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周正龙被抓传闻扑朔迷离 是否造假未有定论(图)

8个月后,周正龙与华南虎照风波再起。(资料图片)
8个月后,周正龙与华南虎照风波再起。(资料图片)

  周正龙被抓坦白造假过程?

  本报多方求证未果,消息人士称周仅是接受询问调查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已经纷扰了8个多月的陕西华南虎事件,近日又起波澜。据媒体称周正龙已被警方带走,坦白虎照原型为老虎图片,相关官员已被调查,事件很快会作出处理。对此,本报记者采访调查了相关人士,他们对事件的进展有不同的态度与说法。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有人昨晚拨通了周正龙的电话,周称并未被“限制自由”,只是接受过询问调查。

  ●媒体报道

  周正龙坦白造假过程

  昨日,一则《传周正龙被警方带走,坦白虎照原型为老虎图片》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各大网站的首页。据《成都商报》的消息称:陕西省林业厅一知情人士向该报记者透露,周正龙已于两周前因“私藏违禁物品”被陕西警方带走。为了彻底查清周老虎事件,陕西省公安厅、安康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了专案组,目前,对虎照和所有涉虎官员的调查已经基本结束,陕西方面正在研究对官员的处理意见。

  消息称,据知情人介绍,两周前,来自安康市公安局的警察突然带走了周正龙。由于此事严格保密,镇坪县只有很少人知情。周已经向警方坦白了造假的过程,但由于严格保密,更多的细节只有专案组的办案人员才知道。一周前,专案组派出两组办案人员,对陕西林业厅所有涉案的官员进行背靠背的调查,并做了详细的笔录。整个调查持续了4天。

  报道说,据周正龙的邻居介绍,确实有十多天没看到周正龙在家了。有消息说他“出事”了,是被警察带走的。而周的妻子罗大翠自从丈夫“消失”后,也经常不在家。

  该报记者也采访了涉案的相关官员,但均集体闭口,证实未果。陕西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称自己不知情,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则说不接受采访,而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称,省上的调查组在独立调查,他也在等待消息。镇坪县长吴平一听说是周正龙的事,立即挂了电话。而曾参加陕西省林业厅虎照新闻发布会的镇坪县副县长杨高称,他不知道最新的结果。

  ●相关官员

  “传”字新闻不可信

  闹腾了大半年的“周老虎”风波,大幕是否即将落下?

  陕西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对以上新闻似乎有话要说。他于昨天中午发表了的新博客《“传”字打头的新闻可信吗?》,博客提醒新闻从业者应谨记“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这个词条。

  关克的博客表示,出自《成都商报》的这则新闻均在各大网站上的标题均以“传”字打头,诸如《据传周正龙被警方带走,坦白虎照原型为老虎图片》、《传周正龙已坦白造假,众多官员遭背靠背调查》等。关克称自己作为一名从业近20年的新闻记者,强烈呼吁涉及政府公信力的非常严肃的时政类新闻,严禁使用“传”字打头。此外,类似于“据说”、“据知情者透露”、“据消息灵通人士……”等措辞也尽量不要使用。因为,公众无法判定在这些模糊不清的措辞背后,会不会就是假托他人之口表达“想象加推测”的记者本人。

  关克在博客中还对“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一词引经据典作了解释。认为“传”类新闻,都会在记者的笔下被无限放大,直至“颠倒是非,置人于死地”。

  关克博客显然是认为以上新闻并不可靠,只是“传闻”而已。

  ●记者披露

  陕西林业厅投鼠忌器

  报道周正龙已交代造假的《成都商报》记者龙灿,在其博客里透露了更多有关周老虎的“内情”。

  龙灿在6月23日的一篇博客就直指周老虎真相迟迟未能公布是因为受阻于某些权力人士,其中的说法颇震憾,但也被某些知情者批评是颇多忖度的成分。

  龙灿在博客里称:“经过旷日持久的争论,陕西林业厅终于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周老虎为纸老虎!但,如何公布?”

