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提拔“警察妈妈”与正确用人导向

  陈向阳

  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出的抗震救灾图片展上,有一张女警怀抱婴儿喂奶的照片特别引人注目。照片中的女警——在“5·12”地震后为灾区婴儿哺乳、以博大母爱感动中国并被媒体誉为“警察妈妈”的四川江油市公安局普通民警蒋晓娟,近日被正式任命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


  就在不久前,当“警察妈妈”蒋晓娟将被任命副政委的消息传出后,虽然赞同的人占绝大多数,但也引发了某些网友质疑。江油市有关部门一度宣布暂缓这一任命。此举可能有着尊重网民意见的一面。对一个干部的任命有不同的看法,包括出现反对声,实属正常。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对被任命者的“不同意见”上,恐怕是一种浅层次的“议政”——重要的是,还要探讨为什么要任命提拔“警察妈妈”。

  “警察妈妈”蒋晓娟是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地震发生后,蒋晓娟将自己才6个月大的孩子送到乡下交给父母照料,自己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在救灾帐篷中看到不少婴儿因与母亲失散而嗷嗷待哺,她主动为来自北川、平武重灾区的9名婴儿喂奶。此举赢得了灾区人民的敬重。蒋晓娟的举动,不仅体现了中国女性的高贵品德,而且体现了一种“率先垂范”的领导才能。任命提拔这样的同志,就在于表明一种正确的用人导向:对于在和平时期带头为党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就应该得到重用褒奖。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有的同志经过磨练和考验成长起来,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实属众望所归,人们心悦诚服,也从中看到了表率,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而任用另一些人,则会使群众感到困惑失望,议论纷纷。特别是跑官要官买官骗官的人,一旦被重用,就会有人仿而效之,把一个地方和单位搞得乌烟瘴气。这就是导向的作用。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对于那些敢于出生入死、乐于牺牲奉献的共产党人,总是优先提拔重用,这是理所当然的。进入和平时期,突发事件既是检验官员品质优劣的重要时机,也是提拔官员的极好时机。对在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的人们大胆地予以提拔,古今都有不少范例。其实,任命“警察妈妈”,也并非“突击提拔”。蒋晓娟先后被公安部和中组部授予二级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考察任命程序严格遵照相关规定进行,除公安局班子集体推荐,组织部认真考察,市委常委会全票通过,按规定公示时间内未有其他反映,才宣布任命。这些都证明提拔任用蒋晓娟程序是没有疑点的。这同样体现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古人说:“贤不肖不杂,则英杰至;是非不乱,则国家治。”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贤”与“不肖”要分清,是非要分清。只有分清了,才能“英杰至”,才能“国家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是推进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选准用好一个人,就等于树立一面旗帜。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