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评论:周正龙只是一个替身演员

  据透露,周正龙已于两周前因“私藏违禁物品”被陕西警方带走。周已经向警方坦白了虎照作假的过程,该虎照的原型确实只是一张老虎图片(6月25日《成都商报》)。

  如果把周正龙的“被抓”等同于华南虎风波的结束,则未免把虎照风波之所以能持续大半年之久背后的权力能量看得过于简单。


  在这起虎照风波里,显然,周正龙不是编剧,不是导演。他的出色表演证明,他也绝不是一个跑龙套的。用他的本家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的那句著名台词来形容,或许是比较恰当的:“我是一个演员。”

  周正龙演出这出2007年度“最受公众关注大戏”的酬金是人民币2万元整。虽然这笔钱发给他的时候,信封上写着“拍虎奖金”,但大家心里都明镜似的,这就是给他的片酬啊。农民摄影家周正龙先生的PS技术向来是备受质疑的,大家一致怀疑PS版虎照另有其炮制者;但农民演员周正龙的表演却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他的那一句“用脑袋担保”堪称经典台词,而他诸如免费加拍续集、主动与人打官司之举,更足见其颇具职业精神。

  周演员的悲哀在于,他自认为自己是男主角,却不知事实上自己只是替身。那个PS版虎照的真实炮制者才是真正的主演。在整部大戏中,他的走红完全是个意外。在预设的正常演出情节里,他只是无名无姓的“某陕西农民”,他的作用在于为主演炮制的PS版虎照的面世提供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由头”。由此牵出PS版虎照,再由PS版虎照去证实华南虎在当地的存在,然后再以华南虎的存在作为卖点,去掏政府和游客的腰包。

  戏之所以没按预设的情节演出,责任不在周演员,而在编剧的功底不够,以及主演PS技术的不过关。如果这出戏最终以周演员的“认罪服法”而结束,实乃2008年第一冤案。这出戏真正让人无比惊讶的,是其“制片方”的巨大活动能力,竟足以消解“千夫所指”于无形,更可让历来起效迅速的自上而下的权力问责体系,俯首低头“倾情陪演”长达大半年之久。

  必须强调的是,周正龙只是一个替身演员,他的“现形”充其量只是掀开了虎照风波的帷幕一角。编剧、导演、主演,都是谁?“制片方”又是谁?打虎大戏热演大半年之久,凭借的是怎样的权力能量?其后又有着怎样的利益分配链条和权力牵制关系?一个替身演员的“现形”不可能告诉我们这么多,而这些才恰恰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舒圣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