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昆明城建占用耕地加剧 获准向西双版纳购买

  昆明向版纳购买8500亩耕地

  为支持昆明建设,解决耕地占补平衡的问题,近日,我省批准了昆明向西双版纳州购买耕地指标,目前购买的第一批耕地有8500亩,预计8月份验收。去年,我省新增耕地7456.61公顷,已连续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版纳后备耕地超过20万亩

  昆明正进入工业化加速、城市化提升的时期,建设占用耕地急剧扩张,而非农建设项目用地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批准占用耕地,必须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相同、质量相当的耕地,但昆明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总面积中,88%是山地和丘陵,补充耕地后备资源有限。与昆明相比,西双版纳州今年继续实施了4个补充耕地项目,总规模达到1023.86公顷,项目完成后,将新增耕地面积726.46公顷,在确保行政区域内耕地总量不减少的同时还可以实现补大于占。为支持昆明作为中心城市的建设,经省国土资源厅协调和指导,昆明市可以向西双版纳州购买耕地指标。目前,昆明市向该州购买的第一批耕地有8500亩,预计8月份就可以验收,通过耕地指标流转,将有效解决昆明土地报批的瓶颈问题。

  记者从西双版纳州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该州后备的耕地资源超过20万亩,大量土地未得到充分利用。此外,由于版纳州未利用土地面积广,一些农户将自己耕种不完的土地出租,每亩一年只收取4元的租金。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版纳州国土局计划引进公司整块经营未利用的土地,因地制宜地种植茶叶、香蕉等,目前该项工作正进行前期调研。

  今年新增耕地超过1600公顷

  目前,昆明市正完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和社会监督渠道,并且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今年全市拟开发整理新增耕地1600余公顷。同时昆明市完成了阳宗海旅游小镇、新机场移民搬迁安置用地、月牙塘安置用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农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审批、土地供应;完成了太和片区、宏仁片区、白沙地片区、中铁技改项目等土地的收储工作。为盘清家底,昆明市还将组织全市14个县(市)区及三个开发区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和处置工作,并对全市历年来上报审批的用地进行清理。矿山整治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土地成交价款去年全省达160亿

  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变更调查显示,我省国土面积为39.4万平方公里,在总面积9116.7万亩的耕地中,常用耕地为6888.5万亩。建设用地1181.5万亩,未利用地8645万亩。目前,我省已逐步建立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度,仅2007年,全省完成占补平衡项目47个,新增耕地7456.61公顷,连续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据悉,去年全省共供应土地8632公顷,土地出让成交价款达160.4亿元,其中招标拍卖挂牌出让3073公顷,成交价款124.5亿元。在推进建设用地整理上,全年盘活存量土地2752公顷,占总供地的31.87%,腾冲机场、大丽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得到了保障。我省还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陆良、姚安、祥云3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整理项目26个。本报记者 陈瑶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