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银行酝酿新机制帮扶贫困国家应对粮食危机

  新华网墨西哥城6月24日电(记者王帆 刘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24日在墨西哥坎昆说,世行正在着手准备启动新的贷款及资助机制,以帮助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贫困国家应对粮食和原油价格急剧上涨引发的食品、燃料危机。


  佐利克当天在坎昆出席首届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财长会议时表示,世界银行正计划设立一种旨在应对全球粮食问题的多边基金,这一倡议在他本人日前出访俄罗斯时得到了俄方的支持。他指出,世界银行在农业领域提供的贷款将从今年的40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约60亿美元,并计划利用优惠贷款和农作物保险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国家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粮食产量。

  根据世界银行在此次会议期间发表的报告,近2年来,全球食品价格整体提高了80%左右,与平均涨幅仅为20%的肉类产品相比,小麦、玉米、大米等主要粮食价格分别上涨了152%、122%和100%,这使得许多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的经济陷入困境,并极有可能造成社会动荡。

  佐利克在今年5月份访问墨西哥时曾预测,2009年至2010年间,全球粮食价格可能因产量提高而出现小幅下降,不过总体上粮价高企局面会持续到2015年左右。世界银行今年4月份决定将提供12亿美元基金用于缓解世界粮食危机,该机构随后宣布将追加2亿美元,用于资助那些受粮食和燃料危机冲击最大的贫困国家购买粮食。

  佐利克在谈到石油价格时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现已冲高至每桶140美元。他将原油价格飙升归咎于供给不足,同时建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尽快提高石油产量,以遏制油价迅速上涨。

  另据世行统计资料,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5000万极端贫困人口,占地区总人口的25%。鉴于墨西哥、秘鲁、巴拿马和巴西等国在帮助贫困家庭方面的措施得力,该地区贫困人口率较原先降低了至少5个百分点。此外,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现阶段约有600万人口面临粮食和燃料短缺窘境,这一状况在加勒比岛国海地尤为严峻,粮价高涨已导致该国发生骚乱。

  来自2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财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了为期1天的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财长会议。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