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委内瑞拉前议长称中国改革开放是一场真正革命

  这是从塔台上俯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穿着入时的中国姑娘

  新华网专稿:委内瑞拉前议长奥斯瓦尔多·阿尔瓦雷斯·帕斯近日在媒体撰文説,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真正的革命。委内瑞拉《分析报》23日以《中国的觉醒》为题刊登了帕斯的文章。

  1年半前,我的一个女儿和两个孙子移居北京,而我的女婿在瑞典的一家著名钢铁企业驻北京分公司里担任高层管理职务。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促成了我对北京的再次踏访。此行除了与家人团聚带给我的喜悦之外,了解新中国这30多年来的发展同样令我期待。
距离上一次我访问中国已经过去了33年。

  直到现在,我依然沉浸在崭新的北京首都机场给我带来的巨大震撼当中。也许它是世界上最大、最现代化的机场,为迎接8月举行的奥运会,它已经做好了准备。这种震撼只有当我一次又一次地穿行在北京街头,感受它的巨大变化时才能被超越: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网络、四通八达的街道、设施完善的五条环线道路。

  如今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与33年前我所见过的那座灰色的、普通的、毫无生气的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城市相比,简直相差十万八千里。摩天大楼、高级酒店和商业中心,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堪比西方国家。驻扎了国内外知名的金融、贸易和工业企业的建筑群是北京这座城市改革开放的无可争议的象征。

  毫无疑问,北京已经发展成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无论是在名胜古迹、饭店、酒店,还是商业中心或街道,永远可以看到穿着入时、充满自信的中国人。衣着讲究、开名车、受过良好教育、会说英语、渴望超越自我和他人,是生活在新中国里的人们脸上最突出的特征。

  "后毛泽东时代"的一代

  对于这些经历了以上变化的第一代中国人及更年轻的一代人来说,他们很难清晰地认识这个国家。许多人从内心里对变化感到困惑和不安。作为见证了过去,又成为当前主人翁的这代人还太过年轻。

  他们属于"后毛泽东时代",1978年中国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时候他们还是孩子,或者非常年轻。从那之后,中国经历了文化转折。如今,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充满机遇的大舞台。

  1990年开始,中国的中学里开始普及英语教育。中国人开始充满好奇地了解和学习欧美的风俗习惯、法律制度和经济政策。

  一路走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为了一场真正的革命,它发自深层、严肃而不可逆转。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开放中发生了结构性变革。

  中国的政治制度实现了权力下放,各省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个人在寻找工作、签署劳动合同、开办企业、人才流动和获得个人财产方面都拥有了更大自由。

  中产阶层的梦想生活

  中国的中产阶层群体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得都快。那些已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的人,以及为加入这个阶层而努力奋斗着的人都生活在梦想与渴望当中。前方等待自己去开拓的无数机遇让他们焦虑不安,为了成功他们感到巨大压力。他们认为,当拥有了足够多的财富时才能获得独立。没有人会无条件地馈赠给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只有通过努力赚更多的钱才能获得。他们被迫永远处在运动当中,如果谁停滞不前,谁很快就要被淘汰。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中产阶层发生巨大质变的标志性年代。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人拥护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虽然私下里他们也许会指责社会中的种种弊端。他们承认政府以非常平静的方式实现了社会变革,改变了旧有的习惯和基本态度。比如过去的父母都是下达命令的人,而如今他们学会了认真倾听子女和年轻人的话,甚至主动请求他们给予自己建议和意见。新一代中国人在竞争中成长,他们也有能力对一切作出决断。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受好的教育,他们愿意在后代身上播种希望。

  北京的变化是根本性的

  五六十年代建筑的灰色成为旧北京城市的主色调。这些主要用作政府机关大楼的建筑都是在苏联共产党的指导方针下设计和建造的。

  如今的首都北京依然是中国的象征,但变化却是根本性的。建筑风格上已经走上了西方化的道路。拔地而起的新建筑无论功能如何,都显露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这就是某些人所称的"软实力",它所传递的信息显而易见,那就是不要惧怕中国,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不会是一个攻击性的国家,它甚至不希望成为军事大国。为了强化这一信息,中国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它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是一个实力强大的共和国,但却是和平的、具有创造力的、开放的国家。

  上百座新建筑已经完工或即将完工。其中奥运"鸟巢"主体育场、"水立方"国家游泳馆和国家大剧院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今天的北京是一座集合了"旧"与"新"两个概念的城市。行人、越来越少的自行车和数量日渐壮大的机动车混杂交织在北京的大街小巷。

  劳动力的快速流动随之而来。新产业在数百万工人的参与下发展壮大。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来自农村,进城后工作在各个建筑工地。虽然每个中国人都还对过去的贫穷记忆犹新,但他们都看到了如今自己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并且很明智地把过去与现在的机遇联系在一起,创造出非常重要的集体梦想,而且任何东西都无法阻止。我曾到过许多国家,还从未看到一个像中国这样,人人都是发自内心的,自愿地参与劳动和生产的地方。

  不知道邓小平是否预料到了由他领导的改革开放进程在今天取得的巨大成果。无论如何,这一进程都是一场真正的革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城市人口只有1.72亿,到2007年在中国13亿人口当中,城市人口已增长至5.77亿。每年城市当中的新增劳动力大约为1000万人。为了利用好这些劳动力,中国的产业革命要在教育、健康、基本劳动技能和刺激竞争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