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经济遇劫难 都是热钱惹的祸

  中新网6月25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题为《都是热钱惹的祸》的文章说,俗语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而在国际之间流窜的热钱,正是这样的水,它能够令到一个国家经济突然兴旺起来,也能让它一夜之间突然冷却下去。
最近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便是越南。

  文章摘录如下:

  在2008年之前,大家看到的是越南经济的神话,在短短的几年之内成为本区域(东南亚),甚至是世界的经济亮点,每个人都竞相涌往这个市场,深怕迟了一点就分不到一杯羹。

  商业嗅觉特别灵敏的大马(马来西亚)人也不例外,许多本地公司,能够的话都选择到越南钻一钻,碰一碰运气,希望可以拾到一个热煎堆。

  越南经济之所以可以突然之间变得火红起来,而且大有超越中国和印度的势头,部分的原因当然是来自热钱,如果没有它们的兴风作浪,一个市场不可能会那么快热起来。

  再加上一些西方国家的投资银行,比如高盛集团(GoldmanSachs),大力吹捧越南的经济奇迹,令到更多的资金一起涌进越南,才造就了越南的经济神话。

  其实,当时一些到过越南投资的商人,回来后曾经公开说句公道话,那就是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比越南更好,因为越南的基本设施未建全、法律架构也未完善,但是偏偏大家都喜欢一窝蜂地往越南去。

  正当大家都沉醉在越南的未来美景时,这样的话,哪里有人会听下去?更何况越南经济一好,当然也带动了股市的发展,在过去几年,越南股市简直就是聚宝盆,仿佛只要把钱往股市一丢,钱就会自翻几倍。

  在2008年之前的确是如此,因为在越南的股友恰好是搭上了富贵列车,财富不断地翻倍。

  根据记录显示,在2006年,越南指数上涨了144%,2007年指数又上涨了56%。在胡志明市和河内,过去两年里经常可以看到投资者们挤在证券公司里,人们纷纷交流着那些在股市一夜暴富的故事。

  到2007年5月,已上冲至1127点,较7年前足足翻了10倍。所以,你敢说越南股市不是聚宝盆吗?

  越南股市之所以能够大涨,爱兴风作浪的热钱,当然是功不可没。不过,热钱是无情的,当他们看到情况不对路之后,便会不惜任何代价地抽离市场,让市场由青天跌到谷底。

  进入2008年之后,正是越南经济与股市灾难的开始,因为就在这个时候,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比如标准普尔公司、惠誉公司、穆迪氏公司以及几家投资银行都下调了对越南经济前景的预测。

  结果热钱当然是竞相地撤出,因此,越南股市的暴跌也就如同其之前的暴涨一样令人瞠目结舌。

  今年的越南股市仿佛坐过山车,下跌超过60%,400点都保不住,跌到了两年来最低点。

  许多人一夜暴富的梦想成为泡影,像所有新兴股市的第一批投资者一样,越南的股友学到了市场经济的惨烈一课。

  许多越南投资者在股市中投资的钱,现在已经损失了70%。他们不仅没有在股市一夜暴富,还损失了一大笔钱。许多人每一天,都守在证券公司里,注视着显示屏,等着他们的股票涨回来。

  无独有偶,越南人如今经历的经济劫难,正是十多年前我国(马来西亚)人民的写照,而这一切都是热钱惹的祸。(林幸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