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内地雇用菲佣成本约香港1.5倍

  内地雇用菲佣成本约香港1.5倍

  香港雇佣一个菲佣2年的总开销大概是97630港币,折合下来每月成本也不过4098港币。这意味着在中国内地雇佣菲佣的成本将近是香港的1.5倍。

  撰稿·金 姬(记者)

  在上海的不少高档社区,都会看见一些肤色较黑的亚裔女性,她们十有八九就是菲佣。

  虽然中国内地并不允许菲佣工作,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政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菲佣主要通过四种方式进入中国内地工作:一是跟着主人一家过来。例如主人到中国内地工作,就把菲佣作为家庭成员一起办签证过来;二是通过非法中介过来,她们一般先到香港,然后那里的中介和深圳的合作伙伴联系,再把这些菲佣以旅游的名义送入深圳,然后再发往全国各地;三是在中国内地的雇主如果是什么公司老板,可以以公司需要菲律宾籍私人秘书为由,在事先咨询一些家政中介后发出工作邀请,拿到工作签证的菲律宾“秘书”会顺理成章进入中国内地,只不过她的工作地点不在老板公司而是老板家里;最后一种是“散兵游勇”,这些菲律宾人往往听闻中国内地需求很大,就以游客身份进入,然后自己在某些涉外家政网站或某些高档社区的公众告示栏上找东家。

  目前在内地,雇佣菲佣的家庭主要分为这么几类:一是外籍或港澳台胞,他们之前往往有雇佣菲佣的经历,所以在中国内地用过本土保姆后,还是觉得菲佣更适合自己,有些干脆就把菲佣带入境;二是中国内地的有钱人,他们觉得雇佣菲佣很有面子,但这批人往往英语不佳,所以还需要同时雇佣本地保姆做事,菲佣则是接送小孩和辅导功课为主,顺便给小孩当英语家教;三是快要移民的家庭,主要请菲佣做英语陪练。

  今年是北京奥运年,有关部门对于入境的外籍人士加强了管理,因此菲佣入境的难度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雇佣菲佣的成本也相应提高。过去,雇主除了给中介机构数千元的中介费、菲佣每月固定的薪资(至少3000元人民币)外,还有她的签证费、保险费以及每年一次回国探亲的来回机票钱。如今,由于签证的难度和菲佣被抓而被遣送回国的概率同时增加,在内地雇佣一个菲佣的每月成本已经上升到6000元人民币左右。

  如果按照今年香港菲佣最低月薪3480港币来计算,菲佣往往和雇主签订2年的合同。按照当地法律,雇主每半年替菲佣缴税2400港币,两年的保险费是1350港币,2次的来回机票大概3000港币,签证费160港币。香港雇佣一个菲佣2年的总开销大概是97630港币,折合下来每月成本也不过4098港币。这意味着在中国内地雇佣菲佣的成本将近是香港的1.5倍。

  既然在中国内地雇佣一个菲佣的成本如此之高,又属于非法用工范畴,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愿意如此?“你用过菲佣就知道了,她们眼里都是活,不像本土保姆,相比之下很缺乏服务意识。”博伲家政的老总朱炜向《新民周刊》表示,博伲家政在苏州所开的培训学校,正努力培养新一代“中国式菲佣”。-

  从卡加延到香港

  35岁的维奥莱塔(Violeta)个头十分娇小,大专毕业以来她做过很多工作,其中大部分时间在远离故土的家庭当女佣。如今,她的身份是菲律宾籍家政培训师。记者4月29日下午在苏州相城区阳澄湖镇的一幢大楼内见到了维奥莱塔,她正在为一个月后的开课做准备。5月28日,博伲家政公司的涉外高级保姆培训班就将正式开始,维奥莱塔给中国学员们教授的是不仅有自己在马尼拉所学的正规家政课程,还有她作为“菲佣”这个国际知名品牌所积累的工作经验。

  “菲佣”的历史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菲律宾面临着国内经济异常不景气和社会剧烈动荡的双重困境,为了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改善民众的收入状况,当时的菲律宾政府决定开启国门,允许国民赴海外打工,鼓励以“菲佣”为主体的劳务出口。从此,“菲佣”逐渐成为国际劳务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和全球专业化家政服务人员的代表品牌,拥有“世界上最专业保姆”的美誉。

  维奥莱塔出生在菲律宾卡加延(Cagayan)省。她坐车12小时到首都马尼拉,接受专业培训后,当上保姆。

  “在马尼拉工作,回家探亲比较方便,但和海外打工相比赚的还是不多。”维奥莱塔拿着在马尼拉东家的推荐信,很快就通过中介机构找到在夏威夷的工作机会,那里的气候和菲律宾相近,会让她比较适应。

  维奥莱塔工作的海外第二站是中国香港地区。香港“第一代”菲律宾女佣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那时香港大约有50名菲佣,主要受聘于居港的英美人士家庭。随着香港经济起飞,上世纪80年代香港妇女纷纷走出家庭就业,家务劳动需要“假手于人”,不少香港家庭开始雇用菲佣。至2001年高峰期时,香港菲佣多达15.5万人,这个数字在2006年降至12万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印佣(印度尼西亚女佣)逐渐崛起,在香港已经超过10万,成为仅次于菲佣的外籍家政人员。

  维奥莱塔的月薪是3680港币,这差不多是香港菲佣的最低水平,但这个数字对她而言已经很满意了。按照合同,雇主每年还要提供她来回一次菲律宾的机票。她的薪资都由女主人每月定期打到一张银行卡上,女主人会给维奥莱塔一定的零用现金,大部分薪资维奥莱塔都存了下来。周日休息的时候,维奥莱塔会去见其他一些在香港工作的菲佣姐妹,有时也去教堂。

  落户苏州

  维奥莱塔服务的香港家庭,在苏州也有房产。有时,她会和另一个菲佣跟随主人一家三口来到苏州的某幢豪华别墅内,那里还有4名本土保姆(主要负责打扫别墅,给主人做饭)。维奥莱塔所持的工作签证是通过香港入境的,偶尔到大陆几日并不违法。

  在中国内地,洋保姆并不属于合法用工范畴。按照1996年国家颁布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外籍人士到中国工作,必须要取得工作签证。而取得在华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主要以专家、海员、跨国企业的雇员等专业人士为主,外籍保姆只是纯粹的劳务输入,其雇主又是家庭而非单位,自然不在此列。

  但是,中国内地市场,对于菲佣存在越来越大的需求。就拿上海来说,驻沪外籍人士和高级白领都点名要“菲佣”。身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理事的上海家利来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夏君告诉《新民周刊》,他们公司本想在2002年秋天引进菲佣到上海工作。但在2003年初,劳动部的一纸公文规定了菲律宾外劳人员不准在内地做保姆,因此现在上海并没有正规提供“菲佣”服务的家政公司。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出于这种考虑,博伲家政公司决定在苏州开设一个培训学校,请有经验的菲佣来手把手教中国本土保姆。当维奥莱塔得知这个消息后,感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迎来了又一转机。“如果说当时放弃当售鞋小姐而选择当保姆,是出于钱的考虑,那么现在我选择当家政老师,则是因为后者更有成就感。”

  博伲家政在苏州的培训学校于今年5月28日刚刚开学。维奥莱塔作为该校第一批招收的菲律宾家政培训师之一,也在为自己的新的生活道路而奋斗着。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