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山高难碍白云飞———西安翻译学院屡夺全国冠军写真(组图)

  西安翻译学院的选手继去年夺得“全国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的全国冠军之后,今年又先后获得“全国精英口译翻译大赛”和“CCTV"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两项全国冠军。除了“21世纪·联想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西译选手只拿了西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外,西译竟差一点“囊括”了全国四大英语赛事中的全部冠军……

  这四场大赛犹如CCTV的《星光大道》,角逐激烈,场场都是星光闪烁,场场都是刀光剑影,场场都让人叹为观止。
但西译学子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奋力拼搏的斗志,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西译选手郑悦和另一名并列全国季军的西译选手麦世升,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感言既不慷慨也不激昂,“很多人对"民办"两个字有误解和偏见,作为民办大学的学生,我们觉得应该通过展示自己的能力和风采,让人们改变对民办大学的偏见。”他们的心迹坦陈,让人感慨成功背后民办大学创业的艰辛和民学学子成材的不懈努力。

  冠军向这里飘来 人才从这里走出

  曾几何时,西安翻译学院开始在陕西、西北地区和全国刮起一阵旋风———

  西译选手连续夺冠的旋风。在各种英语和翻译赛事的诸多比赛中,只要有西安翻译学院的学子参加,都会令对手刮目相看———扎实的功力、深厚的学养、过人的胆识、出色的发挥,每每出击都过关斩将凯旋高歌,被誉为英语和翻译赛事的“一匹黑马”。以近3年为例:在英语领域的全国四大赛事的22场次比赛中,先后夺得三项全国冠军、两项全国并列亚军、两项全国并列季军、2次夺得西北赛区冠亚军和一等奖、7次夺得陕西赛区冠军,至于陕西赛区亚军和季军更是不胜枚举。

  无独有偶,西译人的成绩单上不仅仅是英语赛事接连夺冠。2006年,西译学子卢照洋组织的”蝌蚪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六声部和声的英语名曲,获全国“青歌赛”组合组冠军;2006年,赵俊琼在“LUPA杯全国高校"开源之星"演讲赛”中获得“开源之星”称号;2007年,被称为美女作家的西译大二学生王纹出版了轰动一时的长篇小说《天爱迷失》;2007年,西译选手李彦夺得陕西省首届“2006年计算机应用能力(兆隆杯)技能大赛”教师组四个单项冠军、周庆同学夺得学生组四个单项三等奖;2007年,段玉琴、李彦、张敏三名西译选手荣获“第七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陕西赛区优胜奖;2008年,在香港攻读硕士学位的西译翻译研修学院学生杨雪婷获香港理工大学2007年度“入学奖学金”2万元;2008年,西译代表队荣获西安市首届软件业职工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二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显示了西译人的综合才干,显示了西译人的群体优势。

  苦读五年不拿文凭 大四学生技惊海外

  西译经常提到的“全英语环境”,指的是学院在每年入围的万余名新生中,在5000名计划外自考本科新生中招募100名高考成绩优异甚至放弃二本三本、甘愿跳出通过自考获取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的藩篱,投身于一个攻读五年不拿国家学历、创造全外语环境、培养准同声传译、自主创业、挑战固有人才观、号称“敢死队”的翻译研修学院。学院不仅为这100人提供功能齐全却不增加任何费用的封闭式独立校区,还营造了一个五年不得讲汉语、甚至校卫都得说英语的全英语语言环境。

  丁祖诒院长的这一决策刚一出台,老一辈教育家、翻译家,原西安外国语大学院长孙天义教授就拍案叫绝,并亲自规划执教;原西安交通大学外语系主任郝克琦教授、原西安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刘毓麟教授和高广文教授、原陕西师范大学外语系系主任宋飞教授、原西北大学外语系主任冯伟年教授等毅然加盟,小小的一片方寸之地,云集了陕西省各路翻译界顶尖人物!

  丁院长将这一探索在国际翻译产业论坛上宣讲,经久不息的掌声引来了与会的世界汉英同声传译强校———美国蒙特雷翻译学院院长的大力赞许,他亲赴西译挑选了5名大四学生赴美攻读硕士学位,为联合国培养译员,每年奖学金1万美金!香港理工大学连续两年挑选了42名大四学生攻读硕士学位,首批17名已以30-40万港币的年薪纷纷在港就业。西译自主创新的翻译研修生院,正迎来越来越多的惊羡目光和橄榄枝。

  优质生源相约西译 朗朗书声响彻校园

  西译“冠军”旋风的身后虽是西译创新的“敢死队”,然而,西译成功的基础却是她为有志青年浇灌了一片肥沃的土壤。

  生源数量,迄今仍被大多数民办院校视为生命线,在年年万余名新生入围的西译生源战略中,生源的概念早已升华为“质量”优先于“数量”。2003年7月,在全国各大媒体上刊登的西安翻译学院招生广告中赫然写道:“统招生仅录第一志愿,谢绝第二志愿”,“计划外自考生也必须高考上线”!前者的“谢绝”似乎有些狂妄,后者的“上线”却独具匠心。有人说,上线考生还上什么自考?殊不知,上线不等于录取,高考划线总留有20%的余量,西译人一反“烧七八十度水”的“第二希望工程”初衷,改烧九十度的水了,何况西译的独特模式、严格管理和品牌效应还吸引了不少放弃其他本科和专科院校的录取生!

  曾几何时,“宽进严出”成了民办院校理直气壮的招生信条和挡箭牌。在“宽进”的招牌下,一些民办学校渐渐将其偷换成“来者不拒”。某些社会自考班,打着与主考院校联办的金字招牌,不严格考核学生质量,只要交钱就都摇身一变成为“大学生”,自考能不能通过,就不再是学校的事了。

  西译深知,许多著名的高等院校,其教学质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优质生源。民办院校先天不足被强制性地排到了第三第四生源阵容,西译要想改变自己,必须首先选择相对优质的生源。西译的一句“改烧90℃的水,自考生也须高考上线”,石破天惊于民办高教领域,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牺牲!

  “什么是效益?为在校生最大限度地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大学生,这就是最大的效益”,丁祖诒这样认为。

  “孟母为什么要三迁,不就是要选择更好的周边环境吗?如果西译仍然贪图数量,只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不管什么程度的学生和什么品德的学生都来者不拒,怎么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呢?我们吸引不来清华北大那样的优质生源,至少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撇一些油花,再继而争夺一些500分以上本该被二本录取的慕名西译者!”

  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介绍,四万在校生的西译学生无论是统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统招生“专升本”上线率、统招生一次性就业率、毕业生收入水平、自学考试、英语四六八级考试、英语A级考试和导游证考试等通过率几乎超过陕西省平均通过率的20-30%。

  西译院长丁祖诒曾经说过:作为西译人,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迎难而上”是我们的口号,“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作风,“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是我们的信念。在终南山麓这块美丽而又富饶的土地上,我们挥洒着勤奋的汗水,燃烧着充满激情的青春,我们正用坚韧的毅力、勇气和智慧向世人证明什么叫“大爱无言”,什么叫“奉献无悔”。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论条件多么艰苦,不论环境有多恶劣,我们都将在掀开西译史上新篇章的同时,在民学史上竖起一座又一座的丰碑,因为我们坚信:山高难碍白云飞!

  秦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