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欧盟新制裁措施能否遏制伊朗核计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原丁):欧盟23日宣布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措施,意在向伊朗施压,使其接受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的复谈方案。对此,伊朗方面立即表示强烈谴责,并警告欧盟停止进行挑衅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不会因欧盟新制裁措施而轻易就范。

  首先,新制裁措施并未涉及关系到伊朗国计民生的核心领域--能源领域。根据新制裁方案,欧盟从24日起关闭伊朗最大银行--伊朗国家银行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汉堡的办事处,并冻结15家伊朗企业和组织的在欧资产。此外,20名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伊朗人士被禁止进入欧盟成员国,他们在欧盟国家的资产也将被冻结。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欧盟此次新制裁力度较大,但仍仅限于打击伊朗金融领域,并未涉及油气等能源领域。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欧盟历来与伊朗能源关系密切,欧盟国家不仅是伊朗油气的消费国,而且也是伊朗原油销往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中转地;另一方面,无论是欧盟国家还是美国都不希望看到本已飙高的国际油价再因为制裁伊朗能源工业而持续上涨。

  其次,伊朗金融、能源合作逐步东移亚洲。欧盟新制裁出台后,伊朗副外长萨法里警告说,伊朗将会从欧盟国家“撤出资金,转投其它地区”,以回应欧盟对伊朗的进一步制裁。事实上,伊朗媒体上周就报道说,为应对可能的制裁,伊朗已从欧洲撤回约750亿美元的资产;伊朗在欧洲境内银行的部分资产已经转化成黄金和证券,而另一部分资产已转移至亚洲银行。萨法里说,伊朗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正在加强。在过去3年里,伊朗与亚洲国家的贸易规模达到了850亿美元,已远远超过与西方国家的贸易额。

  再次,制裁对伊朗来说已不是新鲜事。作为伊朗的宿敌,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已长达25年。而联合国安理会自2006年12月以来也对伊朗进行了三轮制裁。但伊朗并未因此就放弃其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本月14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六国达成的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复谈一揽子建议方案递交给伊朗,伊朗方面立刻回应:方案可商谈,但弃核不可能。从伊朗一贯的强硬态度不难推断,伊朗是不可能因受到制裁威胁而停止其铀浓缩活动。

  最后,高油价给伊朗提供了博弈筹码。伊朗国家银行是对伊朗出口的主要担保银行,制裁伊朗国家银行必将使今后伊朗进口物资成本更高,这对于年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25%的伊朗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伊朗政府面临的国内压力将会因此陡增。但由于制裁措施并未涉及伊朗经济的核心领域,所以还不至于对国计民生造成致命打击。在目前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态势下,伊朗可利用巨额石油收益回注国内经济。今年5月,当国际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20美元时,就有专家估算,伊朗今年石油收入可达1200多亿美元。而2007财年伊朗的石油收益是700亿美元。

  如果伊朗对复谈方案作出回绝,欧盟有可能将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而且会对伊朗能源领域进行制裁。分析人士担心,在高压下伊朗如果要以减产原油或限制原油出口相要挟的话,西方国家甚至有可能会被“反制裁”。无论如何,对伊朗能源领域的制裁必将给国际油价带来新的一轮冲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