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汶川地震志愿者平台 > 志愿者新闻

被误传牺牲的运城高勇谈灾区当志愿者经历(图)

高勇说,志愿者的经历将成为他珍藏一生的宝贵财富。

 

  “对,我就是高勇,那个在国旗上签下自己名字的高勇。”短发,浓眉,爽朗直率的笑容,专业运动员的身材,记者面前的高勇朝气蓬勃而充满阳光。连日来,一条新闻牵动着山西人的心,那就是,运城志愿者高勇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这个美丽的误会让高勇尴尬不已,更将他平静的生活打乱了。“其实我所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23日晚,高勇来到本报特稿部,讲述了自己在四川参加抗震救灾活动的经过。

  为灾区伸出援手

  “这是一只友爱之手,热心相助;这是一颗爱的红心,真情暖人间;这是一只飞翔的白鸽,渴望和平友好……”“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赶赴灾区,戴上中国青年志愿者胸章,加入到了这个充满爱心的群体。

  今年23岁的高勇是万荣县里望乡上牛村人,在姐弟三人中排行最小。2007年毕业于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音乐系,上大学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电视上每天播放的惨烈场景揪紧了高勇的心,他觉得,自己应该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否则对不起自己的良心。5月15日,他到相关部门咨询志愿者报名事宜,等了几天后一直不见答复。他觉得不能再拖延下去了,多一个人就添一份力,一定要尽快赶往灾区。5月21日,高勇独自坐上了太原开赴成都的火车。

  5月22日,高勇到达成都,在当地团委和红十字会的安排下,他先后参加了押运物资、生产自救、搬运伤员等救助活动。由于身体条件好,高勇先后参加了“老兵突击队”和“兄弟爱心连”等主要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执行一些难度较大、条件艰苦、富有挑战性的任务。

  5月底,高勇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奔赴什邡市湔氐镇帮助农民抢收木耳,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木耳养殖基地,在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直接损失5.5亿元。当时,恰是木耳收获的时节。为了尽量减少农民的损失,志愿者们奋斗在救灾一线,在受损灾民倒塌的木耳棚边,高勇不断弯着腰费力地抽开断裂的竹竿,从竹竿下抽出四五十厘米长的菌袋,把上面已成熟的大片木耳拔下放好,再把菌袋码放整齐。

  谈及收获,高勇笑称:“每天从早上8时干到晚上6时,每个人都累得筋疲力尽,身上晒脱了皮。以前在家里没干过农活,是到了当地现跟农民学的,现在,我几乎成了职业菜农了。”

  为深山送去物资

  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各项设施损毁严重,深山里的灾民急需大量生活物资。5月23日,高勇所在的“老兵突击队”志愿者团队接到一项光荣任务——为四川省卫生厅押运救灾物资进入地处深山的阿坝等地,解灾民燃眉之急。高勇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跟着一支由二十多辆运输车辆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崎岖的盘山公路已被地震糟蹋得不成样子,严重的塌方随处可见,已通车的道路路况也非常差。不少路段,一侧是悬崖,另一侧上方悬着摇摇欲坠的大石块。持续的余震带来的山体滑坡不断制造新的路障,每当这时,志愿者们就得快速集中,排除险情,疏通道路。

  车队进入茂县境内时,高勇所在的车队突然遭遇余震。“当时,只听到头顶上传来一阵巨响,山体滑坡了!”车队赶紧及时调整位置,避开滚下山的巨石。高勇回头看时,车队行经的道路有一半被掩埋,车队被断成前后两截。所幸的是,由于及时避让,没有车辆被滑下来的树干和石块砸中,但不少志愿者都体会了小石子飞溅的威力。

  风餐露宿的押运过程中,高勇先后往返于茂县、汶川、广元、德阳、雅安、阿坝等地,十多天时间里昼夜奔波在路上,吃的是方便面、饼干,喝的是自己买的矿泉水。沿路的滑坡和塌方使行程艰难曲折而充满艰辛,车队只能是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前行。

  当物资被送到灾民手中时,高勇看到了他们激动的热泪,当地百姓的热情好客情深义重给高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对老夫妇得知给自己送物资的是从重庆、河北、山西等地赶来的志愿者时,站起来向大家鞠躬,嘴里念念有词:“感谢政府,感谢你们!”

  志愿者们婉拒灾民们的一再挽留,又立即赶赴下一个目的地。在漆黑的山路上迎来又一个黎明……

  为误会画上句号

  近日,诸多媒体的报道中这样写道:“5月14日,一位名叫高勇的运城志愿者在青川县山河镇救人时壮烈牺牲。据当时与高勇同在青川抗震救灾的贵州省遵义市一郑姓志愿者说,在青川附近的山河镇,他们遭遇余震,身边的民房坍塌,高勇冲上去扛住一架压下来的横梁,几名当地群众脱身了,但高勇被横梁压倒……其他人正准备冲上去救助,高勇身后的墙壁突然倒塌将他深埋。等我们把他挖出来之后,高勇还是走了……”报道还称,高勇曾在一面国旗上签名,在名字后面还写下了自己的籍贯“山西运城

  对此,高勇表示,国旗上的名字和地址的确是自己签的,但自己并没有到过青川。“我到达四川地震灾区的时间是5月22日,当时距离地震发生已过去10天,一线的救援已经接近尾声。所以,我到地震灾区后并没有参加过废墟搜救行动。”

  高勇告诉记者,报道中提到的郑姓志愿者曾与自己有过一面之缘。6月1日上午,高勇所在的“兄弟爱心连”志愿者团队打算到什邡市洛水中学执行下一项救灾任务,而“兄弟爱心连”也将解散并重新组建。

  经过什邡市湔氐镇龙居五村休息时,为纪念一起战斗的美好回忆和深厚友情,在队长哈尔滨人徐永辉的倡议下,队员们在一面国旗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籍贯。高勇回忆说,当时在场的还有两位来自美国的志愿者,高勇就是借用美国志愿者汉森的白板笔在国旗上签的名,这面国旗后来就留在当地了。

  在这里,高勇邂逅了一位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的郑姓志愿者,高勇听说这位志愿者几乎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加救援,他所在的“热血老兵队”中有多名志愿者在废墟搜救伤员时牺牲。

  之后,高勇还在成都双流机场参加搬运伤员的救助活动。6月7日,四川省红十字会决定撤回部分志愿者,高勇搭上了回太原的火车,于6月8日返回太原。临行前,他和战友们相互拥抱,离开了战斗了十多个日夜的那片热土。“回来几天后,几十个同学亲友都给我打电话,咨询关于我牺牲的消息,我觉得应该澄清一下。作为志愿者,我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每次听到灾区群众的一声‘谢谢’,我都会感动得落泪。这些感动积累起来,让我面对生死与危险时,变得愈加坚强勇敢。这段经历将成为我珍藏一生的宝贵财富,我将铭记终生。”本报记者 郝晓林/文 首席记者 戴晓杰/图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