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发现头号大汉奸家庙 回廊斗拱气势非凡(图)

张氏家庙内的建筑体现出北方家庙的建筑风格 ■据《新商报》
张氏家庙内的建筑体现出北方家庙的建筑风格 ■据《新商报》

  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1200多平方米的家庙藏身大连一家医院

  晨报讯(记者 何骞)在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内,有一座不大起眼的院落,但当文博专家进入时却发现它的回廊斗拱气势非凡,绝非一般人家……

  这里就是当年大连头号汉奸张本政的家庙!在1947年它被没收后,就逐渐从人们的视野里淡去,直到最近我省进行文物普查时才被发现。

  文物普查时

  意外发现大汉奸家庙

  “自我省文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截至5月底,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375处,其中新发现1321处,复查1054处。

”6月23日,辽宁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举行工作会议,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张春雨介绍了我省在近一段时期内文物普查的成果。

  在新发现的大量文化遗存中,位于大连甘井子区凌水路上的头号汉奸张本政的家庙为众多专家所关注。

  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韩建宏介绍说,这座家庙现位于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内,由于历史上数次易主,加之家庙自身的神秘性,因此当地人已经很少知道它的来历。今年初,大连市在进行文物普查时,本来是去另外一座院落走访,却意外发现了它。

  “我们发现这个院子时,只见院墙有几米高,里面松柏掩映,门口的花岗岩石上雕刻着童子坐莲花的精美图案,有的方砖上都雕刻着精美图案……我们当时就问这是谁家的宅子,怎么以前没有登记?后来一位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是张本政家的家庙!”韩建宏说。

  大连发现的

  惟一大规模家庙

  从大连方面提供的图片和文字资料来看,整个家庙可谓气势不俗,总占地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在正殿前设有回廊,回廊内有8根直径约50厘米的红松廊柱,廊柱柱头有斗拱,斗拱上有龙形木雕,屋檐上绘有彩绘。

  该庙大约修建于20世纪20年代,里面曾供有张氏的列祖列宗。这里不仅是张家人举行家祭的场所,也是家族主要成员的商谈之所。

  据了解,这座家庙在被没收后,曾先后被改建成医院、厂房、病房等。

  “这座家庙体现了北方文化特点,是目前大连发现的惟一一座大规模家庙,其历史价值和意义都不同寻常。”韩建宏介绍说。

  ■张本政其人

  据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张本政(1865-1951)本是大连一个渔民的儿子,早年丧父,只念过四年私塾。甲午战争期间,他在日本特务开设的酒馆里打杂时被看中,而后借助日本侵略者的势力暴富,到日俄战争时期已在烟台开设轮船公司,战后开始出任伪职。“九一八”事变后,张本政急速扩张,拥有轮船32艘,并向日本当局献媚,与人合捐飞机40架,获得多种表彰,并多次前往东京获天皇接见,成为当时大连的首富。

  自1905年起,他前后出任49种伪职,成为大连的头号汉奸。1947年,大连市人民法院判处张本政有期徒刑12年,没收包括家庙在内的全部财产。1947年3月,张本政趁保外就医机会潜逃。1951年,他在天津被抓获,同年正法。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本政 | 韩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