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空军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题:撑起生命的蓝天——记空军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

  孙茂庆、王东明、许艾素

  汶川地震发生后,空军总医院90名医护人员突进汶川,在震中建起一所中心医院展开救援……1个多月来,他们进行手术260例,巡诊6870人,发放防疫宣传资料5252份,喷洒消毒药物998公斤,消杀面积41.54万平方米,为当地群众撑起了一片生命的蓝天。


  突进汶川,乱石击穿卡车车顶

  5月14日,携带着3吨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医疗队一抵达灾区,连夜在都江堰紫坪铺大坝展开救治。

  5月16日,医疗队按照上级命令,沿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向汶川挺进。

  “川藏兵站部当时准备运送一批水泥进藏,地震后他们紧急卸掉水泥,派了10辆卡车运我们。”空军总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刘朝中说,“一路上尘土飞扬,队员们都变成了水泥人。”

  进入汶川的公路全部中断,医疗队选择了经雅安到宝兴、小金,再由马尔康直达理县,先后翻越海拔4000多米高的夹金山、梦笔山雪山。走到米亚罗地区,巨大的飞石从山上滚滚落下。没有丝毫犹豫,队员们将棉大衣、棉被裹在头上,靠紧车帮坐好,卡车紧贴山体摸索前行。途中,飞石将卡车的帆布车顶砸出了好几个窟窿。

  “石头大的像脸盆,小的也像军用水壶。万幸的是,这些飞石都落在了车顶的中间。”刘朝中说,“尽管如此,许多队员都被溅起的碎石划伤了。”

  5月18日,医疗队冒雨到达汶川县羌锋村,连夜建起当地的第一所中心医院。

  队员们全都写下遗书

  在空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黄美良的相机里,存着一张特殊的照片:他和张宏义、刘庆元、王琦、宁守斌5个人,身着白色防护服和黄色安全帽,一条简易索道贯穿在身后的两座山之间……

  5月20日,他们主动请战,到汶川县城和映秀镇之间的沙坪关村救援受灾群众。地震后,沙坪关与世隔绝,还没有人徒步进去过。

  必经之路,只能通过这条索道,滑过山崖下湍急的岷江。

  当他们背着装满药品和医疗器械、平均重20公斤的背囊来到索道时,黄美良招呼队员照了这张合影。

  “谁也不知道索道还行不行,就算留个交代吧。”黄美良平静地说,“大家换上了防护服、安全帽。万一"光荣"了,找起来也方便。”

  “老婆,我要执行特殊任务了,你我都是军人,懂得服从命令的天职……”进入灾区后,所有队员都像张希东这样写好了遗书。

  在从草坡乡克充村救援回来的路上,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张希东,突然发现向导拼命地叫他往回走。他刚刚回撤到向导身边,山石就覆盖了他原来站立的位置……

  10年前,队员何晓锋因为白血病做了骨髓移植手术。作为感染控制科医生,他2003年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战斗,这次又来到了抗震救灾的一线,负责配制洗消液,对驻地附近14个村寨进行消毒。

  同志们担心他的身体,他却说:“我经验多,这时候我不上谁上!”

  巡诊村寨

  医疗队把帮助灾区恢复医疗卫生系统,尤其是任务区19个村寨医疗站功能作为了工作重点。

  在任务区内,有一座建于明末清初的古老藏寨——涂禹山村。震后,整个藏寨沿陡峭的山崖倾倒,医疗站仅剩下1名医生、4个药箱和1块写有“涂禹山医疗站”的牌子。

  到达藏寨后,医疗队员立即展开了专项技术培训,赠送了200余件医疗站急需的日常诊疗用品,并针对当地村民常见疾病,留下了足够使用半年的药品。

  6月17日,为防止次生灾害,汶川7.2万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工作全面展开。医疗队在紧急避险走廊沿途约18公里的地段,设立了5个医疗点和2个流动巡诊点,开展医疗、防疫、心理和卫生宣教工作。

  当天下午,克枯乡有1200多人需要转移,沿途有8处滚石区和一个千米隧道。医疗队派出5辆大卡车,并安排队员赶到山上的群众家里帮助收拾家什,还特意在每辆车上安排了1名医护人员全程保障,直至他们住进搭建好的帐篷。

  根据计划,在受灾群众6月30日前全部安置到安全地带后,医疗队将承担1万多名转移群众的医疗和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