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都机场轨道线单程25或30元 下月将办听证(图)


  机场轨道线单程25或30元

  不采用计程票制 此方案7月2日进行听证

  本报讯 昨天,市发改委透露,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的首都机场轨道客运专线将于7月上旬开通试运行,该线路的票制票价听证会将于7月2日举行。此次听证的主要内容是:采取单一票制,票价为每人次25元或30元。听证会代表将对这个票价方案提出自己的倾向性意见。

  此次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方案听证会的代表共有25名,由三个方面组成:一是来自市人大、市政协、政府有关部门及大专院校等推荐组成的价格听证会常任代表库,共有10位;二是由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11位消费者代表;三是4位经营者代表。

听证会代表名单可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上查询。

  目前,本市已有5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142公里。机场线开通后,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170公里。

  ■对话

  价格方案根据三大因素制定

  针对申请听证主要内容,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两原因导致定价差异

  问:为什么不实行与现行轨道交通路网相同的票价?

  答: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这条线是连接市区与首都机场的客运专线,主要服务对象是航空旅客,与主要服务于市民日常出行的公共交通线路有所不同;二是机场线由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按照市场化原则经营,考虑目标乘客群承受能力的同时,还要兼顾企业经营成本。

  单一票制便于竞争

  问:为何采用单一票制?

  答:主要基于三点原因:机场线的站点设置不适用计程票制。机场线共设4站,自东直门到机场共有3个站间区段,自机场到东直门共有2个站间区段。东直门至三元桥3.01公里,三元桥经机场3号航站楼至2号航站楼25.56公里,从2号航站楼至三元桥20.60公里,站间区段的里程差异很大,不适合计程。

  另外,特定的服务对象要求实行简捷的票制形式。机场线的定位决定了该线主要的特定服务对象是从市区到首都国际机场的航空旅客,这些乘客出行目的单一,对快捷、方便的要求高,但乘坐的频度较低,适用较为简捷的票制形式。

  第三,机场线采用单一票制便于与其他交通方式在价格上比较、竞争。从城区到机场的大巴票价也实行单一票制,虽然发车点分布更广,但票价都是统一的,即每人次16元。

  25元方案易发挥运能

  问:价格方案依据是什么?

  答:这次机场线票制票价的申请是由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提出的。据申请企业分析,他们在制定申请方案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兼顾企业成本经营和目标乘客群的经济承受能力;二是与到机场的其他交通工具相比,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定位;三是利用价格杠杆调整出行结构,减少小型汽车的交通流量,促进绿色出行。

  据预测,采用25元的方案,中远期客运量最高可达到1220万人次/年,大体分担当年首都机场吞吐量的16.1%;采用30元的方案,中远期客运量可达到1032万人次/年,分担当年首都机场吞吐量的13.6%。前一方案在充分发挥机场线运能方面好于后一方案,而后一方案企业收入情况较好。

  代表据听证内容产生

  问:此次北京市轨道交通机场线票制票价方案听证会听证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价格听证会代表一般由经营者代表、消费者代表、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和相关的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此次,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听证会内容安排了代表的构成和人数。

  ■背景资料

  首都机场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首都国际机场与东直门交通枢纽的轨道客运专线,于2005年6月1日开工建设,总投资为62.23亿元。该线路起点为东直门,终点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乘客可以在东直门站与地铁2号线和13号线换乘,在三元桥站与地铁10号线换乘。

  首都机场客运专线列车无人驾驶,全程定员坐席每列218人。该线路采用大区间运行,最高时速110公里/小时,单程运行时间16分钟,运行间隔试运营期间10分钟,2010年缩短为5分钟,2017年4分钟。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爱娣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