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他们/她们

谢墨:美,凌驾在城市上空(组图)

开篇-舞者成萱
开篇-舞者成萱

1
1

2
2

  来源:名牌杂志  

  谢墨

  美,凌驾在城市上空

  主演(按出场顺序)

  成萱 广芭大型芭蕾舞剧《灰姑娘》主角灰姑娘扮演者

  黄靖 韩国首尔国际芭蕾舞比赛铜奖

  祝慧灵 著名舞蹈演员 文化部中华艺术新秀国际选拔赛现代舞青年组金奖

  编辑采访|李淑君

  摄影|谢墨(哈苏摄影大师)

  服装设计|蔡佳虹

  造型师|蒋燕

  摄影师助理|毛可笳 徐翔(谢墨摄影工作室)

  后期处理|陈庆科(谢墨摄影工作室)

  

  谢墨向来以人像和风光摄影著称,风格细腻温婉,多次举办过风光摄影展。

这次在南方报业和OLAY玉兰油发起的“发现中国式美丽”主题拍摄活动中,在广州生活多年的谢墨选择了在城市建筑中表现舞者之美:以人和建筑融合,将现代艺术糅进历史空间,呈现现代舞蹈的空灵、飘逸和力量,历史建筑的格局、形态和艺术风格。

  喝着功夫茶,听着窗外春鸟鸣唱,间或还有鱼儿在鱼缸里吐泡泡的声音,谢墨说起了他的“中国式美丽”——舞蹈之美,凌驾于我们城市的上空。

  美丽的包容性

  mangazine·名牌:说说 “发现中国式美丽”吧,参与的每个摄影师都展现了自己的独特视角,你是怎么理解的?

  谢墨:任何美丽都不能脱离它存在的沃土,它必须是扎根于这个城市,扎根于这块土壤,才有长久的生命力。我想,不管是对于你们策划的这个活动,还是对每个摄影师来说,都是如此。

  mangazine·名牌:这次的主题拍摄你运用了什么元素来体现“中国式美丽”这个概念?

  谢墨:我比较喜欢拍摄舞蹈的画面,也跟从事舞蹈工作的人比较熟悉,所以选择了在城市的背景中拍摄舞蹈。之所以把舞蹈之美放在城市背景中,是因为城市能体现出文化的味道,并能为我提供不同的建筑形态。

  mangazine·名牌:那么这次在广州选取的几个建筑分别代表了什么涵义?

  谢墨:像广州的陈家祠,它在建筑工艺上,应该说代表了广州一个顶尖的时代。它的木雕是其艺术境界的一个集中表现,其次它在建筑上的格局、设计、大量彩陶的运用等等,都可说是广州的经典。

  而广州圣心大教堂,大概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是模仿德国的科隆大教堂建造的,经历了那么多的浩劫,现在还能保留下来,还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我记得拍摄那天正好是感恩节,人很多!修女还跑过来跟我说,你不能拍,这样会影响我们,会影响信徒们的心情。后来我就等人群散了,五点多天快暗了,才开始拍摄。当时还顺便参观了一遍,身临其境,更感觉到它是广州具有宗教味道、历史意义而且又非常具备艺术风格的建筑代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看出中国对西方文化的包容性——在新时代还能令它蓬勃发展。这也是种代表性吧,代表了我们对美丽的包容性。

  中山纪念堂,从建筑角度来说也是独树一帜的,作为中国一代伟人的纪念场所,也可以算是广州这个城市的光荣吧。而且广州芭蕾舞蹈团也经常选择这里作为演出场地,所以也把它纳入拍摄背景之一。

  另外,还有一个背景是珠江上的海珠桥,是惟一一座从旧时代转入新时代而且依然在使用的桥。曾经毁于战火,作为历史的见证,它也很有意义。最后就是我选取了广州城市边缘的一座废墟,这在其他城市也很常见。跟城市规划有关,规划得好,废墟就少见,废墟也算得上是一个城市的某种符号吧。

  mangazine·名牌:拍摄过程顺利吗?

  谢墨:还算比较顺利。我拍摄的时候,围观的人也在拍我们。他们都有手机、相机,能在现场跟我产生一种共鸣,共同拍摄美丽的瞬间。在陈家祠拍摄的时候,有一个画面我拍摄了20分钟吧,旁边可能聚集了上百人,大家都停下来观看,呵呵。

  mangazine·名牌:我想这个也是活动的意义所在吧,美无处不在,大家都不自觉地产生了捕捉美丽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一般来说摄影师大都很追求完美,一个飞舞的动作是不是需要拍很多次?

  谢墨:要看情况吧!其实她们跳起来很累的,并不像我们看到照片中那么轻松,尤其在中山纪念堂拍摄的时候,我需要她们从台阶上飞跃起来,其实挺危险的。不过她们都很敬业,出色地完成了我的高难度要求。

  mangazine·名牌:可以看得出来,你想通过现代艺术跟历史建筑的融合来表达我们的主题。

  谢墨:是的。其实,我感觉,现在这个城市(广州)是不太包容芭蕾舞艺术的,所以我干脆用古老的历史遗迹来跟芭蕾舞融合。我个人觉得,广州这个城市似乎不太适合芭蕾舞艺术和现代舞艺术的生存。换了其他城市,这些舞者会非常地棒,会有更大的舞台空间。在我看来,是有点悲哀的味道。其实也想通过这个拍摄为她们呼喊一下,尽管只是很微弱的声音。

  舞者之美

  mangazine·名牌:这么说来,这次的拍摄是不是令你另有收获?

  谢墨:可以这么说吧,通过“发现中国式美丽”这次主题,我想继续用自己的镜头语言来诠释舞者的美丽,而且,我打算将这个主题延伸下去,准备拍摄一个系列,然后做成摄影展,我想,名字就叫做“凌驾城市上空的美丽”吧!

  mangazine·名牌:很难得,由此也说明我们活动的意义所在啊!你对舞蹈似乎挺热爱的?以前的作品也常常选用舞蹈来表现自己的拍摄意图。

  谢墨:是的。因为我父亲曾是文工团的舞美设计,我等于是在舞台上长大,有一点舞台情结吧。

  mangazine·名牌: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衣服随动作飞扬的瞬间,确实很有张力。

  谢墨:是的。舞蹈可以说是人类所有艺术精华的结合,比如说体形美,舞蹈演员在这方面可以做到极致;再次,舞蹈动作跟音乐、跟灯光舞美结合,可以说能达到人类艺术的一种最高境界。舞者之美是我所追求的美丽,是我最想表现的美丽。我觉得舞者似乎有种生活在别处的感觉,好像在生活另外一个空间。我跟他们交往很多,感觉他们挺纯净的,而且脱俗,很值得冠以“美丽”这个词。他们确实也用舞蹈之美征服了很多人,甚至轰动世界。

  mangazine·名牌:这组片子舞者的服装基本上是红色和白色,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

  谢墨:我自己很偏爱这两种颜色,红色很抢眼,白色很素雅,高贵。按我的理解,我觉得选用自己喜欢的红色和白色,最能体现这次的主题。而这次的服装都是我太太为两位芭蕾舞演员度身定做的。

  mangazine·名牌:作为一个阅尽“美色”的摄影师,你怎么看待2008中国奥运年南方报业与OLAY玉兰油发起的“发现中国式美丽”这个活动?

  谢墨:我想,通过这个活动必定会引起人们对“美丽”的关注,甚至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毕竟中国现在是处于令世界不得不关注的阶段。而我们作为摄影师,有这样的机会展现自己的概念、城市的符号,确实很有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