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泳坛王子吴鹏:无敌小飞鱼

  泳坛王子吴鹏:无敌小飞鱼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成为中国游泳唯一的赢家,成了中国水军最值得炫耀的资本。总教练张亚东更是把这位爱徒称为是“水中的刘翔”。

  撰稿·天 宇(特约记者)

  自去年世锦赛夺得200米蝶泳银牌后,20岁的吴鹏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水军最有希望冲击奥运金牌的选手。

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一个多月,月初结束了高原训练的吴鹏现在正在北京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6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记者在北京采访了这位泳坛王子。

  赶超迈菲

  “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什么样的目标?”记者开门见山。

  “我觉得至少是要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因为这也是我从小的愿望和目标。这么多年,经过这么多努力,我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这个目标。”这位来自江南水乡的帅气男孩颇有些北方人的豪爽和直率,面对这样的敏感话题,他毫不回避。“目前,菲尔普斯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应该说是世界最强。我希望通过最后这不足两个月的训练再有所提高,争取在奥运会上能跟他差距有所缩小。北京奥运会时,我毕竟是主场,而且我参赛的项目没他那么多,这或许是我的优势,希望到时候我能跟他有一个真正的较量。”

  战胜美国神童菲尔普斯,一直都是吴鹏的心愿和梦想。

  四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鹏获得200米蝶泳第六名,尽管无缘奖牌,但他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在那届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同时1分56秒28的成绩还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并实现了中国男子在历届奥运会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在这个项目上比吴鹏大两岁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轻松摘金,成绩是1分54秒04。从那一刻,“赶超迈菲(这些年吴鹏一直喜欢这么称呼他)”便成为他心中最为明确的目标。

  如今,尽管吴鹏还无法超越美国神童,但雅典奥运会后他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成长,与对手的差距不断缩小。一年前,与菲尔普斯的对决让吴鹏信心大增。

  当时,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在赛前专门找吴鹏谈话,“照你现在这个成绩,北京奥运会上争块奖牌应该没问题。但我期望你能争块金牌。如果拿不到金牌,会很可惜,虽然还没到唾手可得的地步,但再咬咬牙,提高一点儿,金牌就可能到手!”

  这次谈话给了吴鹏信心,也带给他巨大的动力。

  吴鹏清楚地记得一年前与菲尔普斯同场竞技时的场景。200米蝶泳决赛开始,菲尔普斯一入水就像一匹野马绝尘而去,其他选手怎么看都像是陷入漩涡之中难以前行。50米转身时,第五道的吴鹏在8名选手中排名第六。100米转身时,吴鹏掉到了第七。教练徐国义紧盯着吴鹏,眼神焦虑。150米转身时,吴鹏升到第五。徐国义不停念叨着:“加速,加速……”这是他计划的一部分。赛前,他告诉吴鹏:坚持到第三个50米,在最后50米加速,并且注意触壁技术。

  但这个战术被强悍的菲尔普斯影响了。徐国义感叹:“在前方有这么一位选手,一般人是很难坚持下来。”赛后,吴鹏也承认,“我是按计划游的,但迈菲太快了,我真是有点受打击,节奏也乱了,最后一个50米差点回不来。”

  吴鹏回忆,“游的过程中,我都怀疑自己了,感觉他好像在前面很远的地方,似乎已经看不到了。以自己的速度来衡量,他肯定不是1分53秒的游法,那会有多快呢?我不敢想。我又反问自己,我不会成绩很差吧……”

  “最后50米时,我听到了观众疯狂的叫喊声,我猜想:迈菲可能又要破纪录了。要是没有迈菲,我的成绩还会好一点。中间有一段的动作节奏被打乱了,而且心里有些发慌。”

  所幸,吴鹏最后时刻挺住,最后50米连超数人,触壁时排到了第二。他看到了这样的成绩单:迈菲1分52秒09(世界纪录);吴鹏1分55秒13;俄罗斯斯沃索夫1分55秒22。虽然无缘金牌,但吴鹏心中充满了自信。

  可以试想,北京奥运男子200蝶泳决赛现场,肯定比一年前更加热闹、更加让人兴奋,因为届时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吴鹏。

  水中刘翔

  吴鹏是一位游泳天才!尽管目前他在世界体坛所获得的荣誉还无法与刘翔比肩,但是其天分和悟性注定了他和刘翔一样,都是中国体坛不可多得的天才选手。

  吴鹏的母亲李国珍透露,当年他能走上游泳这条路纯属“歪打正着”。吴鹏5岁时“个子不高,挺胖”,父亲吴计伟和母亲李国珍的篮球运动员基因在儿子身上还没有显现,那时要是儿子个子高点,他们肯定让他打篮球了。

  那年夏天,天水桥附近一个室外游泳池开办夏季游泳训练班,实行两包(包教包会)。最后一期还剩最后10天,训练班开课时间实际上已过去一半时,李国珍和吴计伟把儿子送到了那里,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给儿子减减肥”。

