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大道/极乐

如何让私募股权投资为你生金蛋(图)

    如何让私募股权投资为你生金蛋(图)

    来源:名牌杂志

    文|张轶骞   插图|周辉



    今时今日,投资理财改变人生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2004年,盛大网络登陆纳斯达克,投资盛大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人获得了高达1400%投资收益。

    2005年,无锡尚德在纽交所上市,部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人退出后获得最高约50倍的投资回报。

    2006年,同洲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背后的四家股权投资机构所获回报统计是:5年30倍。

    2007年,金风科技登陆深圳中小板,相关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获得超过30倍的投资回报。

    百度、携程、卓越网、阿里巴巴、蒙牛股份、永乐电器、平安保险、李宁公司等等,这些风光闪耀的上市企业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庞大获利群体——私募股权投资者。

    私募股权投资(PE)属于中长期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一般特点是,投资周期较长(同时伴随投资风险周期也较长),投资成功后回报收益巨大。

    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正常运作周期是3-6年,一旦成功将为你带来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投资回报。因此投资一个成功的私募股权,既可以为你避开目前国内外不稳定的经济运行大环境,规避当前国内证券二级市场的投资风险,同时将为你带来惊人的投资回报。

    “一个好的投资项目就是找到了一只为你生金蛋的鸡。” 这是投资领域对于成功项目不厌其烦的比喻。一个好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不仅是一只为你产金蛋的鸡,而且是一只产白金蛋的鸡。如果你有一笔稳定的投资资金,而且有条件和耐心长期投资,你就可以参加到私募股权投资中来,人生重大的转变也许就从你抓住这只产蛋的鸡开始。

    股市被腰斩,银行负利率,就算你跑得过刘翔,你也不一定跑得过CPI。在目前“两高一负”(高增长,高通胀,负利率)的高风险投资时代,无论你拥有5万还是5000万,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财产配置投资计划,你好不容易攒满的钱袋子随时可能被席卷一空。

    私募股权投资的真实身份
    听说村口的王大妈很会赚钱,村里人都把钱给了王大妈。王大妈拿了所有的钱去镇上买了家包子店。几年折腾下来,王大妈改进了包子的配方,而且把无名小店改了个很阔气的名字,叫“十八褶包子大王”。王大妈苦学英语,  再加上村里有些人手眼通天, 很快,“十八褶包子大王”在纳斯达克上市了。王大妈在美国把股票都以惊人的价格卖了,然后把钱按照所有当初村民给的股份,按比例把钱给了村民,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民俗派私募股权投资过程的比喻。如果王大妈把村民的钱都拿去买卖股票,这就是民俗派私募证券投资的比喻。

    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的学院派定义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即私募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既可以采取公募形式,即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也可以采取私募形式,即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在特定群体内募集,即是在有风险辨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和个人中募集资金。由于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较大,信息披露也不充分,一般采取私募形式。

    私募股权投资的运作特点
    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其他类型的私募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对象是股权。不同于一般以股票收益权为抵押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在二级市场获取价差收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一、二级市场差价。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一级市场或一级半市场,通过所投资企业的上市实现收益的变现和退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常主要投资非上市的拟上市企业,以公开上市为第一退出机制。即使不能上市,也会以股权交易,管理层回购等为退出手段。

    一个完整的PE投资项目,从开始立项到引入不同阶段的投资者,然后实现投资目标企业上市并最终从二级市场退出,正常运作周期是3-6年,项目平均回报收益率为30%-40%,但一旦成功将有可能为你带来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投资回报。

    在我国投资领域,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主体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是指以私募方式募集资金并投资于私募股权的基金。广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本文如无特别说明,所指均为广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包括产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过桥基金、兼并收购、成长基金、房地产、基础设施基金、上市后私募增发投资等所有投资于私募股权的基金。

    如何通过私募股权投资为你赚钱

    不同投资额度的投资人应该有不同的私募股权投资配置方案

    5万-100万投资配置方案
    投资首选:银行代销的小面额信托产品
    一般来说,私募股权投资理财产品的期限比较长,投资额度比较大。但目前有一些银行代销的小面额信托产品投资额度要求低,封闭期又相对较短。此类产品一般没有最低认购门槛,但有单笔最高认购金额的限制。

典型投资产品:
    如招商银行的“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成长7312号计划”,投资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特变电工单一资金信托。投资期限满18个月之日,外贸信托将所持有的上述被投资企业股权溢价转让给特变电工,或其指定的任意第三方,转让价格包括投资本金以及溢价,该溢价即为信托收益来源。该产品期限为18个月,预期年收益率6.5%。
    工商银行日前推出的“理财金账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2008年第一期B款一年期股权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其投资于中信银行战略配售股票受益权,期限一年。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固定10%的预期收益率,而且还可能享有更高的浮动收益。
    该产品锁定期为2007年4月27日至2008年4月27日,期满后即可自由流通。如其所持的中信银行战略配售股票锁定期卖出后不能完全实现投资本金和固定收益要求,则由北京世纪恒逸投资有限公司补足差额。