  据他透露,目前,调查组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周正龙为了贪图传说中的100万元奖金,用年画伪造了老虎现场,反复拍摄,在几十张照片中,偶然得到了几张成像质量比较好的照片,看上去很像老虎而已。

  “背后有无人指使,我现在不好说,因为我没有证据。网友的意见是,背后还有黑幕,周仅仅是替罪羊。”

  “陕西林业不敢轻易公布这个结论,原因在于,陕西林业厅的第二号人物朱巨龙尽管没有基本的科学常识,如拓谱、摄影、印刷的基本常识,却凭自己的肉眼赌上了自己官帽和名誉,他对自己的能力一向很自信,不料被一个农民骗得如此惨,面子上下不去,态度一直强硬,他甚至认为,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陕西省委、省政府是屈服于舆论的压力。”

  ●陕西省公安厅

  周可能还在接受调查

  从昨日下午到晚上10时发稿止,记者不断拨打周正龙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随后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周正龙的新手机号码,但该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昨日,记者也与陕西省公安厅取得了联系,但公安厅方面称,不清楚……但知情人告诉记者,该案确实是陕西省公安厅与安康市公安局在联合调查,周正龙当初是被民用牌照的车带走的,目前可能还在安康接受调查。

  而来自陕西人士的最新消息是,有人昨晚拨通了周正龙的电话,周称并未被“限制自由”,只是接受过询问调查。

  ●本报调查

  真相公布将伺机而行

  记者对陕西林业厅、镇坪县等相关人士进行了调查,当事人均表示不愿意透露身份,但归纳他们的意见,周老虎事件的进展有几点是值得关注的。

  一是有没有进行调查?有消息人士称有关方面已经对事件进行了颇大力度的调查,并非像有的传闻所称的“不作为”。二是调查结果如何?也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是已经有了初步结果,已认定是造假,二是并没有查出作假的情况。如果按照“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的定律,调查出结果并不难,只要查了,结果就肯定出来了,有待公布。三是如何公布调查结果?所谓摆不平内部关系的说法,理据并不充分,高层已有批示,何人能阻止?看来没有公布,是因为有关方面希望把所有问题彻查清楚后,再和盘托出。如果周正龙坦白造假的消息是真的,那么相信公布真相的时间快到了,届时也会解决“谁在造假,如何造假”等疑问。而一些与事件有关的官员均表示欢迎早日出结论,早定责任归属,拖得越久,越不得法。

  另据《成都商报》今天消息称,提供信息的官员,现在正处于风口浪尖。因为有人向外界透露了厅里被调查的信息,林业厅内部人人自危。

  郝劲松:尽早公开鉴定结果

  被称为“打虎派首领“的中科院研究员傅德志,昨日在其博客大量发帖,以“谢天谢地!老天有眼!”等口号,庆祝“打虎”的胜利。

  日前状告陕西省林业厅,要求林业厅作出书面道歉的法律青年学者郝劲松,就周正龙被抓一事,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连线。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为什么进行此次诉讼?

  郝劲松(以下简称“郝”):2007年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曾表示:陕西林业厅根据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已经将照片送到了国家权威机构进行重新鉴定。近五个月已过,华南虎照片二次鉴定结论依然杳无踪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民有权向陕西省林业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记:你的主要讼诉要求是什么?

  郝:我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公开以下信息:对华南虎照片第一次鉴定报告内容;召开发现野生华南虎的新闻发布会共花费纳税人多少钱?奖励周正龙花费纳税人多少钱?陕西林业厅对华南虎照片第二次鉴定进行到哪一步?第二次鉴定哪年哪月能够完成?建立陕西镇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国家林业局申报的材料包括哪些内容?

  记:为什么还要求道歉呢?

  郝:陕西林业厅罔顾民意,故意拖延履行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挫伤了公民监督政府机关的积极性,我作为纳税人,精神受到极大伤害,请法院判决被告书面道歉。

  记:你选择现在状告陕西省林业厅,有时机的考虑吗?

  郝:我们事前没有任何关于周正龙的消息。

  记:你觉得这次立案的可能性大吗?

  郝:立案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按照法规,公民在认为行政机关侵犯了他了解信息的权利时,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如果能够立案,这将成为陕西省信息公开条例案件中的第一案!而能否立案,按规定是7天为期限,我将留在西安等候结果。

  记:若能立案,你觉得胜诉有把握吗?

  郝:85%,因为陕西省林业厅的做法太不合法了。

  记:你怎么评价周老虎事件的进展情况?

  郝:我的研判是周老虎的第二次鉴定至今尚未实施,因为尽管高层有指示,但一直找不到愿意承担鉴定工作的机构,这个果子不好吃啊。现在警方带走周正龙,是想用刑侦手段解决问题,避开了无法鉴定的尴尬。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关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