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郑州特警把帐篷党校建在抗震救灾一线

  为携带抢险救援工具,他们毅然扔掉自己的帐篷,在裹尸袋里度过了风雨交加的夜晚;为疏散泄洪区群众,顶烈日冒酷暑,他们整天与蚊虫为伴,熬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为了灾区的稳定安宁,他们24小时无缝隙昼夜不停的巡逻在灾区的大街小巷,送每一位受灾群众进入甜蜜的梦乡。
这就是郑州特警抗震救灾中的真实写照!

  在郑州特警这支年青的队伍里面,第一个冲到汶川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是党员、最后一个撤离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区的还是党员。哪里情况最危险、哪里形势最严峻,哪里就有党员!郑州特警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提高战斗力的有力保障,把党校建在了抗震救灾第一线――

  帐篷里搭建的党校

  在郑州特警驻地帐篷群中,有2顶特殊的帐篷,从外表看,与其他帐篷没有什么区别,但走进去可以看到,在每顶帐篷内挂着一块黑板,放置着一台电视,门口还挂着一块红色的牌子――郑州特警抗震前线帐篷党校。

  理论教育不放松

  组织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一个个坚强的堡垒,一面面先锋的旗帜,在郑州赴川特警队伍中鲜艳夺目。全体赴川民警听从党的召唤,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在无数次严峻复杂考验面前,民警一次次的用实际行动向党递交了申请书!“抗震救灾蕴涵的特殊教育意义,使得这群80后为主的年轻特警对人生产生了新的理解,他们积极要求进步,迫切希望尽快加入党组织。”

  郑州市公安局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李广湖副局长告诉记者,为做好抗震救灾中一线党员的发展教育工作,更好的培养青年特警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为郑州赴川特警实施抗震救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障,“帐篷党校”适时而生。

  “帐篷党校”因陋就简建组织,结合原有的党内职务和党龄,成立了由前线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副局长李广湖为组长,支队长李幼夫、副支队长雷永乐和下属的四个党小组组长为成员的临时党校授课小组。党校每周一、周三由授课组成员轮流对一线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两次授课,每周五下午除有重大勤务外,临时党支部都及时组织各党小组和一线党员民警,在“帐篷党校”内开展“参加抗震救灾,党员当先锋”大讨论,或走上街头为灾区人民办好事。党校的授课内容除了郑州市公安局运送的一批《党章》和党课教材外,还及时运用网络收集整理了一大批中央领导人在抗震救灾中的讲话、指示和媒体刊登的有关抗震救灾的社论及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帐篷党校”还建立了新闻半小时制度,除执勤人员外,每天19时,队员们都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

  有了载体,有了平台,党员在抗震救灾一线汲取了党的营养,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刘涛说:在这样特殊艰苦的环境中,帐篷党校成了我思想升华的地方,每听一次课,我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之情就加深一次,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特警

  抗震救灾见境界,无私奉献竞风流,抗震救灾任务艰巨,危险重重,特别是在余震不断、山体塌方、道路受阻、暴雨泥石流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年青的特警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转移受灾群众,每时每刻都在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这既是对一名党员的要求,更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考验。为此,党校更加注重把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教育活生生的教材,运用身边典型无私无畏帮助群众的活生生事例,进行一对一启发教育、事与事对比教育,在一线特警中进一步叫响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特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口号,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的特警精神,用事实印证“党员是什么”、“入党靠什么”、“以后干什么”的道理,打牢了民警入党的思想基础。

  党校创新载体,因地制宜,开展了打党旗、戴党徽、唱党歌活动,在抗震救灾中先后制作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旗帜。结合巡逻勤务,在江油市重要路段、主要路口悬挂“有困难找郑州特警”、“郑州公安和江油人民心连心”等标语,大力开展了以树立郑州特警品牌和郑州公安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攻势和便民、为民服务活动,让群众了解郑州特警、认识郑州特警。连日来,广大民警坚持24小时网格化无缝隙巡逻在灾区的大街小巷,冒雨救助群众,深夜守护安宁,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在灾区鲜艳的党旗下宣誓

  “帐篷党校”已成为党员民警温暖的家、交流思想的平台、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根据救灾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帐篷党校”加强党员的随机教育,强化先锋队意识,不断提高了党员民警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指向哪里他们就打向哪里,危难关头站出来,危险时候豁出来,自觉用先进性的标准对照自己、要求自己、衡量自己、升华自己。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时,支队青年党员突击队成为堰塞湖泄洪区最后的守望者和撤离者,深入危险地带疏散、劝返群众,睡帐篷、耐高温、受指责,坚守至险情排除。

  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广湖始终坐镇江油指挥,与特警队员一起野外宿营,忍受炎热酷暑,饱受蚊虫叮咬,事事身先士卒、处处率先垂范,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特巡警支队支队长李幼夫的父母年老多病,自己刚刚率队从青海高原藏区执行完任务,腿上多处浮肿,身体不适一直打着点滴坚持在抗灾一线。

  党员民警刘卫红父亲中风偏瘫,他将对父亲的思念化作对灾区人民的无疆大爱,一直没有床前尽孝。

  党员民警李鲲从妻子怀孕到儿子出生,都没有守妻儿身边,至今未与爱子谋面。

  党员民警吴跃新妻子身患癌症,孩子尚小;党员民警李彦芳妻子腹内大出血,在家进行手术,需要照顾……

  但是作为党员民警,他们始终坚持将灾区人民的需要当作头等大事,舍小家,顾大局,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与灾区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手挽手、共患难,不辞辛苦劳累、不畏余震连连、不怕艰难险阻,有效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秩序,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帮助服务,表现出了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职业情操,全体民警牢固树立了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思想观念,特警支队抗震救灾一线已成为全局青年民警向往的岗位。

  “帐篷党校”坚持用抗震救灾的实绩来考察党员、发展党员,在全面把握一线民警现实表现基础上,通过组织考查,报郑州市公安局党委批准。6月19日上午,“帐篷党校”在灾区驻地举行了新党员火线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21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在抗震救灾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1日又有4名同志成为新党员。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是无言的,但是力量是无穷的,不仅是示范,更是激励,能够产生极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团员民警李建斌说:我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但我会用对灾区人民的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书写我的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