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职工创新成果展凸显“小产品大市场、小发明大智慧、小创造大理想”

  由全国总工会主办,福建省总工会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6月18日在福州金山展览城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市总工会、发明协会和台湾高雄市发明人协会以及新加坡的发明人参展。本届“成果展”共征集项目成果733项,展出项目160多项,推介100项,成功对接项目69项,金额达8.7亿元。


  “成果展”项目多、质量高、领域广,并以“小产品大市场、小发明大智慧、小创造大理想”的理念和创意新颖、实用性强的特点,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透过“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这个交流的窗口,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一线职工的创造能力,也看到了两岸职工交流合作的良好前景。小发明有大创造

  课堂上用的粉笔不会产生灰尘;盲人专用电脑小巧精致还可用太阳能充电;垃圾处理厂见不到尘烟滚滚的烟囱,没有恶臭的废水流出,日处理垃圾可达400吨;冲水马桶不再“哗啦啦”大量冲水……这些奇思妙想,经过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创造成为现实的东西。

  在第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两岸职工亮“技”献“智”,共同唱响了“咱们工人有智慧”的时代强音。

  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林际彪介绍,本届“成果展”创意新颖、实用性强,技术含量高,创新内容多。“成果展”展出的项目大部分为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及新型材料类,更贴近百姓生活。

  在展会现场,“液压水箱节水改造”正实地演示。“轻松一按,就可以定量进水和排水,并可自行调节水量。这个节水箱有自动排渣设计,杜绝杂质引起的故障,过滤网永久免清洗。进水速度快、噪音小。”发明人刘建平滔滔不绝地数着“家珍”,参会人员也兴致勃勃地动手试起来。

  绿色环保无尘教具的发明人是郑昌辉。他介绍,这种无尘绿板可针对学校旧黑板进行改造,不论玻璃板、木板、水泥板,只需进行技术喷涂,将颜色改为墨绿色,然后配上无尘书写笔即可达到“写无尘、擦无尘”的效果,价格和使用粉笔差不多。

  福州市职工发明的盲人电脑,看起来更像一个挎包。“盲人无需显示屏,他们的电脑可以不用屏幕。因为是盲按,所以机身上尽量减少按键的数量,整机主要有电源开关按钮和锁定按钮。”发明人陈颖介绍,键盘采用和常用键盘一样的布局,上面凸起的盲文便于盲人输入信息,通过键盘输入、语音输出,让盲人“读”到所需信息。

  对于种花的人来说,给花浇水是一件费心事儿,一旦出门就担心无人照看的花会枯萎。林一道发明的调节式自动供水花盆就可让养花人轻松许多。这种花盆内设自动供水装置,能使花盆的泥土保持一定湿度,花既不会因缺水而死又不会因多水而烂根。一般两三个月不用浇水,花也能长得不错。

  能用在日常生活中的职工发明项目还有不少。一种无毒抗菌(竹木)筷采用纳米银溶液与漆筷工艺相结合,抗菌率高,使用寿命长;一种节水马桶利用活动软管取代现有抽水马桶中的固定硬质存水湾,能迅速排污……项目对接服务发明

  “只要能实现项目转化,可以不收转让费。”全国劳模、退休职工王榕生在展会上表态。有能力搞发展创造,无力推广项目,这是目前国内发明界普遍存在的问题。

  “创新只有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才会有生命力。创新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成果展的现实意义所在。工会参与交易会是寻求职工创新项目落地转化的有效途径。”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路平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福建省各级工会实施了五部曲:“沉下去”,到企业征集技术难题;“走出去”,带着技术难题,邀请对口专家;“送上门”,把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直接送进企业;“请进来”,把满足企业技术需求、携带技术成果的专家请到企业来;“亮出来”,抓好优质项目、优势企业的动态跟踪、宣传推广,实现科技与现实生产力的有效互动。

  路平说,“成果展”就是要搭建平台,建立起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机制,建立起经常化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这样一种示范效应,更好地引导、鼓励职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培育职工与时俱进的开拓意识、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

  三天盛会,常年对接。福建省总工会经济部有这样一组不完全统计的数字:每一天,有20多个职工的发明创新项目诞生;每一周,至少有15个项目需求单位通过网站查找工会推荐的项目;每个月,有2个项目实现对接;每两个月,有1个多项目得到政府资金扶持;每半年,有100多个项目申请获得专利;每一年,有100万职工参与到自主创新活动之中。

  在“海峡两岸职工发明人论坛”上,来自台湾高雄的发明人协会理事长刘镇宇说:“来参展就是为了交流思想、切蹉技术、对接项目。通过这一平台,很多台湾职工的发明在大陆找到"婆家",我们相信本届成果展上能有更好、更多的对接。”

  2006年,台湾发明人参展团一行36人带着45项创新成果参加了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大到造船、造舰,小到日常用品,如今大多数的项目在大陆找到了代理商。小发明创造大市场

  小发明、小创造中也有不少高科技项目。展会期间,两院院士、专家纷纷参观指导。他们对职工发明创造倍加赞赏,认为既贴近百姓生活,又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投资成本少且风险小,市场前景广阔。其中不乏一些高科技项目,达到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展”展出的项目大部分是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及新型材料类,精品多、看点多、亮点多,更突出时代主题,更贴近百姓生活。“城镇生活垃圾裂解装置”、“一种旋转式内燃机”、“新型节能减排吸附剂———车用活性炭”、“餐桌垃圾处理技术”等项目突出了节能环保。

  一个小小的产品看似普普通通,却能做成大产业,闯出大市场。前两届成果展共对接签约项目87个,合同金额10.2亿元人民币、1200万美元。林际彪告诉记者,今年对接签约项目将达60个以上,合同金额7亿元人民币以上。

  福清市日辉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与香港立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接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裂解处理系统”。该项目不仅实现了垃圾处理零排放零污染,而且可以利用产生的燃气发电,利用废渣作加工建筑材料免烧砖等的原材料。

  发明人雷泽光兴奋地对记者表示:“职工成果展是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第一次参加推介会,就帮我对接到投资方。这样一个好平台,需要大家的努力和参与。”来自香港的代表袁水凤董事长告诉记者,他们长期致力于环保项目的投资,在多次实地考察后,今天终于找到了这个节能减排的好项目。

  澳大利亚的投资商张扬在上一届“成果展”上与职工发明人赵木水擦出了合作的“火花”。张扬对“无害化、花园式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产业化项目”相当有信心,现已投资该项目,并与罗源县环保局携手,拟在罗源县建设示范厂,以解决县级市、重点乡镇等日处理量300吨以下的垃圾处理问题,努力打造“全国无公害垃圾焚烧处理示范点”,最终希望能实现垃圾焚烧处理的产业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