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0省区市新型毒品缴获量已超海洛因 农民工等流动人员成为易染毒高危人群

  毒品仿若潘多拉魔盒中跃出的白色幽灵,摧残着人类健康的肌体,侵蚀着社会的正常秩序。毒品猛如虎,毒品是公敌。

  2005年4月,一场为期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在全国拉开了大幕。

  一个个毒枭锒铛入狱,一条条贩运毒品的通道被彻底摧毁,一个个吸毒者戒毒成功后重新扬起人生的风帆,禁毒利剑出鞘横扫毒霾。


  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五大战役齐头并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

  海洛因滥用者平均日耗费上升百元

  杨凤瑞介绍说,经过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了毒品来源、毒品危害和新吸毒人员的大量滋生,控制了海洛因问题快速发展蔓延的势头,扭转了一些地方毒情严重的状况,禁毒斗争形势整体上有了明显好转,特别是海洛因问题呈现出5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对我国危害最大的“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大幅下降。老挝全国已基本实现罂粟禁种。缅甸罂粟种植面积已从最高年份的248.7万亩降至27.9万亩,比2004年的95万亩减少了70%,为历史最低。

  缅北地区海洛因流入我国境内明显减少。全国海洛因缴获量从2004年的10.8吨逐年降至7.1吨、5.8吨、4.6吨;云南省海洛因缴获量从2004年的8.5吨逐年降至5.3吨、4.2吨、3.3吨;大宗毒品走私、贩运活动明显减少,全国查获10千克以上的海洛因案件已从2005年的80起降至2007年的39起。

  国内消费市场海洛因供应明显紧缺。与2004年相比,境内海洛因零售价翻了一至两番,海洛因滥用者平均日耗费已从218元增至320元,上升47%;零包海洛因纯度大幅下降,绝大多数吗啡含量不足10%;社会面购买毒品的难度明显加大,一些地方出现了滥用海洛因替代品的现象。

  国内现有海洛因消费规模逐步萎缩。目前,55.4%的海洛因成瘾人员落实了戒毒、帮教等措施,社会面隐性吸毒人员、失控吸毒人员明显减少,实有海洛因滥用规模得到控制,一些地方海洛因滥用人数稳中有降,云南现有吸毒人数比2004年下降了22.1%。

  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增幅明显减缓。与高峰期相比,我国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增长幅度已从30%下降到5.6%,35岁以下青少年所占比例已从82.5%下降到59%。

  禁毒法体现以人为本戒毒理念呈5大亮点

  杨凤瑞说,禁毒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政府厉行禁毒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完善了中国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的法律体系,是中国禁毒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与以往规定禁毒方面的法律相比,禁毒法是指导中国禁毒工作的基本法。杨凤瑞介绍说,禁毒法规定了禁毒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各项业务工作,主要呈现出5大亮点:

  禁毒法明确规定,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是政府的责任,二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三是全体人民的责任。

  把“禁毒委员会”写进了禁毒法。禁毒法规定国务院设立国家禁毒委员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设定禁毒委员会,负责本辖区指导,协调本辖区的禁毒工作。禁毒委员会是党和政府加强禁毒工作的体现,是我国实践经验的总结。

  规定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尤其突出以预防教育为本。

  规定禁毒的保障机制、保障体制。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禁毒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把禁毒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

  改革完善我国戒毒工作体制。由原来的主要靠强制禁毒、劳教禁毒为主,改变成有社区戒毒、有强制隔离戒毒、有社区康复和场所康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戒毒理念。

  “金新月”毒品流入中国已有应对措施

  针对中国越来越多来自于“金新月”方面鸦片流入的挑战,杨凤瑞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禁毒部门已经引起极大的关注,并已采取措施,防止这个地区毒品对我国的危害。

  杨凤瑞说,关于阿富汗毒品问题,国际上都有共识。阿富汗的罂粟种植产量达到8200吨鸦片,可以加工海洛因800多吨,这个产量十分惊人,已经占到全世界总需求的93%。虽然阿富汗毒品主要是流往欧洲,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毒品开始流入中国。

  杨凤瑞介绍说,我国已经在边境地区和有关地区采取堵源截流的措施,陆路、海路、空路、邮路,建立查缉体系,最大限度地查缉堵截毒品入境。

  公安禁毒部门还加强侦查破案,打击贩毒的活动。“我们在铁路上查过集装箱贩毒,在公路上查过汽车运输毒品,在机场查过用飞机贩运毒品。”杨凤瑞进一步说。

  此外,中国与有关国家开展情报交流、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同时与有关国家开展资金、设备、技术的援助和人员培训,共同合作,打击走私贩运毒品的问题,进一步减少毒源、减少危害。

  杨凤瑞同时郑重表示,中国没有罂粟种植的问题,也没有海洛因加工的问题,危害中国的海洛因毒源主要是在境外。

  缅北地区实现替代种植100多万亩

  针对国际社会对缅甸实行制裁是否会影响中国政府和缅甸政府在禁毒领域开展合作的提问,杨凤瑞表示,这并不影响中国政府和缅甸政府在禁毒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将在情报交流、打击毒品犯罪、禁吸戒毒、人员培训,以及帮助缅甸政府开展替代发展,减少毒源等方面继续合作,减少毒品对国际社会的危害。”

  近几年,中国政府和缅甸政府合作,支持缅甸政府在缅北地区开展禁种罂粟替代种植,发展替代产业的工作。中国政府投入人民币1亿多元,在缅北地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100多万亩,解决烟民的生计问题,减少毒源、减少对国际社会的危害。目前,缅甸罂粟种植已从前几年的高峰期每年种植248万亩,下降到27.9万亩。

  20个省区市新型毒品缴获量已超海洛因

  杨凤瑞介绍说,海洛因滥用问题仍是禁毒工作的难点,治理海洛因危害的任务仍很繁重。海洛因成瘾人员复吸率高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见面排查海洛因成瘾人员74.9万名,还有相当数量的隐性吸毒人员。新吸毒人员仍在缓慢滋生,特别是农民工等流动人员成为易染毒高危人群。

  与此同时,国内新型毒品问题日益突出,遏制新型毒品蔓延的任务仍很繁重。滥用新型毒品人数快速增多,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较大比例。2007年,20个省区市新型毒品缴获量已超过海洛因。大中城市娱乐场所涉毒问题较为突出,仅2007年全国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宾馆4000多家。

  “由于这些原因,我们的禁毒形势还不容乐观,任务还非常艰巨,禁毒仍然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杨凤瑞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凤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