  “一个礼拜过后,孩子的后打腿动作比那些开始就学、比他年纪大很多的孩子学得快很多,教练觉得这孩子挺有天赋的,来跟我们说让吴鹏参加当时的杭州市游泳俱乐部。”就这样吴鹏从此在游泳池里迈出了第一步。

  随着吴鹏在泳池中训练时间逐渐增多,他的天赋显露得越来越明显,成绩也越来越突出,2000年吴鹏从业余队正式进入了浙江省专业队,一年后在广东全运会上,14岁的吴鹏便获得200米蝶泳金牌,400米混合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第三。李国珍回忆说,当时全家人都去广州看比赛了,但比赛之前谁也没想到吴鹏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毕竟吴鹏正式进入专业队仅仅一年时间。

  后来的吴鹏,人们都非常熟悉了,他的表现也越来越不可思议:亚运会勇夺3金、奥运会第六、江苏全运会勇夺4金、两届世锦赛两块奖牌……

  很多人都记得,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成为中国游泳唯一的赢家,成了中国水军最值得炫耀的资本。总教练张亚东更是把这位爱徒称为是“水中的刘翔”。张亚东的理论依据是: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前一年的田径世锦赛上获得第三,结果到了雅典奥运会把铜牌变成了金牌,为中国田径实现了突破。如今吴鹏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世锦赛上获得亚军,的确给人“水上刘翔”的期望。

  后来,更多的人也把吴鹏称为是“水中的刘翔”,期待着他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现雅典时的刘翔奇迹。但是,在现实面前,在充满自信的同时,吴鹏也保持着一份清醒:“我和当年的刘翔不一样。在他的领域里,没有像迈菲这样的‘超人’。”是的,菲尔普斯真是太强大了。当然,如果吴鹏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他,那么他创造的奇迹可以说甚至是超过了刘翔。

  只为梦想

  像菲尔普斯这样的美国选手,根本无法相信20岁男孩还没有女友。可是,在中国,别说是吴鹏,甚至25岁的刘翔都没有女友。原因很简单,吴鹏和刘翔一样,爱情只能为梦想让路。

  长相帅气、玉树临风的吴鹏早在十五六岁时就已成为无数少女心仪的偶像,但目前的吴鹏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梦想而战。

  在采访中,记者也就很多人关心的吴鹏“个人问题”提问,此前他曾被无数记者和“粉丝”问过这个同样的“隐私”。

  “现在很多人对你感情生活感兴趣,说白了就是问你有女朋友吗?”

  “现在还没有,我也不去考虑这方面的事情,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不希望在备战时分心,一切都等奥运之后再说。”

  “那喜欢什么类型女孩子?”

  “这很难说,我觉得可能是,看到了遇到了然后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那具体要求上比如说胖瘦,身高?”

  “胖瘦?胖的话,不行吧,身高好像也没有特别的要求。我觉得性格上要开朗活泼一点比较好吧。”

  让记者意外的,谈起女朋友话题,20岁的吴鹏还带着几分腼腆。当谈到别的话题时,他很快就恢复了刚才的平静。

  在封闭苦练的日子里,吴鹏偶尔也会感到孤独、苦闷甚至是厌倦。前不久,他就曾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这样的一段内心感受的告白:“这两天训练挺累的,特别是感觉心累,总感觉特压抑,也说不出来为什么,那种抵触的情绪又出现了!自己也觉得不应该,不应该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有这种情况发生,感觉也不像是压力太大,也许就是长期的训练比较累比较苦,造成了少许的厌倦吧。”写到最后,吴鹏很快就恢复平静和自信,“我想没问题的,我肯定能调整过来的。奥运还有50天,我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不让自己留有遗憾!”

  吴鹏说,他非常喜欢“永不言败”这句话,而且一直都是他的座右铭。“我觉得人的一生中肯定会有失败,但要看你如何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无论什么样的运动员如果能懂得其中的真谛,那么他就会不断进步,直至成功。”

  “不轻易认输、爽朗、好胜”,谈及自己的性格,吴鹏给了这样的评价,他说这一点很像母亲,“我跟别人竞争时总是力争取胜,哪怕实力不济,但信心十足,这种性格促使我不断迈向更高目标。”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15岁的吴鹏独得3块金牌横空出世,到现在肩负着中国男子泳坛未来的希望,吴鹏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努力。

  私下里,吴鹏还向队友透露了雄心:以后,一定要战胜菲尔普斯一次,无论是哪个项目哪个领域,只要能赢一次就好。

  “北京奥运会上,我的年龄、比赛经验、身体机能都处于最佳时期,这是爆发的最好时机。再加上我们是主场作战,而菲尔普斯又要参加多项比赛,难免会分心。因此,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打败他。”菲尔普斯是吴鹏眼中的“超人”,击败“超人”是他永远不变的目标。

  训练和比赛时,吴鹏经常选择穿蓝色的泳衣。他说:“我喜欢蓝色。”记者能清晰地感受到此时的吴鹏内心充满着渴望爆发的激情。衷心祝福他:北京奥运会,好运!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 菲尔普斯 |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