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莆田宅基地复垦:实现从地上建房到向房要地转变

  生活观察:福建莆田宅基地复垦:实现从地上建房到向房要地的转变

  新华网福州6月25日电(记者李大宏、涂洪长)把无人或者少人居住的旧村居推倒整理成连片耕地,用新增耕地面积来置换城市建设用地,从而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和农村土地的优化利用。
这是福建省莆田市从去年开始的农村宅基地复垦的主要做法。

  在耕地逐年减少,人地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宅基地复垦完成了从地上建房到向房屋要地的巨大转变。但由于农村拆迁工作至今还没有法律依据,旧村宅基地复垦仍是“理不直气不壮”,因此这项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

  向低效率的宅基地要耕地

  位于福建省东南部的莆田市仙游县总人口104万,县域面积275.2万亩,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仅0.4亩,且耕地保护率高达93.01%,人地矛盾十分突出。

  但另一方面,由于外出务工、经商带来的许多农村人口迁居,不少地方已成了“空心村”。该县大济镇尾坂村村支书陈春海告诉记者,全村原102户人家仅剩下11户还居住在村里,800多间房屋因为年久失修,大多已成了危房、废房。目前,剩下这11户人家也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仙游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黄金茶表示,推行农村宅基地复垦一是考虑到全县农村居民点用地8.6万亩,普遍存在低标准、低容积率等粗放利用现象;二是随着仙游开发区的成立,增加了建设用地需求,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福建省在2007年实行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管理的规定,为旧宅基地复垦提供了有利契机。

  “这个规定直观一点说就是农村少了一间房多了一块耕地,城市里就可以用一块相同面积的地。这极大激发了地方开展农村宅基地复垦的积极性,毕竟城里的地比农村的地值钱。这样做一方面保障了耕地占补平衡,另一方面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带来的收益也可满足复垦工程所需经费。”莆田市涵江区副区长陈玉鹏说。

  2007年6月开始的仙游县大济镇尾坂村宅基地复垦项目已经完工,而复垦地仍归属原来居住的群众。记者看到,新整理出来的土地上已经种上了西瓜和豆荚苗,地上还能看出土坯房的墙体颗粒。大济镇土管所的工作人员说:“原先的土房子历史久远,墙体就地推倒后恰好可以肥田,目前这块地还无法种水稻,但其作为农用地的性质将保持30年不变。”

  记者在尾坂村村委会和村民张寿椿的补偿协议书上看到,补偿标准为:旧房建筑面积二层的每平方米补偿150元,一层的每平方米补偿100元,草间、杂房、猪舍面积每平方米补偿50元,粪池每口补偿50元。据仙游县国土部门介绍,尾坂村整理项目总规模115.2亩,整理后新增耕地面积105.96亩。复垦所需投资350多万元全部由县财政承担。

  宅基地复垦可一举多得

  采访中,莆田市国土部门和乡镇干部均表示,在当前耕地面积减少,粮食供需紧张的情势下,农村宅基地复垦意义重大,运作得当可以“一举多得”。

  首先可以增加耕地面积。通过对闲置土地、空闲房屋及农村附属设施的重整、规划,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也相应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文件显示,该省2007年第一批省级重点旧宅基地复垦项目涉及8个县(市、区),初步核实规模面积达631.2亩,预计可新增耕地面积560.2亩。而据仙游县汇总的各乡镇整理计划,单是仙游一县的宅基地垦复总体规模就可达1240多亩,通过整理可新增有效耕地面积1100多亩。

  其次可以推动新农村建设。对“田、路、村”等进行综合整治,可以改变“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现象,有效改善农村村容村貌。尾坂村困难户张玉林在宅基地复垦后举家搬到了中心村的街道附近,住上了130多平方米的二层楼房。他说:“以前住老房子,路窄出行不方便,田地又分散。现在政府补贴了1万多元盖新房,虽然欠下了一些债,但住处宽敞、卫生、方便,复垦后的宅基地承包给大户种植,租金一年也有五六百元,比以前好多了。”

  第三可以促进集约用地。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对现行用地管理形式及开展旧宅基地复垦重要性的宣传,可增强村民的节约用地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旧宅基地复垦,改变了农村土地利用缺乏规划、村庄“天女散花”的状况,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土地的集约化程度和利用效率可得到提高。

  陈玉鹏认为,宅基地复垦维持了地方的耕地占补平衡,为城市土地开发和建设腾出了空间,当前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相当部分来自土地收益,可以考虑从中切块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

  农村拆迁工作亟待建立法律法规

  据记者了解,目前福建省并未大规模启动宅基地复垦项目,基层在推进此项工作中也碰到不少制度障碍。如我国土地管理法中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但因为村居建设规划滞后和农村建房监管力量薄弱,有的村民虽然已经建有新房,但不愿意拆掉留在“空心村”中的旧房,旧村宅基地就无法复垦。此外,旧城改造工作已有法可依,而农村拆迁工作至今还没有法律依据,旧村宅基地复垦因此有点“理不直气不壮”。

  仙游县常务副县长郑重说,当前耕地保护任务是从省里到乡镇逐级分解的,但宅基地复垦之后多出来的用地指标如果也放在乡镇,不利于统筹规划,因为一些乡镇缺少工业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可能会浪费。因此,他建议耕地占补平衡应尽可能以县为单位来统筹。

  仙游县国土局土地整理中心工作人员李自力表示,目前宅基地复垦主要存在三大困难:一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住在要复垦的“空心村”的村民一般都是住房、经济双困户,旧宅基地复垦拆迁补助款解决不了这些村民的搬迁经费;二是传统观念阻力大,有相当部分的村民认为宅基地是祖上传下来的,属于私有财产,加上一些风土习俗、家族势力等多方面因素,拆旧房在一些村比较困难;三是旧宅基地复垦目前只靠土地部门孤军奋战,在水利、财政、交通、规划等部门缺席的情况下,复垦难度大,且难以保证复垦土地的质量和使用效率。

  莆田市和仙游县的有关干部表示,宅基地复垦要想取得成功,充分调动乡村基层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如对新增耕地面积作出贡献的乡、村两级给予奖励;确保拆迁群众的安置补偿及时、足额到位;确保旧村落困难群体居者有其屋;从项目规划的制定、补偿标准的实施、安置住房的安排到复垦耕地的分配,都让群众全程参与,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