把大部分的热情投入其中。”正是这种古典与现代的矛盾,融合在他的作品中。索兰提的生活轨迹从大西洋的一端延伸至另一端,经历了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的过渡,古典到现代的跨越。有评论认为:“索兰提的人像作品含有古典油画的特质,并极具雕塑感——让人想起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但同时却又充满能量与诡异感,非常纽约。”

  如果说,马里奥早期的作品受到另类摇滚文化的影响(事实上,他一直为夏奇拉等音乐人拍摄专辑封面),人物往往是他的少年朋友的话,那么在成为时尚摄影师之后,他逐渐建立起个人独树一帜的风格。他开始弃用黑白,用色彩唤起“欲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马里奥在1996年1月号的《W》杂志上,刊登了一组模仿著名画家弗朗西斯·培根水彩画质感和色彩的摄影作品,一时造成轰动。上世纪90年代,全世界都以纽约风格作为美学品味的最高参照,在时尚摄影界更是如此。某种程度上,马里奥?索兰提在近20年里启发了流行摄影的美学品味,引领了当代摄影美学的趋向。

  同时,这种启发也是双向的,正如索兰提自己所说:“我逐渐发现通过拍照,我可以与摄影对象产生亲密的关系,无论是静物、风景还是人像。我于是意识到使我对摄影产生热情的已经不再是过程本身,而是摄影对象。镜头前的一切使我思考周围世界的意义与构成。我在摄影这种媒介里不断成长,发现了这种媒介越来越多的复杂与精彩。它成了我的老师。”

  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干邑世家马爹利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推崇“独具慧眼,领悟非凡”的品鉴艺术,并一直与艺术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致力于褒奖那些充满才华与灵感的艺术大师。“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项的专家顾问团以独立的思维、无限的创意、非凡的艺术触觉和精致的艺术技巧作为取得非凡成就的艺术家的标准。他们认为:授予马里奥?索兰提这位艺术家的荣誉,其实也是对艺术文化的最后一个光辉年代的致敬。在马里奥的年代,一切还没有被数字化,照片还叫做“照片”而不是“图像”或“影像”,摄影还在努力思考与艺术的关系,而不是被商业化为单纯的“内容”。或许连索兰提本人也不会想到,在他为Calvin Klein拍摄成名后仅15年,他的作品唤起的已经是对过去岁月的回忆——那是一个随着技术、信息和网络的普及而一去不复返的年代。

  索兰提曾说:“我在不断地变化、实验、学习新东西,所以我作品的美感也是在不断改变的。但我认为所有这些作品都有共同的本质,那也是我内心的本质,是我之所以为我的那个东西。”这是否道出了索兰提能够超越时间的秘密?作为一个时代的摄影家,一代人的艺术家,索兰提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美妙而现代的悖论:现代摄影能否像古典绘画那般永留艺术史册?

  “2008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其他获奖者

  刘野(当代油画家)

  刘野1986年进入中央美院,1989年去德国留学,1994年回国。他接受了中西方美术学院的传统训练,并受到蒙德里安等多位西方艺术家的影响。美丽、可爱、明亮的画面,外加圆头圆脑的小孩,乍看起来像卡通画;泪眼欲滴的阮玲玉、自杀的罗密欧、拿着皮鞭的女教师、抱猪的女孩,无暇的纯色画面中隐藏着一丝“邪恶”与“情色”。但刘野认为自己画的是古典主义油画,用“卡通一代”的绘画语言去描绘“成年人”心里的“故事”。

  洪磊(超现实主义摄影家)

  洪磊以最擅长的手法,将自己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思索融入现代摄影的技术之中。在他最早的作品《花园》(1996年)中,洪磊将宋徽宗赵佶的花鸟画与自己的创作的装置合成在一个画面之中,拍摄成照片。热爱中国画的洪磊希望利用现代摄影技术,呈现一种“中式的审美”。《紫禁城的秋天》系列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故宫是其作品中隐约的背景,而死鸟以及华丽的珠宝被置于画面的聚焦点,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衰落的悲叹。

  夏小万(三维装置艺术家)

  夏小万成名于“新潮美术”时期,参加了北京“89现代艺术大展”和之后的“后89中国新艺术展”。上世纪80年代,夏小万以悸动的灵魂形象蜚声画坛,人物形状都接近扭曲,混杂在一起,看起来像是处在一种躁动不安的不断蜕变状态。其作品显示了各种看似相悖的主题,如生命和死亡、身体的腐朽和回归胚胎的状态。他经过不断实践,突破了绘画的边界,建立了一种崭新的看画方式,以“浪漫”、“灵魂”、“生命”、“个体”等名目被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史。文/杨六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