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5日省各医院共收治灾区伤病员2114845人

  见伤就救见病就治 我省医疗救治快速高效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截至昨(25)日12时,全省各类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和病员2114845

  人次,累计住院伤病员110652人,其中重伤员16519人,已治疗出院伤员78164人。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我省灾区考察时,对我省短时间内成功救治众多伤员并保持较低死亡率给予肯定。

  地震发生后,省卫生厅立即组织省医院、华西医院等医疗急救组奔赴灾区,各医疗队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集结并奔赴都江堰、崇州、什邡、绵竹、青川、北川等地展开现场抢救,13个非重灾区市的医疗抢救队500多名医护人员,于当晚奔赴灾区进行增援。由卫生部派出的138名全国各地重症医学专家,也在最短时间被调往各重症伤员收治机构,指导救治,大大提高了各医疗机构的救治水平。

  为及时有效救治伤员,卫生部门要求各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救治质量,全力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并安排重症伤员集中到华西医院、省医院和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进行治疗。在灾区救治地建立卫星频道远程医疗系统,开展远程医疗、远程会诊,指导各地进行抢救。

  搜救工作进行到哪里,医疗救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各医疗队在最短时间里实现了灾区乡村医疗队伍全覆盖。医疗队一边救治伤病员,一边深入基层开展巡诊医疗活动,将巡回医疗延伸到户,“见伤就救、见病就治”。

  为使伤员得到更好救治,从5月17日起,地震伤员转运省外治疗工作启动,10015名伤员通过铁路、民航,转运至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20个省市。(四川日报 记者石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