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伦敦新市长涉嫌在伊拉克偷雪茄盒 警方调查(图)


  赴伊顺手牵走雪茄盒 警察盯上伦敦新市长

  英国伦敦警察局24日证实,警方正在调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2003年从伊拉克带回国的一个雪茄盒,以确认原属伊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的这个雪茄盒是否系非法流出伊拉克。

  顺手牵“盒”

  约翰逊24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个专栏撰文说,美军2003年攻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几天后,当时身为记者的他前往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遭洗劫后的别墅,“在那里,我的脚趾碰到从一块满是灰尘的胶合板下探出的雪茄盒”。

约翰逊写道,“偶然发现”那个雪茄盒时,在当时那种氛围下,“我不太认为这是一种盗窃”。

  约翰逊曾于2003年5月撰文提及此事。他说,后来他收到阿齐兹律师团的一封信,上面称阿齐兹希望他把雪茄盒“当成一份礼物”。

  在《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的前一天,约翰逊把雪茄盒交给了英国警方。

  根据英国《伊拉克(联合国制裁)2003令》,任何持有伊拉克文物的英国人必须把相关物品上交警方,除非能证明自己对那些文物非法流出伊拉克并不知情。

  路透社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数以千计的伊拉克文物流失海外。雪茄盒的原主人阿齐兹至今仍被关押在伊拉克境内。

  警方调查

  伦敦警察局24日发表声明证实,警方已拿到问题雪茄盒;进一步调查期间,雪茄盒将由警方继续保管。

  声明说,伦敦警察局将调查这一覆有红色皮革的雪茄盒是否在“考古学、历史、文化、科学或宗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确认它是否属“非法”流出伊拉克。

  警方说,他们没有调查约翰逊本人;对于这一事件,警方的做法并不过分。

  “伦敦警察局严肃对待以盗窃或交易方式获取外国文物的案件,”警方说,“涉案物品可能对伊拉克人具有重要文化或历史意义,并可能因此被归还。从这点看,我们采取的措施堪称适度。”

  涉及“政争”

  约翰逊认为,正是工党成员的告发,警方才实施了这场“愚蠢可笑”的调查,“我索性发发牢骚,工党在这种事上浪费警方时间,多么自私、愚蠢”。

  他讥讽说,此次事件中有“值得感激”之处,即“看起来终于有一名西方政治人士要为参与伊拉克战争付出代价”。“我在伦敦警察局的一些朋友通知我,不久我将成为唯一一名因在伊拉克犯下罪行而面临司法制裁的西方政治人士,”约翰逊在专栏中写道。

  约翰逊今年5月战胜工党对手登上伦敦市长宝座。关于雪茄盒的指责在他参选期间浮出水面。约翰逊的竞选团队指责工党对手使用“肮脏伎俩”。工党议员史蒂夫·庞德反击说,既然约翰逊本人有“小偷小摸”之举,他发誓严厉打击犯罪的说法就显得“空洞”。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阿齐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