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杭州“西点”火爆招生反思男孩教育缺失

  “西点”招生火爆凸显男孩教育危机

  6月份,创办4年、争议不断、发展神速的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易址到湖州长兴,促使校方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距离暑假还有一个多月,“西点”报名人数激增,仅杭州点报名就超过1000人,原有的校址已容纳不下这么多孩子。


  “西点”中心主任万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更阳光,更具男子气”而纷纷把孩子送进这里接受训练。

  2004年诞生的“西点”走过4年历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因为鞭笞、吃黄连等体罚一度引来各方指责,却因其神奇的效果又备受家长的青睐。争议中,“西点”迅速扩展,目前已在浙江的绍兴、海盐,广西的南宁、柳州、桂林和河南的商丘设立7个分支机构,每个点报名都非常火爆。

  “西点”实质是一个男孩托管中心,只招收小学至初中的男生,学生白天在学校上课,课余吃住在中心,每两周回一次家。中心实行全封闭、准军事化的管理。目标是将男孩打造成“有责任心、有毅力”的“君子”。

  而暑期班是“西点”另一教育形式,招收的学员也一律是男孩,教师90%以上为男性,在40多天的封闭式训练中,教师与学生生活在一起,参加学生的活动,用阳刚之气影响男孩,目标是将男孩培养成为豁达、睿智、幽默、康健的人。

  记者数次与一些把孩子送到“西点”的家长交谈。他们几乎都有同一个愿望:把我们的儿子培养成男子汉。而他们的抱怨也带有共性:中小学的老师女性越来越多;学校除了抓考试和分数,几乎没有安排培养男子汉的活动;学校的班干部、三好生、尖子生,大多是女生;男孩子在小学和初中成为“弱势群体”,他们好动、调皮、异想天开的个性基本上得不到张扬和赞赏,整个教育过程就是试图让男孩子成为“听话”的孩子。

  专家指出,从杭州“西点”男孩火爆招生可以看出中国男孩教育存在一定的危机,这一问题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

  男孩培养教育,迫切需要特别关注

  我国中小学女生在成绩、学校活动、各种竞赛中的表现大多优于男生的现象在全国非常普遍。上海某小学一份调查显示,该校各年级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积极分子的男女生比例分别是:少先大队委员1∶8,中队委员1∶5,三好学生1∶5,各类积极分子1∶6。

  高考更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几年我国大部分省市高考高分学生中女生占大多数,而北京市2005年后4年高考文、理科状元都是女生!

  有专家说:在男女同龄入学的体制下,无论是生理发育,还是心理发展,女生都比男生普遍成熟较早。同龄学生中,女生由于成熟较早,懂事较早,相应地在学习上进入角色较早,起步较早,更加自觉、勤奋、刻苦,基础相对扎实,更多地占据学习上的有利地位。

  而同龄男生由于成熟较晚,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遵守纪律上,都缺少应有的自觉性,也就不容易得到老师们的喜欢,因为顽皮,常常受到老师们的“嫌弃”,特别是女老师占绝大多数的中小学校。

  另一方面,传统的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存在着明显的重知识轻能力,重记忆轻思考,重求同轻求异,重重复轻发现,重摹仿轻创造,重收敛轻发散,重标准轻灵活的价值偏向,更适合女生性格特长的发挥。男孩子一般生性比较活泼好动,兴趣广泛,思维活跃,不喜欢一些机械的、乏味的、僵死的、重复性的应试训练。虽然他们在知识面、想象力、创造力和批判思维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但是,在一系列严格制度化的、绝对标准化的考试中,这些优势都难以表现出来。所以,在同龄男生与女生共同参加的应试竞争中,往往是男生被淘汰出局。

  教育专家指出,个别被应试教育“淘汰”的男生,被老师们“嫌弃”的男孩,长时期得不到社会正面价值肯定,就很容易激发起他们处于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和叛逆精神,有的便走上自暴自弃,对抗主流社会,沾染上各种歪风邪气,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确实如此,与在义务阶段优秀学生中女生占较大比例相对比的是,我国工读学校男生占的比例高达84%。

  浙江教育学院院长鲁林岳教授对目前的基础教育有这样的评说:目前我国的应试教育更有利于女生脱颖而出,在学校,老师更喜欢女生成绩优秀,乖巧听话,男生要获得表扬和奖赏,已经成为一件很稀罕的事。发现男生的优点,保护男生的积极性,培育男生的专长特长,对于男孩的健康成长,就是灿烂的阳光和甘美的雨露。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