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居民称物价高股市暴跌 日子难过无投资热情

  大河网讯 记者王振 居民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股市暴跌居民会否逃离股市?居民对收入有什么感受?记者昨日从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该行近期组织开展的郑州市2008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对以上问题给出了答案。

  投资股票意愿持续下降

  “我的股票市值缩水已超过一半,赔了1万多元,如果股市近期有所反弹,我一定会出来。”近日,郑州居民郭先生谈到股票时是一副痛心疾首状。

  不只是郭先生有这样的心态,记者昨日在采访中遇到的投资者谈到自己“大幅缩水”的股票、基金时都比较郁闷。

  在此背景下,居民投资股票、基金的热情持续下降。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组织开展的郑州市2008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已连续4个季度下降,由2007年第二季度的36.5%下降至本季度的13.25%,累计下降23.25个百分点。

  从居民家庭拥有金融资产的情况看,主要拥有股票或基金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下降6.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本季度继续下降1.75个百分点,降至19.25%;主要拥有国债、企业债券和人寿保险的居民占比分别较上季度提高1.75、4.25和1个百分点。

  储蓄意愿连续攀升

  “我接触到的很多客户,现在对存款比较感兴趣。”理财经理徐女士说。股票市场自2007年10月创出历史最高点位进入下滑通道后,股票、基金投资收益率下降,居民对存款利率的满意程度相应提高。

  调查显示,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连续3个季度提高,从2007年第三季度的44.25%上升至本季度的55.75%,累计提高11.5个百分点,创1999年第四季度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居民对存款利率满意程度的提高,居民储蓄意愿连续3个季度攀升。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由2007年第三季度的21.25%上升至本季度的32.25%,累计提高11个百分点,为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值。

  当前物价水平仍偏高

  “股市赔钱,物价一直上涨,以后的日子可有点难过了。”郑州居民胡女士说,去年买一大袋卫生纸,一般在七八元左右,现在去超市看看,几乎都在十五六元以上。“好在最近几个月价格没再上涨。”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的调查显示,本季度认为当前物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达到36%,较上季度下降2.2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物价水平偏高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达到58.5%,较上季度提高0.75个百分点。

  在市场供应充足,食品类价格稳中有降的情况下,居民的通胀预期继续减弱。预计未来3个月物价水平将上升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下降8.7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本季度继续下降4个百分点,降至48.25%。

  而同期进行的2008年第二季度河南省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也认为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动力减弱。调查显示,预计下季度总体物价、投资品价格和消费及服务价格将有所上涨或明显上涨的银行家占比均连续3个季度下降,本季度分别降至76.47%、66.17%和78.67%,较2007年第三季度分别下降15.44、15.45和13.24个百分点。

  未来增加收入信心减弱

  如何应对物价上涨呢?有很多经济学者认为,提高工资是一个很好的应对办法。不过,郑州市民王先生表示,其工资的涨幅远远跟不上物价上涨的幅度。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调查显示,本季度认为目前家庭月收入比3个月前增加的居民占比达到40.2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1.75和5.75个百分点,为1999年第四季度调查以来的最大值。

  不过,由于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居民对未来增加收入的信心减弱。预计未来3个月家庭月收入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为40.2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5和3个百分点;预计未来3个月家庭月收入比现在减少的居民占比为9.2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6和6.5个百分点。

  未来购房意愿减弱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对消费怎么看?调查显示,认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占比扭转了前两个季度连续下滑的态势,转降为升,较上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升至33.5%。未来3个月,打算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升至40.75%;打算购买汽车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升至13.5%。

  看来,面对物价上涨,很多居民还是很勇敢地选择了消费。不过,在面对住房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时,调查显示,“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下降0.75个百分点,降至1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