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会鼓舞各地干部群众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一次次驰援惊心动魄,一幕幕救助感人肺腑。讲台上,英模的讲述时而委婉伤感,时而昂扬高亢;讲台下,唏嘘声与泪水交融,掌声此起彼伏……

  25日,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分别在江苏南京、海南海口、陕西西安、福建福州继续着巡回报告。
人们深深被英模的无私无畏、舍生忘死精神感动,用鲜花和掌声向英模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南京,能容纳3000人的江苏省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怀抱着沉重的专业照相机,拖着一条伤残的腿,缓慢地向报告讲台的台口挪动。

  “我快90岁了,虽然我的腿有残疾,但英模们是抗震救灾的勇士,我一定要亲眼看看他们,把报告的场面用照相机记录下来。”江苏省老年摄影协会的张凤扬老人,年轻时参加过八路军,战争年代腿上留下了伤残,但他还是坚持要为英模们拍照。

  “我在战争年代打过仗,知道地震灾区的情况就像战场,虽然我没到灾区,可我能体会到抗震救灾的艰难和危险。”张凤扬老泪纵横,“我们的党,在战争年代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我坚信,党也一定会带领人民重建家园,而且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面对报告团第二分团的最后一场报告,江苏人民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歌唱祖国》的歌声为英模们献上敬意和祝福。目前,江苏省累计派往灾区救援人员超过1万人,已安装完成过渡安置房2.6万套,累计捐赠款物34.43亿元,接收灾区伤员1299名。

  ——在海口,7位抗震救灾英模为1400多位海南各界听众深情讲述那场举世罕见的地震大营救。这是报告团第六分团巡回演讲的最后一站。

  那个夜晚的掌声,让挺进汶川灾区的武警某师的英模参谋长王毅终身难忘。“我永远也忘不了踏入汶川县城的那一刻,黑暗和寂静中,到处都是露宿街头的群众。由于极度的恐惧、悲伤和疲惫,他们已经发不出欢呼声了,但还是站着、坐着,用力地鼓掌。”王毅说。

  “这是我一生中听到的最难忘的掌声。这一刻,我更加深切地理解了什么是军人、什么是军人的责任!”

  讲台下,潮水般的掌声再次响起……

  “英模在危难关头舍己救人、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深受触动。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们要把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发扬到奥运行动中,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热爱运动的风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航空兵黄建国说。

  ——在福州,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政治处干事米晓琴含着眼泪听完了报告。她说,从地震发生后,我们就一直非常关心四川。今天英模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让我对灾情、对灾区、对抗震救灾的英模们有了更近距离的认识。

  北川中学的老师们奋不顾身,用自己的身躯顶住了即将倒塌的教室大门,保护了学生。他们支撑起的是生命之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陈美娟说,“地震让我意识到,将来等我毕业当上了人民教师,我要把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当成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对学生们进行培训。”

  ——在古都西安,6位英模为来自社会各界的一千多名听众做了报告。

  让很多群众牵挂和惦记的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回顾了她在地震中痛失爱女和母亲后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帮助老人和孩子共渡难关的那些日子。

  “经历磨难,我长大了。”彭州市磁峰镇中心中学初三学生雷楚年讲述了地震中沉着机智地救出7名同学,并为民兵救援队作向导,冒着生命危险协助队伍把救援物资送到蒙阳、跃进煤矿、磁峰等几个地方的故事。

  台上语句声声,台下掌声阵阵,很多听众眼中闪着泪光。西安市政协的乔瑾眼含热泪告诉记者,在电视上看到蒋敏晕倒的镜头,一直为她担心,“逝者已经离去,生者要好好地活着。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祖国这个大家庭和善良的人们能够同这些心中留下伤痕的人们心手相连,用持续的爱和关怀和他们重建家园。”

  陕西省委党校的陈合营表示,汶川地震受灾最广的是农村,受灾最重的是农民。在危难发生、救援人员无法赶到的第一时刻,以英模龙德强为代表的一批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为全村父老乡亲撑起了一片天空,用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一定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