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抗雪灾殉职干部李彬事迹带动当地党建工作

  “一个好党员,树起一面旗”--贵州抗雪灾殉职干部李彬事迹带动当地党建工作

  新华网贵阳6月26日电(记者周之江、施雨岑)“从四川震区回来的第二天,我就召集全村122名党员和上千名群众,给大伙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严文富说。

  37岁的严文富是贵阳市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灾情传来,让他寝食难安。他找到镇里其他几个村的支书们合计:“今年初,开阳县遭遇特大凝冻灾害,全国人民支援我们,开阳还出了一个全国抗冰雪英雄李彬。现在兄弟省份遇灾,我们这些党员得以李彬为榜样,带头为灾区做点事。”

  5月19日,开阳县双流镇的12名农民兄弟带上7个村捐出的4.7万元钱,直奔汶川而去,在震区整整呆了10天。

  “这一路的所见所闻,让我深深感到,灾区基层党组织的确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如果不是这么多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灾区老百姓的损失还会更大。”同行的双流镇双永村支书石政钟说,“可以说,在灾区,我们见到了无数像李彬这样的党员干部。”

  严文富、石政钟所说的李彬,是开阳县永温乡的一名纪委书记。2008年初,贵州遭遇历史罕见的凝冻灾害,李彬连续26天坚守抗凝救灾第一线,除夕之夜,他因操劳过度,突发脑溢血病倒,再未醒来。

  今年初凝冻灾害发生后,开阳县是贵阳市受灾最重的地区,全县大范围停电停水、道路积冰断行,而这个县海拔最高、气温最低的永温乡更是首当其冲。面对灾情,面对生活在山区里需要帮助的群众,李彬与同事们一道选择坚守。

  冰雪肆虐,持续月余,中国南方各省区出现大面积停水断电、交通阻隔、物资短缺,一些乡镇村寨甚至成为“孤岛”。紧要关头,一大批像李彬这样的党员干部冲到了最前面,他们坚守岗位,在与亲人分离的日子里,他们把群众当作了自己的家人;他们一次次踏雪履冰步行进山,给老百姓送去急需物资;他们不顾身体已经极端疲乏仍坚持工作,只因为“有共产党的干部在,老百姓才有主心骨”。

  难怪李彬因公殉职后,在他的追悼会上,一条悬挂在灵堂门前的横幅这样写着:“李彬书记,永温老百姓心窝窝里藏着您!”

  34岁的李彬,1995年参加工作,199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李彬牺牲后,被中组部追授为“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在当地掀起一股“学习李彬精神”的热潮。

  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继红说,今年以来,贵阳市组织系统全面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李彬的事迹为榜样,结合贵州正在开展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这一契机,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的要求,贵阳市在农村、社区党组织中,积极推行了党员承诺制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目前,贵阳市参与承诺的农村党员31584名,占全市农村党员总数的96%,参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的党员31913名,占全市农村无职党员总数的97%。贵阳市农村党员兑现承诺事项25385件,农村无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3865件,服务农民群众154000人次。

  在李彬的家乡开阳县,很多农村党员干部通过承诺践诺,得到老百姓的交口赞誉。38岁的黄明山是南江乡双塘村村支书,上任后,他向群众承诺完成大寨组2.7公里通村公路的建设。

  “到处想办法,向上级争取到32万元扶贫资金,又发动村民投工投劳,今年5月30日把路修好了。”黄明山说,“既然以党员的名义做出了承诺,就得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汶川地震发生后,开阳县委组织部牵头,以“李彬家乡人牵挂汶川人”为主题,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短短一个多星期,党员捐款就达近40万元。

  严文富至今还记得“特殊党课”上的场景——“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听我说,好多人都流泪了。当天党员们就捐了4000多元钱。”

  “在汶川震区,我们遇到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有一个乡镇干部,全家人都埋在废墟里,他硬是强抑悲痛,坚持在一线抢救其他幸存者。”严文富说,“他们这种心系群众的精神,与李彬为了群众献出了生命的精神一样,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一个好党员,树起一面旗。”难怪贵阳市开阳县委组织部长王建忠如此感叹,“李彬也好,抗震救灾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也好,都是旗帜,一面榜样的旗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彬 | 严文富 | 石政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