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以色列会攻打伊朗吗?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的背景下,索拉纳率5+1代表团访问伊朗,试图重启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谈判。伊朗方面表示绝不放弃加工浓缩铀的权利。6月23日,欧盟作出决议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6月19日,在埃及的斡旋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为期六个月的停火协议生效。
此前,以色列与叙利亚进行了秘密谈判。

  6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五角大楼透露的消息报道,以色列于本月初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在地中海东部与希腊海域上空举行,有超过100架以色列F-16和F-15战斗机参与。美国官员称,加油机飞行距离超过了1440公里,这相当于以色列距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的距离。

  此次演习的重点在于远程攻击能力。据一名获悉此次军演详情的五角大楼官员说,以色列展开此次军事演习主要有两个目标:首先是要演练飞行策略、空中加油以及发射远程传统导弹,这些都是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时所需的行动;第二个目的就是要借此传达清楚的信号,即如果其他让伊朗放弃生产浓缩铀的途径都宣告失败,以色列将准备向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战争与和平的信号几乎同时从中东发出,着实令人困惑。以色列一方面向叙利亚伸出橄榄枝,与它拒不承认的哈马斯实行停火;另一方面,又做针对伊朗的军事演习。前者是为了对伊朗釜底抽薪,后者是威慑伊朗。从表面上分析,以色列的意图似乎是缓和周边,集中力量对付东线的伊朗。且看美国是如何向媒体宣传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称:“以色列想让我们知道,让欧洲人知道,让伊朗人知道。他们想发出信息。”既然如此,为什么以色列做了自己不说,却要美国替它宣传呢?

  以色列《新消息报》军事记者亚历克斯·菲什曼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解。他说,以色列的一次军事演习消息由美国军方“泄露”出来,表明美国希望借此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菲什曼说,“伊朗政权拒绝欧盟代表有关停止核计划的激励方案后,美国人选择通过以色列空军施加更大压力。”

  一连串事件的背后恐怕还是美国因素在起作用,表明执政时间只剩下七个月的布什政府的核心关切还是伊朗,美国不能容忍一个拥有中东1/3石油资源的、反美的伊朗日益坐大。伊朗问题不解决,迄今还主导着白宫的新保守派如芒在背、如骨哽喉。他们也深知,在中东地区伊朗问题若不乘现在机会解决,日后恐没有一届总统有了断伊朗问题的决心。尽管美国国务院一再声称,解决伊朗核问题外交手段是首选,然而,布什政府却始终未放弃战争的选择。以色列军演既是威慑,也是实战训练。这表明,今年下半年,正当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中东地区不会平静。爱好和平的人们当警觉之。

  (作者:华黎明,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现任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曾任中国驻伊朗、阿联酋和荷兰大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