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3年打掉43个涉毒集团 抓犯罪分子185人(图)

禁毒民警昨日来到杨家坪天宝社区,宣传禁毒知识。 记者 钱波 摄
禁毒民警昨日来到杨家坪天宝社区,宣传禁毒知识。 记者 钱波 摄

  重庆三年打掉43个涉毒集团

  本报讯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禁毒工作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通报:近3年来,我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7万起,摧毁涉毒犯罪集团43个,抓获集团成员185人,一大批违法人员受到严厉打击。

  王云生昨天介绍,在我市的禁毒行动中,警方构织了一张严密大网,针对毒品贩运特点,深入开展“堵源截流”战役,一批制贩毒集团、网络贩毒和毒枭成了重点打击对象。

  王云生说,受多方因素影响,我市一度成了毒品过境、消费和中转站,来自境外的海洛因、冰毒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新型毒品向我市呈现“多头入境”、“两面夹击”态势。

警方掌控的信息表明,大部分毒品被分流中转到了其他省市。

  由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受到严厉打击,狡猾的毒贩开始转移目标——用化学品加工制作新型毒品。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25日表示,我国新型毒品问题日益突出,滥用新型毒品人数快速增多,去年20个省区市新型毒品缴获量已超过海洛因。为堵住加工源头,我市公安、商委、工商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醋酸酐、麻黄碱等易制毒化学药品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走私、非法买卖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活动,3年累计破获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17起,刑事案件1起,11家企业被处罚和整改。

  警方开展的“天网行动”、“秋风行动”、“荡污行动”、“春雷行动”等,打击了一大批涉毒人员,涉毒场所也受到整治。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徐东跨境贩毒案、李陵集团贩毒案、公安部渝滇第一号跨境贩毒案、李先才特大制贩毒案等,在全国均有较大影响。

  昨日,市高院相关负责人称,面对高额利润诱惑,一些毒品犯罪分子一边逃避警方打击,一边将毒品交易场所从主城区转移到边远区县。一些边远区县近年出现了涉案毒品达两千克以上的大案。

  该负责人还介绍,虽然全市毒品犯罪案件频发,但总体比例却呈逐年下降趋势。

  记者 徐其勇 实习生 谢弋

  孕妇和农民成为贩毒“新生力量”

  本报讯 “现在的毒品案,毒品的重量越来越大,甚至还有孕妇贩毒。”市一中院副院长李生龙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提起一年来的毒品案新变化深感痛心。

  李生龙介绍,从去年“6·26”以来,市一中院审结毒案48件,81名毒贩被判刑,其中3名毒枭被判死刑。毒品案在该院刑事案件中位居第三。尽管司法机关一直对涉毒案保持高压态势,但近年来毒枭越来越多。许多毒贩抱着赌徒的心态,心想反正都是拿命在赌,要赌就赌一把大的,不惜铤而走险。去年的一起贩毒案,毒品重量达到38公斤。

  市高院副院长张弢介绍,从法院的统计数据来看,毒品犯罪主体中,城市无业人员与农民(包括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占绝大多数,二者合计占毒品犯罪人员总数的90%以上。这些人流动性大,不易控制,再加上收入较低,一旦生活陷入困境或面对毒贩的诱惑,便很容易走上毒品犯罪的道路。法官还发现,以往的毒贩,主要是游手好闲的无业人员或是以贩养吸的瘾君子。但现在,不少有前科的人也参与其中。他们曾被劳教或劳改,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犯罪手法也越来越隐蔽,还和境外毒枭勾结,形成走私、运输、贩卖“一条龙”。这些团伙的贩毒数量、规模均较大,有的甚至利用武装参与押运。

  李生龙称,如今孕妇、哺乳期妇女也成了贩毒的“新生力量”。法律规定,孕妇不能适用死刑,而司法机关也不能对孕妇采取人流措施,有的毒贩为了逃避打击,大肆组织、雇佣孕妇、哺乳期妇女当马仔。警方即使抓到这类人员,也只能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措施。他们担心,会有更多的人来钻这个法律空子。记者 罗彬

  缅甸姐弟俩贩毒4公斤落网

  缅甸木姐市南坎县的赵翠香、赵兴跃是姐弟俩,因为涉嫌贩卖毒品,日前在市一中院受审。

  市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长成春介绍,此案毒贩有14人,除了赵翠香姐弟在内的3个缅甸人外,其余的是重庆、云南、四川人。检察机关指控,从2006年4月开始,重庆人李冲飞就与赵翠香接上头,商定购买海洛因后运回重庆分销。同年8月,李以1万元好处费雇佣了两名马仔飞往云南瑞丽,但在准备乘飞机回重庆时,在云南芒市机场被安检查出了415克毒品。没带毒品的李冲飞侥幸逃脱。

  截至2007年3月,李冲飞继续雇马仔,帮运毒品,而且每次都是从赵翠香及其弟处购买。总共6次,每次都是几百克。赵翠香涉嫌贩卖、运输海洛因2.8公斤,其弟赵兴跃涉嫌贩毒1.38公斤。

  法官介绍,这3名涉外嫌疑人长期在中缅边境活动,精通汉语,也不需要律师辩护。虽然他们是缅甸人,但是在中国境内犯罪,仍然适用中国法律审判。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 罗彬

  毒源主要在境外

  新华社电 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25日说,我国基本不存在罂粟种植和海洛因加工的问题,危害我国的海洛因毒源主要在境外。

  社区设立戒毒点

  本报讯 主城区有两个社区的吸毒人员可以在家门口戒毒了:本月以来,市禁毒委在九龙坡区设了两个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点,一个是在杨家坪街道,一个是在含谷镇。

  根据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禁毒法,吸毒人员可在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戒毒。记者 谈露洁

  设立基金挽救吸毒人员

  本报讯 “成立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基金,是降低贩毒案的有效措施。”市一中院副院长李生龙昨日建议。他还表示要将该建议形成提案递交给政协。

  李生龙称,吸毒、戒毒、复吸、再戒、再吸……是很多吸毒人员的经历。由于这群人被边缘化,没有人愿意帮助他们,导致他们戒毒后缺少关爱,复吸成为最大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建立一种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基金,为他们提供生活、就业保障。记者 罗彬

  哪些物品属于新型毒品

  新华社电 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型毒品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又名“实验室毒品”、“化学合成毒品”。

  按照毒理学性质,新型毒品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主,代表物质是包括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在内的苯丙胺类兴奋剂;第二类是致幻剂,代表物质有麦角酰二乙胺、麦司卡林和分离性麻醉剂(苯环己哌啶和氯胺酮);第三类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代表物质是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俗称摇头丸);第四类是一些以中枢抑制作用为主的物质,包括三唑仑、氟硝安定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生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