    特点:风险程度较低。封闭期短,一般为1-2年,平均年收益率在10%左右。一般都有最低的收益率担保,达不到最低收益率的都由相应的管理公司或信托公司相应的补足。并有一定可能享有更高的浮动收益。

    投资注意要点:首先看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如广告中的收益率到底是年收益率还是累积收益率;产品是否代扣税,广告中的收益率是税前收益率还是实际收益率。其次看投资方向,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到的资金将投放于行业甚至是哪个项目,这些决定了该产品本身风险的大小、收益率是否能够实现。  接着看其流动性,  大部分信托产品的流动性较低,  看清楚封闭期间。在封闭期间内,一般投资人都无提前终止权。
这类信托产品一般在协议中全都详细说明了相关的内容,只是有时候投资者并没有完全看懂,等到出现问题时才发现完了,所以一定要看清楚所签订的合同内容。

    100万-1000万投资配置方案
    投资首选:信托公司的私募股权信托产品
2007年4月, 信托新政出台后,为国内信托公司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提供了政策依据。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债权、股权、物权及其他可行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各类集合类信托资金可以把投向从债权投资转向股权投资,进而发展成为以信托契约方式设立产业投资信托基金,即私募股权投资(PE)业务。在此基础上诞生了信托公司的私募股权信托产品,此类产品一般都有最低认购门槛(一般不低于100万),同时一般还有最高认购金额的限制。

    典型投资产品:
    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之锦绣一号”,该产品存续期为五年,计划募集总额为人民币四亿元。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存续期满,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将根据实际投资情况一次性支付,其年预期收益率为6%至25%。
    为增加产品的流动性,“锦绣一号”理财产品运作满一年后将每半年开放一次,投资者可根据最近估值基准日公布的结果将投资所得变现,由中信银行负责撮合成交。如果投资发生亏损,次级受益人将用自身权益补偿优先受益人的损失;当年投资收益率不足6%时,次级受益人向优先受益人让渡收益,以保证优先受益人收益达到最大。
    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3日推出的“同威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是一款私人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信托资金拟投资于稳定成长、预计1-2年内可以申请公开发行上市的拟上市企业股权,并在资金闲置时投资于证券市场。该产品期限3年,投资门槛为100万,发行地为深圳,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款异地推介的信托产品之一。

    特点:红色风险级别,即较高风险,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尚属于创新类业务,其运作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和退出机制等在国内市场上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借鉴,因而还没有专门的行业平均回报率测算。

    投资注意要点: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首先面临的是投资进入门槛问题,由于信托法规及相关监管条例规定:不得公开宣传信托产品,并且每个信托计划最多吸收50个自然人。所以信托产品的推介开放期较短,一般只有1-3个月时间,而且热销的产品很快就达到人数上限。因此,如果有意投资私募股权信托产品,必须对主流的信托圈子保持关注。
    其次,在选择有经验的信托机构之后,信托计划推介期内,客户可电话咨询或前往信托公司营业场所详细了解信托公司出具的信托计划书、资金信托合同、信托风险申明书等信托文件,了解信托项目的管理、决策、执行机构、项目风险及预期收益等相关情况。
然后,前往信托公司营业场所或其指定的代理发售信托产品的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签订书面信托合同及相关信托文件,交付委托资金,书面指定该信托计划的受益人;待信托计划募集成立后,信托关系生效。信托关系存续期内,客户可随时查询信托财产的运作和资金增值情况。

    1000万-5000万投资配置方案
    投资首选:创立有限合伙制企业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2007年6月1日生效的新合伙企业法首次在中国确立了有限合伙制这一合伙制形式,并为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的设立提供了法律依据。企业或自然人可以以有限合伙制企业的形式创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自己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一般来说,合伙制企业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的资本门槛都比较高。

    典型投资案例
    合伙制企业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典型是“深圳市南海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温州东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前者是国内首家以有限合伙方式组织的创业投资企业,首期出资额为1.62亿元,全部来自于民间资本,重点投资深圳市“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的拟上市企业。后者是全国第二家有限合伙企业,募资5亿元,全部来自温州当地民营企业,用于投资、包装温州成长型企业上市。此外,中信证券于2007年10月份成立了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8.31亿元,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直投的投资标的是有希望上市的公司股权。

    特点:红色风险级别,高风险投资,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和具有较丰富专业投资知识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投资注意要点:这一阶段的投资人,在了解私募股权投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如果要设立或参与合伙制企业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首先要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或合伙企业来分担风险,开拓投资资源。
其次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管理团队,这个团队最好要有部分自有资金,如果没有的话就要慎重,因为万一输了他们也没有压力。
    然后,要有合适的项目和合理的投资组合。一般私募股权基金的封闭期是3-6年,投资资金短期拿不出来。合伙制企业中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如果因为单个项目或资金链出现问题,会导致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失败。

    5000万以上投资配置方案
    可以参照第二 、  三种投资配置方案, 但首先要考虑你的投资需要多元化,来控制大资金运作的投资风险,同时建议可以投资一些可以参与的知名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实现国际化资本运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